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冻疮>正文

手足冻伤 简易熏洗疗法

2013-09-21 22:13:17

手足冻伤是指手足遭受低温侵袭所引起的损伤,系手足受到寒冷侵袭,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气血运行不畅,以致气血瘀滞,组织缺氧所致。临床表现以手足红肿痒痛,关节僵硬为主。笔者采用简易熏洗疗法治疗本病,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药物组成及使用方法:红辣椒、花椒、干姜各50克,大葱100克,食盐适量,加水2000毫升—3000毫升,共同煎沸。煎沸后倒人盆中,盆上放一横棒,将冻伤的手、足放于横棒上,用毛巾或布盖住手、足及盆,利用蒸气熏蒸,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时,将手、足放人药水中浸泡,至变凉为止。每次20分钟—30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药水可连续使用,下次使用前,将盆放火上煮沸即可。本方法对皮肤溃烂者不能应用。

点评:本方中辣椒散寒,消肿定痛;花椒行血通脉,止痒去痛;大葱祛风散寒,止痛消肿,利关节;干姜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盐软坚消肿。诸药合用加热水熏洗,共奏温通血脉、软坚消肿、止痒定痛之功,使凝滞之血脉畅通,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终获良效。

上一篇:三伏天治冻疮

下一篇:抵御寒冷 少生感冒冻疮食谱

tags: 手足 简易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