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人体能量的摄取聚集与释放

2020-01-11 11:37:21

人的生老病死, 实际上是人体能量摄取、聚集与释放过程的体现。人的工作、学习和运动等皆是能量释放的表现。人体的能量一旦消耗殆尽,人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人体能量的摄取、聚集与释放,按照中国古典哲学的观点,实质上就是气的聚散问题。中国古典哲学认为,宇宙万物皆是由一种最基本、最精微的物质所构成,这种物质就是气。人是大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医学和气功学从而认为人体也是由这种最基本、最精微的物质——气所组成。古代气功家阐述了许多关于气对人体生命具有重大意义的思想,诸如《庄子说》:“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王充的《论气寿篇》云:“若夫强弱天寿,以百为数,不足百者,气不足也。夫禀气渥则其体强,体强则命长。气薄则其体弱,体弱则命短。”以上观点,我认为是探索、研究人体生命科学的一把金钥匙。我试图用这把金钥匙来打开人体能量消长方面的铁锁,作为抛砖引玉,祈望能见到更多更好的精辟见解。

人类在大自然中要能生存并长期繁衍下去,必须既要善于适应大自然,又要敢于抗争大自然,同时要逐渐认识并掌握驾驭大自然的规律才能做到。同祥,个体人在人类社会群体中要能求得生存并有所发展,也必须既要善于与人类社会相适应,又要敢于与人类社会相抗争,同时逐渐认识并掌握驾驭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才有可能。人出生后在自身的生命运动以及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求生存发展的种种活动中,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释放出,即消耗掉巨大的能量。当然,人也会同时本能地千方百计地用多种方法来摄取补充自己所需的能量,以求生命的延续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但人类在漫 漫的历史长河中,对什么是自身能量摄取、聚集的最佳方法,自古至今都是众说纷纭,各行其是。其实,这也是符合人类自身发展的规律的。个体人的性格、教养、经历及生活环境等等都是不尽相同的,对此问题认识不一也是理所当然。重要的是在于通过自身实践去总结并找出最佳方法。饮食,是人类,包括动物摄取补充自身能量的本能方法。一般人常以科学地增强食品的营养成分。改进饮食品种,作为改善饮食的方向,以期获得更多更好的能量。另有一部分人则以经常服用各种补药和保健食品,作为摄取补充自身能量的主要途径。近十多年来,名目繁多的各种保健品也就应运而发展起来了。此外,自古至今有些有识之士,则以修身养性、固本培元的气补方法,作为自身采集能量的主攻方向,并因其体验深效果佳,而不遗余力地向世人倡导。民间流传的“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气补”的说法,应该是人身能量摄取聚集的座右铭。当然,这句话不应理解为除了气补外,根本不需要食补和药补了。这句话的内涵应是:以气补为主,辅以食补和药补。

怎样进行气补呢?

简言之,即是要练气功。气功是中国人民悠久的传统文化,是珍贵的历史遗产,应发扬光大,为人类的健康作贡献。那么如何通过习练气功自觉地进行气补,以增强能量,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益寿的目的呢?据我接触并修炼气功三十多年来的体验,我认为:

一、要不断学习气功的基本理论。
只有逐渐领会气功的真谛后,才会自觉地锲而不舍地坚持修炼,才会不被人误导;才会不走弯路,事半功倍;才会有所悟,有所创新,从而为推动气功文化向前发展而努力。譬如明确了修炼气功的宗旨,主要是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就会想方设法不断培植自己的元气(先天气),同时加强宗气和脏腑气等后天气;就会注意养气,不轻易地释放自己的气(能量),从而使自己练成一身浩然正气,精神矍铄,老当益壮。

二、要有正确的练功目的。
练功目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功法的选择及练功是否有效的问题。我认为正确的一般性练功目的应是:通过修炼气功,使自己经络通畅、阴阳平衡、气血旺盛,脏腑功能增强,少生病不生病,精力充沛地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多作贡献。如是离退休老人,应主要是祛病健身,欢度晚年。在此基础上,气功造诣渐深后,不妨进一步确立深层次的目的;通过更深入地修炼,发扬中国的气功文化,探索人体生命的奥秘,为人类的健康服务。有了这个深广的目的,你的胸襟才会向大自然敞开;你的心灵才会开窍,才会摒弃门派之见和个人恩怨,随之而来你的练功 会越来越高,你的功力和功能水平就会不断深化。目前,有些人习练气功仅仅是为了谋生,这就不免欠妥了。现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找个好工作不易。一些人想学会某种功法后专给人教功或治病,作为谋生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指出:如练功目的仅为了赚钱,则由于气功的特殊性质,他是练不好气功的,将来他的造诣不会很深,而且,归根到底对他的身心健康不利,严重的还会有捐赠天年,切记,切记!

三、要选择合适的功法。
选功法同练功的目的有关。如练功目的为了健身,则就会选择一些固本培元的功法修炼。如是单纯为了开发特异功能,将来好谋生赚钱或出于好奇,就会选择一些宣扬几天之内就能激发出特异功能的功法修炼。应指出,习练不当的功法于自身无益。激发特异功能的确很诱人,然而要明白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一个气功爱好者,在短时期内被激发出了某种特异功能后,他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运用自己的功能。运用功能,就是主动释放自己的能量。如他未有坚实的功底,又不懂得养气补气之法,他的气血就会渐渐亏损,病邪就易乘虚而入,引起旧病复发或生新病,健康水平每况愈下,严重者还会早逝,这在气功界是不乏例证的。即使是先天具有的特异功能者,如不注意后天加强练功,长期运用自己的功能,自身也会气血虚损,遭致体弱多病。但如练功有了一定基础,旧病已愈,精气神较好,对人体生命科学有了探索的欲望,就不妨在有经验的气功师指导下开发出一种或几种功能,从而促使自己更热情地投入到气功修炼中去。总的原则是应性命双修,动静相兼。

四、气功师给人发气治病及功能人表演特异功能,都是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出了大量能量,这对气功师及功能人的健康是有害的。
我常发现一些著名的功能人和气功师自身气血较虚,伤气较重,有的患了某种病尚不自觉。这种现象应引起气功界的重视。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常见的一般方法是采取事后加强练功来摄取补偿已释放掉的能量,使气的收支平衡或收大於支,求得不影响健康。如练功不够,收不抵支,日积月累,则就有损健康。我的方法是:我运用功能或发气给人治病时,一边在释放能量,一边在向大自然摄取能量(用意念)。也就是说我自身不仅是释放能量的能源体,而且也是随时随地在采集宇宙能量的能源体,能发能收,永远是收大于支,气血日益旺盛。因为我心灵深处明确我是整个宇宙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是小宇宙,大宇宙中有我,我有大宇宙的影子,天人合一。我是在用宇宙能量给人治病。

用意念向宇宙摄取能量本身就是人体潜在功能被开发的体现。只要坚持不懈地练习,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念力水平,就能得心应手地摄取到宇宙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种种强大能量。由于宇宙中的信息和能量是多种多样的,用途也各异,所以在你意识深处还要明白你向宇宙采集的能量的类别,根据用途采集能量,有的放矢,效果才佳。如为了你自身健康需要向宇宙采气,则在思想上必须确定你所采集来的气(能量)必需是高能量的、阴阳平衡的(人体阴阳平衡才健康)、你所需要的。否则,影响效果。又如你在用手发气调理胃炎病人时,就可同时用意念调集宇宙中具有消炎止痛的能量进入你的百会再到手掌指,进入病人胃中去,整个意念是:“消炎、止痛、痊愈”。调理毕,病人胃部舒适了,你的气血却不会亏损,反而会增强。因为你如采集来十分能量,发出去八分或九分,你还有富余。实际上,你给病人调理就变成了你在练功。这个观念的更新,会带给你莫大的益处。我可以连续几个小时发放外气而不伤气,天天给人发气治病而不伤身,奥妙就在这里。气功师为人发气调理不伤气,反能增强功力功能才是正确的努力方向。

五、传统功法认为下丹田是元气聚集储藏之处,常意守下丹田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道枢·炼精篇》说:“使其心常存于下丹田(行、住、坐、卧常如存心)久之神气自住,诸疾不生。”下丹田的确切生理部位,意见不一,我倾向於脐下一寸三分处,但不是体表的一个点,而是一个连接体表的腹内立体小圆球, 意守时会感到温热。各种功法收功基本上都将真气聚存於下丹田。传统的内丹功不易练,简便的方法是常意守下丹田,求得下丹田元气充足,自然就会神清体壮了。

丹田说,是气功界的一种观点。另一种观点是人生无处不丹田。意思是不要过分强调气沉丹田,因为充其量下丹田或中丹田上丹田甚至前后丹田等,都只是人身上的一个小部位,存储不了多少元气。即使练成了金丹,也毕竟有限。假如将整个人体从里至表、从上至下,所有经络、脏腑、肌肉等都看成并炼成丹田,那么所聚存之气就多得多了。全身都充满了真气,当然更会心旷神怡,身强力壮了。这对气功医疗的实践意义更大。气功师发放外气时就不必似传统手法将丹田气运送至手掌指发出,而只需全身放松,一出手,气就发出去了。从我的修炼体验谈,上述两种观点可以融合并都可实践,从中创新出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当然首先应常意守下丹田,求得下丹田元气充盈,特别是要坚持修炼抱球式站桩功,以在不断增强胸腹部气机、增强胸腹部有关脏腑功能的同时,使下盘功夫日趋坚实,逐步做到上虚下实。创新是修炼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促进气功文化的不断发展。

我修炼人身无处不丹田说的方法是:(1)意守下丹田,充实丹田气;多作站桩功,练好下盘功;从而确保上虚下实,下丹田元气充盈。(2)将下丹田元气意送全身,全身发胀发热。(3)将全身真气意归下丹田,使之前后发热,越热越舒服。(4)摄取宇宙能量分别送至下丹田、前丹田(脐)、后丹田(命门)、中丹田(膻中)、上丹田(山根),以加强各个丹田的真气。意送气至各个丹田有不同的治疗作用。(5)采集宇宙能量从百会送至全身,使全身充满真气,全身发热。

这五点反复交替练习,就会练成既丹田气足,又全身气足,逐渐进入全身无处不丹田的境界。平时你在工作、学习中感到劳累时,只要全身稍一放松,就会立刻感到真气在全身运行,经络通畅,气血旺盛,疲劳顿除,全身惬意万分。此时,你如能再脑子一转,以意摄取宇宙能量从百会至全身,则更会觉得精神倍增,其乐无穷,你就又能迅速地神情饱满地投入到工作或学习中去,争取获得新的好成绩了。(写于一九九九年三月)

上一篇:螺旋气场修炼法

下一篇:气功遥控治病是事实

tags: 人体 能量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