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中药方剂大全>正文

中药方剂之其他方剂类

2013-11-16 23:10:25

1. 苦参汤《金匮要略》

组方 : 苦参20克(煎剂时可随证加味)也可洗剂

适应症;可用作皮肤搔痒症,皮肤湿疹、溃疡外阴奇痒。滴虫性阴道炎等症的洗剂,也可以内服,治疗白带过多,功能性心率不齐等症。

方解:苦参味苦有止痒杀虫。治疗白带过多霉菌病患者用之亦有良效。苦参清热燥湿药。常用止痒外用方

 

2 当归饮《济生方》

组方:当归20克    芍药15克   川芎15克   疾藜15克 防风15克 地黄20克 

何首乌15克 荆芥10克   黄芪10克   甘草10克

适应症:用治疗血虚、血燥风热而引起的皮肤搔痒症。

方解:当归、芍药、川芎蒺藜,治血虚和血燥;蒺藜治诸疮的搔痒;荆芥防风祛热、治诸疮;黄芪补气,提高肌表营养;何首乌噌强体质活力。

药物功效:当归为补血药、川芎为活血药、生地为凉血药。蒺藜为平肝息风药。

附记:本方是有效的止痒方剂。用于搔痒性皮肤病,为良好的外病内治方。

 

3. 滋阴明目汤(肾气明目汤)《万病回春》

组方:当归15克 芍药15克 生地15克   熟地15克   桔梗15克   人参10克 

栀子10克 白芷10克 蔓荆子10克 菊花10克   甘草10克   灯心草10克

细茶10克 (人参可单煎同服)

适应症:治疗气血双虚所改的视力障碍、白内障、视力疲劳视弱、头昏目弦等

方解:当归、川芎、芍药生地熟地补血理气;人参桔梗补气理气;黄连,桅子清热解毒;菊花、灯心细茶清上焦之热而达到明目、白芷镇静镇痛;蔓荆子能清炎,且可治头痛;甘草调理诸药;

药物功效:当归为补血药、生地凉血、桔梗理气。黄连清热解毒。菊花清热。

 

滋阴萃饮〈中西参照〉

组方:生黄芪15克 萸肉15克 生地30克 怀山30克 生猪油(切碎)10克

适应症:用于养阴益气方、如糖尿病。尿崩症以及阴虚、气虚而引起的多尿、多饮口干等。

    方解:本方为滋阴方、组方虽简效果良好黄芪补气强壮,生地凉血滋阴,山萸肉滋

阴生津;山药健脾利湿;生猪油为辅助剂。

药物功效:黄芪为补气。生地凉血、山萸肉为补阴。

 

5 加味补中益气汤〈经验方〉

组方:补中益气汤加川楝子15克,木香10克,五加皮10克,大麦芽15克

  补中益气汤:人参15 白术15 黄芪15 当归15 陈皮10 大枣10 柴胡10

 甘草10 干姜10 升麻10

适应症:用于各种心脏病的慢性心衰(尤以风心病心肌病为优)。和特久性心房纤颤和多发性慢性室性早搏。以及其他快速型心律失常

方解:本方系补中益气汤,加入五加皮和顺气止痛剂、五加皮系杠柳皮,系一种水溶性一级强心玵,对病人的消化粘膜有刺激作用,可产生恶心、腹泻等副作用;配以川棟子、木香、大麦芽,可削弱或免除消化道粘膜的刺激作用,而有益吸收,北五加皮内还含女性激素,对风湿、空腔脏器的水肿有消肿作用。

药物功效:人参为补气药,黄芪为补气,当归补血药,白术为健脾利湿,陈皮为理气,北五加皮为强心

附记:本方是临床经验方。主要用于心力衰竭和持久性心律失常,如能下确掌握适应症,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说明:补中益气汤《脾胃论》

组方:人参,白术,黄芪,当归,陈皮,大枣,柴胡,甘草,干姜,升麻

(加味川棟子木香五加皮大麦芽)10味药组成为加味补中益气汤。

上一篇:中药方剂之驱虫方剂类

下一篇:【一周一方】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的临床应用现状

tags: 中药方剂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