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斑秃>正文

斑秃能治好吗?苦参煎汤

2013-09-21 22:40:41

中医理论中,异常脱发多与肝肾功能、气血盛衰和运行有关。根据脱发特点及症状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斑秃。突然发生的小片状脱发,脱落处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状,脱发局部的头皮光亮,一般没有红肿,中医称为“油风”。

 

若脱发伴有头晕,失眠,面色发黄无光,口唇、指甲颜色淡白,头皮发痒,多属于血虚受风,应注意补血防风寒;若伴有情绪低落、脾气急躁、胸胁胀闷等表现,并出现食欲差、疲乏无力,则是肝郁脾虚的表现,需疏导心情并健脾;若伴有头晕耳鸣、腰腿酸困、失眠多梦、手脚心发热、男子遗精或妇女月经量少,甚至闭经,多属于肝肾阴虚。

 

斑秃有时可不治自愈,但严重者也可能造成全秃,所以,有斑秃发生,应及早找大夫调理。若没有明显症状,可用新鲜生姜切片,烤热后反复擦脱发处,每天1—2次。

 

顶秃。男性青壮年多见,多表现为前额及头顶部头发稀疏变细并逐渐脱落,中医称之为“蛀发癣”。脱发早期伴有发质油腻,头皮有分泌物,汗多,口苦,大便千等表现的,多属于湿热内盛,除了找大夫调理治疗外,平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吃高热量或刺激性食物,如煎炸食品、辣椒等,还可选用一些清湿热的中药,如黄柏、苦参、白鲜皮等煎汤,洗头时,可用此药水浸泡头发十几分钟。脱发伴有头发干燥枯黄、头屑多、头皮瘙痒等症状的,多属于血虚风燥;伴有头发干燥无泽、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困等症状的,多属于肝肾不足,都最好找大夫调理。

上一篇:从虚实论治斑秃

下一篇:斑秃怎么治疗 中药茯苓

tags: 斑秃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