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流感>正文

治疗流感掌握一些饮食方法

2013-09-24 18:38:44

健康管理

进入春季后,流感患者飙增。但是,目前治疗流感还没有特效药,部分药物及一些中草药,如双黄连等对流感的治疗与预防有一定效果。专家指出,掌握一些饮食方法,也对流感的治愈有重要作用。

1.板兰根、鲜芦根各30克,葛根15克,生甘草5克,生姜数片,加水1000毫升,煮沸20分钟左右,热饮。每日分2次服用,适用于流感高烧、咳嗽。

2.姜糖饮。生姜15克,红糖20克,葱白3根。用500毫升水加姜丝、葱丝煮沸后加入红糖,趁热一次饮完,卧床盖被,以出微汗为度。适用于高烧无汗的流感。

3.薄荷饮。银花30克,鲜芦根60克,大枣10枚,罗汉果3克,薄荷10克。先将前4味药煮沸15分钟,再加薄荷煮3分钟,也可加冰糖适量,饮其滤液,食大枣。适用于高烧、口渴、咳嗽等流感。

4.豆腐白面外敷额部。取豆腐一块,加豆腐量1/5的面粉,捣匀后敷于额头,2~3小时更换一次。适用于流感高烧,可帮助退烧。

5.姜糯米粥。取葱白5根,生姜15克,糯米100克。先用糯米煮粥,再将葱姜捣烂,同煨,加适量味精、食盐。热服,可发汗、退热。

当然,发生流感时,最好卧床休息,大量饮水,高烧时适当服用退热剂,以减轻病痛,同时注意预防细菌感染,必要时可用抗生素治疗,一般1~2周自愈。

(指导专家:解放军第181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庄严)

■ 相关链接 

适量喝醋饮料预防流感

眼下是细菌、病毒活跃,传染性疾病容易暴发的时节。很多市民用熏的法子来预防流感。醋到底有没有用?

据了解,醋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在3500年前就有关于醋的记载,之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曾有记述。

医学专家表示,醋有不少益处。比如,醋能调节体液酸碱度,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提高免疫力;此外,醋含有很强的杀灭细菌、抑制病毒的能力,对于抵抗力差的人来说,不妨在早饭后出门前喝一杯醋饮料,能够减少食物对胃的刺激,还能帮助杀灭体内细菌。

上一篇:春耕容易流感 简单防治方法

下一篇:中医疫病预测预警对当前流感分析

tags: 流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