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骨质增生>正文

足跟骨刺 良方外治

2013-09-22 11:58:33

增生性关节炎即骨性关节炎,又称 老年性关节炎,一般人称骨刺、骨质增 生。其确切病因仍不明确,一般认为老年 组织变性外加慢性损伤为主要致病因 素。由于病变部位不同,症状也各有异。 如跟骨骨刺主要表现行走时足跟疼痛; 腰椎骨质增生,可有腿麻或坐骨神经痛; 颈椎骨质增生,可有头昏、颈部不适、肩 臂酸痛、手指麻木等。中药外治足跟骨刺 效果好,现介绍几则外治良方。

川芎末醋调方:取川芎末6-9克,加 山西老陈醋调成浓稠糊状,然后取少许 药用凡士林调匀。将配好的药膏涂抹在 增生部位。盖上一层塑料纸再贴上纱布, 用宽胶布将纱布4周固封,2天换药1 次,10次为1疗程。使用时不宜过早揭去 贴敷药物,除个别有刺痒、起密集丘疹可 揭去敷药外,敷后应保持1天不掉落,否 则会影响疗效。对颈椎及脚跟骨质增生 症疗效更佳。

威灵仙醋调外敷方:取威灵仙适量研成细末,用米醋调成糊状,涂在纱布上,敷患处固定,每天1次,20天为1疗程。对颈椎及足跟骨质增生疗效更佳。

壁虎散外敷方:取壁虎6只,辰砂6 克,焙干研粉备用。取适量药粉撒于患处,用强力麝香膏固定。隔天换药,1个月为1疗程。休息3~6天后可继续下一个疗程。对颈椎及足跟骨质增生疗效更佳。

川乌散外敷方:取生川乌30克,此为1足跟用量。将川乌研末加白酒(以粮食酒为好)调成糊状,晚上睡觉前用温水将脚洗净,把药平摊在足跟疼痛处,外以塑料纸包好,用药期间不作剧烈活动。病去即停,不可久用。

鲜苍耳叶外敷方:取鲜苍耳叶适量捣烂,以小片塑料薄膜包敷患处,干后换药。不拘次数。如有小泡发生。可按烫伤处理,伤好后继续敷药。

夏枯草熏洗方:取夏枯草50克,放人食醋1000毫升内浸泡2-4小时。然后煮沸15分钟,先熏舌洗患处20分钟。每日1-3次,每剂可用2天。

川楝叶红糖膏方:取鲜川楝叶30-60 克,红糖适量。两者混合捣成膏状。外敷足跟疼痛处,24小时后更换。

仙人掌外敷方:取仙人掌适量,将两面的毛刺用刀刮去,然后剖成二半,用剖开的一面敷于足跟部疼痛处,外用胶布固定,敷12小时后再换另半片。冬天可将剖开的一面放在热锅内烘3-4分钟,热后敷于患处,一般于晚上贴敷。在治疗期间穿布鞋为宜,并适当活动。

臭椿树叶熏洗方:取臭椿树鲜叶250 克或干叶100克,加水约1000毫升,煎沸取汁,加醋酸150克,乘热熏洗患处,每天1-2次,20天为1疗程。

没食子皂角散:没食子40克,皂角 20克。共研细末,加米醋调成糊状,贴敷患处,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骆 雪

上一篇:孔令谦教你适度治疗骨质增生

下一篇:膝盖长骨刺做静力练习

tags: 骨刺 足跟 外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