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肝病 > 丙肝>正文

脂肪肝中药方剂

2012-03-02 08:59:05

 

中药处方(一) 

〖 方 名 〗 脂肪肝中医方。

〖 组 成 〗 生山楂30克 制首乌30克 丹参20~30克 益母草15~30克 菊花20克 草决明15克 白芍15克 醋柴胡10克。

〖 用 法 〗 煎成水剂360ml,每日3次,每次120ml,28天为2疗程。

〖 治 法 〗 降脂复肝。

〖 主 治 〗 脂肪肝。

〖 出 处 〗 中药方剂大全。

附:脂肪肝是糖尿病患者最易出现的合并症之一,可能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肝内脂质代谢紊乱、脂蛋白合成障碍所致。脂肪肝多见于轻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可能与肥胖、高脂血症有关,因肥胖型糖尿病人末梢组织的胰岛素活性降低,动员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肝脏,形成脂肪肝。另外,重度酮症酸中毒时更易并发急性脂肪肝,病理呈脂肪浸润,细胞外水肿,胞内及核内有肝糖元沉积。但经胰岛素治疗后,酮症时脂肪肝多可恢复正常。对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应限制饮食总热量。中药以舒肝理气、活血利湿为主,方药:柴胡、枳壳实各10g,丹参、茵陈各30g,赤白芍、虎杖、首乌各15g,生大黄6~10g ,泽泻10g,水煎服,日1剂。药理研究中药泽泻、首乌、黄精、枸杞、山楂、茵陈等都有抗脂肪肝的作用。

上一篇:肝肿大中药方

下一篇:中医治丙肝 治慢性丙肝方

tags: 中药方剂 脂肪肝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