首页 > 奇方异术 > 孟娟健心法>正文

转帖:吸烟真的能够抗帕金森病吗?

2013-11-27 08:43:45

 

这是2篇文章:

吸烟真的能够抗帕金森病吗?

中国新闻周刊2007-8-14

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污染物,其中任何一种物质单独作用或者与尼古丁合起来都有可能具有抗帕金森病的作用。

人们经常把吸烟说的一无是处,或者有百害而无一利。然而,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出一则惊人新闻:吸烟或许能降低患上帕金森病的风险。

实际上,研究人员怀疑烟草可以预防帕金森病已经有20年之久了。以前有研究显示,帕金森病患者中很少有吸烟的人;另外一些研究则显示,那些吸烟历史长和烟瘾很大的人患上帕金森病的风险很低。但大多数这类研究的规模都太小,无法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美国加州森尼维耳市帕金森病研究所的奎克(Maryka  Quik)说,新的研究报告对这种怀疑是“极其有说服力的”。

大范围调查得到结论 

在最近这次研究所调查的11809人中,以那些一天最少一包,连续60年抽烟最多者,患帕金森病的风险率最低。并且当烟民戒烟后,这种保护作用也逐渐随之消失。

这一报告发表在美国医学会7月的《神经学档案》杂志上,研究人员的结论是:不管是抽香烟、雪茄,还是用烟斗吸烟似乎都具有相似的抗帕金森病效果。

该文作者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女科学家丽兹(Beate  Ritz),她认为吸烟对人们防止帕金森病有一定的作用。因为“从不吸烟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比吸过烟的人高2倍”。

但是,由于帕金森病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在老年人口中的发病率约为1%到2%,而吸烟能更为广泛地导致癌症和心脏病,丽兹特别强调说:“没人会劝告人们用吸烟来预防帕金森病。”

丽兹和她的同事汇总了11个流行病学研究的数据进行合并分析,这些数据分别来自1960年到2004年间的8个美国病例对照研究和3个组群研究,3个组群研究分别为护士健康研究、卫生职业跟踪研究和火奴鲁鲁亚洲人老龄化研究。其中,病例对照研究中按照年龄、性别和种族的组合提供了2328人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113人的无病对照;群组研究中按照年龄性别配合的风险组合提供了488人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880名对照,这些研究总共包含了2816名帕金森病患者和8993名相同年龄和性别但没有患病的健康人。丽兹研究小组记录了每个研究对象的吸烟史和帕金森病的情况。  

除了对75岁或75岁以上的人,烟草的这种保护作用可见于各个年龄段。

缘自尼古丁的功劳?

至于谈到吸烟究竟是如何防止帕金森病的问题,该报告的合作作者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哈维(Harvey  Checkoway)说:“尼古丁很可能是个中原因。”

华盛顿D.C霍华德大学医学院的罗伯特(Robert  L.  Copeland  Jr.)同意上述观点。他指出,他实验室和其他单位的研究显示,尼古丁保护产生多巴胺的神经元,而多巴胺是大脑中关键的信号分子。

当失去70%~80%能生成多巴胺的神经元时,病人就会开始出现帕金森病的震颤性麻痹症状。一些小型的研究曾试验给已经患病的人用尼古丁替代剂和尼古丁口香糖来缓解帕金森病症状,奎克解释说,但是到这种时候,再使用尼古丁已经太迟了。因此这种实验的结果都是不明确的。   

丽兹说,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污染物,其中任何一种物质单独作用或者与尼古丁合起来都有可能具有抗帕金森病的作用。

一些怀疑者则认为,后来患上帕金森病的人之所以有不吸烟或戒烟行为,是因为他们具有“病前人格特性”——即,是因为他们要患上帕金森病才有不吸烟或者戒烟的行为。丽兹的结论是:最终,只有靠随机干涉实验才能确认烟草中究竟是什么成分对神经真正有保护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否定那种原发性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前已存在“病前人格特性”的说法。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在白种人和亚洲人身上观察到吸烟与降低帕金森病的风险存在显着相关,但是在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美国人身上却没有发现这种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也许是因为遗传特征和环境的交互作用,导致在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美国人的组中,有很多帕金森病病例没有得到确诊。

此外,性别和教育程度等因素与吸烟降低帕金森病风险无关。研究人员还发现,咀嚼烟叶也有防止帕金森病的作用。

信息来源:http://www.bioon.com/biology/neuroscience/310185.shtml

吸烟何以预防老年痴呆

2006-03-20

科学家们一直不清楚吸烟为何对帕金森氏症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日前,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揭开了这个“谜题”的冰山一角。

该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邓逸夫(音译)博士,选取了40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和400名对照者,对吸烟、基因和帕金森氏症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研究。邓逸夫调查了两组中每人体内CYP2D6基因的情况——该基因被认为能转化香烟中的化合物质。结果发现,体内CYP2D6基因转化香烟化合物速度较快的吸烟者,相比那些转化速度较慢的,更容易患上帕金森氏症。“似乎香烟化合物呆在吸烟者体内的时间越长,那么它们对帕金森氏症的预防和抵抗作用就越强。”邓逸夫说:“而且即便你拥有CYP2D6基因,如果你不是吸烟者的话,这个基因在预防和抵抗帕金森氏症方面也没有任何作用。”他表示,烟草中的化合物到底如何预防帕金森氏症的现在仍属未知。

“我们的发现对进一步了解帕金森氏症的起因,以及帮助确定帕金森氏症高风险人群,可以起到一定作用。”邓逸夫说。邓逸夫最后警告,即便吸烟具有一定的预防帕金森氏症的作用,但是仍然有很多烟民患上了帕金森氏症;而且众所周知,吸烟会导致各种癌症。

科学时报 http://www.med66.com/html/2006/3/hu12912346401023600210234.html

上一篇:转帖:研究发现尼古丁作消炎药对多种疾病有作用

下一篇:转帖:研究发现有人天生不会感染艾滋病

tags: 吸烟 帕金森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