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好医生也有三宝

2014-10-18 11:18:30

  协和有三宝:图书馆、病历和严格的住院医师培养制度。我认为,好医生也有三宝:坚实的理论基础、缜密的诊疗思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利用图书馆夯实理论基础

  协和的图书馆曾被誉为“亚洲第一”的医学图书馆,馆藏书目浩瀚,以收藏外国医学史专著、珍贵中医古籍、各种经典著作及史料著称,集中了各类工具书,建成工具书阅览室。图书馆里书香云集,它不仅提供了大量的理论知识,还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协和的老一辈专家教授们无一不是从图书馆里泡出来的,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们身上洋溢着浓烈的学术气息,他们有一种态度叫学无止境。

  我们的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我们的图书馆是唯一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图书馆里藏纳了大量的中医书籍,甚至包括明初刻本,明孤本,珍贵抄本,日本、高丽早期刻本等大量珍贵古籍。孙伟老师作为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的学术带头人,虽然已年过半百,荣誉等身,仍孜孜不倦地学习,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读书看报,多次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在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西12病区示教室,隔三岔五就会有青年医师组织的小讲座,年轻人济济一堂,围绕临床或科研展开学习,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我们有幸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应秉承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优良传统,秉承老师们的治学态度,如饥似渴地投入书本的海洋,去图书馆吸取书籍中的养分,夯实理论基础。

  用病历整理诊疗思路

  病历作为记载病人的医疗档案资料,包括了疾病发生、发展、诊治的过程,一份好的病历,包罗万象,其精华在于对病人病情的认识、归纳总结及分析,贯穿了医生思考的整个过程,这就是病历的真正价值所在。

  协和的病历,代表着病历的最高水准,协和的许多前辈,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写出形神兼备的好病历,早年被当众摔病历并勒令重写的事例比比皆是,协和党委书记鲁重美教授就曾经历过这种近乎残酷的手段,结果练就了一身真本领。名医张孝骞教授,一生坚持检查学生病历,他认为写好病历不简单,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应“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跟随孙伟老师门诊抄方,他对我们要求可谓严格。门诊写病历时,病史的采集、化验单结果的记录等均要详尽,如达不到标准,罚回重写,直到纠正不足为止。孙老师还很重视交接班制度,他认为交接班期间诊断治疗不及时,危重病人交接班不落实,都为医疗埋下了隐患,他对于我们书写交班本,要求无一缺失,无一漏写,字迹工整,内容详细,不管新病人、老病人还是危重病人,我们都应该了然于心。通过严谨的病历记录,整理诊疗思路,总结治疗经验。

  严格培养才能保证医疗安全

  住院医师管理制度,是医院对住院医师各种医疗行为的规范和要求。住院医师管理制度,对于年轻医生来说可能是最严格的,但就是这些严格制度,才保证了医疗的安全,才保证了年轻医生能在将来成长为一名名教授、一名大家。

  协和还有三基三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严肃态度、严格要求和严密方法;在对年轻医师的培养中,三基三严贯穿了始终,在协和,基础知识考不过关就得走人,从协和名家的成长过程里不难发现,没有一个不是从严训练出来的。我们在江苏省中医院实习的过程中,各位主任和老师克己严谨、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们做着表率。他们严中有爱,亦师亦友,不仅教会了我们处理问题的技巧,还培养了我们独当一面的能力。作为年轻医生,我们同样要用协和精神来要求自己,严格对于我们来说,是激励,是鞭策,也是一种关爱。

  人无精神不立,每一个年轻的医生,在跨入医院的那一刻起,注定永远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只求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病人。作为一名临床实习生,一名准医生,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不能丢掉好医生的“三宝”。

上一篇:学习医界相传的“协和三宝”

下一篇: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新格局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