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也谈人脑自动功能

2020-01-11 21:11:29

《东方气功》九一年第三期和第四期连续刊登的首都医学院教授官杉的《这里原本无神灵》论文,以现代科学的观点,较精辟地论述了在气功态中种种幻觉的出现,不是由于神灵的显现和启示,而是由于人脑的自动功能,在特定的心理诱导下形成的。这对从思想上提高人们对气功态中出现的幻觉的认识,消除气功界中存在的某些迷信色彩,是十分有益的。现笔者以亲身体验,从另一角度就人脑自动功能问题,谈些认识和体会,难免是一孔之见,就求教于有识之士。

我是个离休干部,也是个气功师,六十年代初,因鼻疾遵医嘱练了一段时间静功,后因故未坚持。七十年代末期又开始练静功。八二年学练鹤翔庄功法时,很快就出现了自发功,动作奇特优美,观者称奇。不久即治愈了我左手中指十多年未愈的腱鞘炎。以后,我又相继学练了几种不同门派的功法,其中与自发功有关的有“五禽戏”、“髓肠功”、“自然中心功”等,我自发功的动作更千姿百态。八九年,我出现了为病人自动探病和治病的现象。所谓自动探病和治病,是指我在气功态中为患者探病和治病所产生的种种动作,不是我思想支配的,而纯属自发动作,好似我在练自发功一样。我用自动探病法能为患者准确地探测到病灶部位所在,准确率达百分之百。甚至几年前犯的病,目前虽未再犯,病人也已忘却,然病灶仍在,依然能测到。有的部位虽无病但不正常,也能测出来。如九零年我为国家计委某离休干部测病,发现他的胃异常,他说几年前胃已切除三分之一,现胃感觉良好。

我自动探病、自动治病的具体操作方法是:患者在我面前,或站或坐或卧,我瞬间进入气功态,立即就会出现自发功。如系全身性探病,最初我以右手五指平伸,离患者十多公分至数米远不等,对患者各部位先后进行扫描探测。当肯定探测到病灶时,我的手就会迅速自然改变动作,初步给予治疗。接着,又会继续自动地对患者其他部位进行探测。

自动治病分自动发气治病和血动带气按摩治病两种。治病动作变化较多,据病情会自动采取各种不同手法,或指或掌,或补或泻,或照射或振颤,都是自动的。特别是还会根据金木水火土五行生克关系以及局部同整体关系,辩证地加以施治。又如自动带气按摩,或推或拿,或按或摩,或拍打或点穴等手法的运用,都是因病需要自动选择的。特别是有趣的是找痛点和选穴位,因是自动的,就做到了既准确,效果又好,患者赞赏不绝。九三年三月至九四年八月,中国地大(北京)校医院聘请我开展气功门诊,我以自动测病治病法,为数百名患者解除了病痛,并治愈了一些疑难病症。如九三年五月,我治愈了一位苦不堪言的三叉神经痛患者,至今良好,未再复发。

那么,我气功态下自动探病和治病的机理是什么呢?

我在长期练功中未出现过幻觉,我出现的一切气功现象,与大脑潜在的功能有关。我深入地研究后,确信大脑有两种功能:能动功能和自动功能。我的自动探病自动治病的气功现象,正是人脑自动功能积极开发的一种生动表现。人脑确似一台计算机。人脑的自动功能能很好地选取、组合、储存各种信息,在气功态下不仅可使练功者出现良性的和恶性的幻觉,而且只要正确地引导,就能使之变成人体潜能积极开发的通道,使人体生命科学的研究的产生一个飞跃。因此,正确地认识并有效地发掘人脑的自动功能意义十分巨大。我在意识到了我自动探病治病是我初步开发了人脑自动功能出现的现象后,就萌发了进一步开拓的想法。九一年,我将自动功能运用到了远距离遥控发气为人治病上,效果也较好,而且不似以前我遥控发气脑子较累。现在我又想人脑的自动功能可否应用到探病治病以外的领域中去呢?这需要作更多的探索,我并诚恳地寻求知音。

人脑的这种自动功能,从我的实践中深深地体验到它的本性,并不是“无分析”和不自觉”的。它对繁杂的信息,具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能力。九二年七月底,我请中国地大一位王姓高工用圆珠笔写下了他女儿的名字,我运用脑自动功能遥测他女儿(大学生,我不认识)的健康状况,发现他女儿右腿有病。这位高工十分惊讶地表示不可能。翌日,这位高工却告诉我测得准确。原来他女儿走路稍多,右腿就发软无力,原因不明,未请大夫治过,也未向父母讲过。我用自动功能遥测疾病,不论对患者认识与否,准确率也达百分之百。在深邃的宇宙中存在着不同人和物的无数信息,然而我大脑的自动功能却能通过那位高工的笔迹,在广漠的苍穹中,只用几秒钟的时间就捕捉到了他女儿疾病的信息,能说这种自动功能的本性是“无分析”和“不自觉”的吗?能说自动功能不似能动功能那样,对各种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处理吗?相反,我倒体会到脑的自动功能在对信息的选取、组合、存储诸方面的效能要比能动功能强得多。

练功者当发现自身脑的自动功能已被激发后,必须充分重视方法运用的总结和不断探索,这里“悟性”就显得特别重要。自动功能运用方法的一个特别要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脑的两种功能的关系问题。处理得好,就能充分发挥自动功能的效能,否则就会导致发挥不好,甚至失效,严重者还会引起练功者身心不畅。大脑两种功能间的关系,我的体会是既相依赖,又有相对的独立性。我自动功能的启动是瞬间完成的。由于启动目的不同,采用的启动方法也相异。如是一般性练功,我瞬间入静(几秒种),眼睛微闭,大脑一片空白,自动功能即开始工作,我的肢体就会自动运转起来。如是给人探病治病,我就用针对性的方法启动,即:我睁眼,瞬间入静,加上一个意念(或称指令)如“探测他的病”、“治愈他的某种病”,我的自动功能随即发动了,腿脚和双手就会不由自主地活动起来。腿脚是及时调整我和患者间接距离和方位,双手是发放外气进行探病或治病。这个意念(指令)是我有意识加的,是主动使用大脑的能动功能。这个意念带有自我心理诱导的成份,但不等于一般的心理诱导,因为这个意念是我在功能态中加的,它本身就具有较强的能量,就能治病。我用意念给人治病,效果也较好。

运用自动功能遥测不认识人的疾病时,所加意念要具体,越具体越好。如我遥测那位高工女儿的病时,我先定睛瞧了一下他写下的他女儿的姓名,接着就瞬间入静,反复数次加同样的意念:“测他女儿有何疾病。”那位高工的笔迹中含有他女儿生命的全息。虽然在大千世界中信息浩繁,但那位高工这个具体人,在茫茫的宇宙中却只有他一个,他的女儿也只有他一个。我自动功能测病的针对性目标就非常明确了。为什么同样的意念要加数次呢?目的是为了使捕捉到的信息千准万确。

此外,在利用自动功能探病和治病过程中,因故要提前结束时,绝对不可用能动功能猝然强迫中断,必须缓缓地下达一次或数次停的指令,以使自动功能逐步收功,否则术者,尤其是气功造诣尚不深者,易造成不适。这是自动功能独立性的表现。这里不难看出,在正确认识大脑两种功能间的关系基础上,只有熟练地利用能动功能发出适宜的指令,才能确保自动功能处在最佳状态下发挥最佳效能,取得最佳效果。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在脑的自动功能运行过程中,能动功能也可同时做工,互不受影响。如我给人治病时,我的能动功能系统处于休止状态,但有时不免思想开小差,一边给人治病,一边想事,双方和平共处。有时一边给人治病,一边与人谈事,也互不干扰。

人脑自动功能的开发利用应是目前人体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积极开发呢?途径是一条:坚持正确地练气功。一般讲,经络敏感者容易开发,迟钝者难以开发,甚至不能开发。练自发功容易开发,经络敏感者练自发功更易开发。为防止发生偏差,想通过练自发功开发人脑自动功能者,请必须在有经验的气功师指导下习练为妥,绝不可照本自我苦练。

          (此文刊登在《东方气功》1998年第4期)

上一篇:奇妙的生物信息图 ——探索“宇宙”螺旋气场

下一篇: 漫谈宇宙螺旋气场图及其功效

tags: 人脑 功能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