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甲亢>正文

临床中使用马钱子 疗效显着

2013-05-02 00:00:00

众所周知,马钱子的确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药,马钱子有清热散结、通络止痛之功,可以治疗风湿、类风湿、麻木瘫痪、跌打损伤和各种痛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肌无力以及恶性肿瘤等疾病。外用还可以治疗痔疮、痈疽等疾病。用量小,价格便宜。很多医生都喜欢应用它来治疗上述疾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我们不应该注重它的疗效而忘却它严重的副作用。马钱子和乌头等毒性药物一样,只用药典教科书规范的剂量,有时很难取得良效。但一旦加大剂量,效果有了,毒副作用也就显着增加,致死人命的报道屡见不鲜。而且一旦出了医疗事故,更是遗憾终生。

笔者曾在临床中使用马钱子,虽然过程很惊险,但疗效显着,结果皆大欢喜,但作为医生还是很紧张的,这引起笔者的思考。现介绍如下:

患者男,50岁,患者全身筋骨痛,手足麻木,行动不便一年余,人非常痛苦,舌质瘀暗,苔薄白根腻脉濡。诊断不明,中医属痹症(风湿热夹瘀)范畴。患者中药西药治疗效果不佳。

自制丸剂:制马钱子、全蝎、蜈蚣、蕲蛇、木瓜等量研粉,制成丸,一般每次1丸(含马钱子粉0.5克),每日两次。不知是自己交代不清,还是患者不听医嘱,他自行每次2丸,每日3次,连服3天,夜晚七点患者发生强直性痉挛,送医院抢救,采用镇静解痉等对症治疗后好转。第二天患者全身筋骨不痛,手足麻木明显好转。行动自如。随访10多年,患者身体健康,这个症状再也没发生过。

《本草纲目》谓马钱子“有毒”,《本草原始》有“令人四肢拘挛”记载,现代药理研究马钱子主要成分为士的宁,过量中毒可出现强直性痉挛,所以前人说:大毒治病,衰其大半而已,但是对于马钱子、附子、乌头等很多毒性比较大药物,要想取得疗效,对于某些疾病或者特定体质的人可能需要接近中毒剂量,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如果因为毒性反应导致病人严重脏器功能损伤甚至死亡,似乎就得不偿失了,所以现在必须研究毒性致死量化指标,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因为这些毒性药物致死量、中毒量与发挥最大的药效非常接近。加上药物炮制、产地及病情情况和配伍等,就更需谨慎对待。

上一篇:珍藏秘方

下一篇:睡觉流口水是病,十种小病要人命!

tags: 疗效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