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耳鼻喉>正文

“口喉不适”提防咽喉炎

2012-03-08 20:29:52

冬季来临,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加上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口喉不适”症状又高发。本市卫生部门一项健康调查显示,70%的白领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办公病”,其中咽喉炎名列前五大“办公病”之首。

医学专家认为,冬季又到了使用空调的高峰时节,空调房间环境封闭,空气流动性较差,使室内温度、湿度适合病菌的繁衍、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感染微生物引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抵抗力差的人还容易患上热伤风。

因此,空调房间不宜久留,冬季也应多到室外走走、活动一下身体;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每餐后注意口腔清洁;发现“口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避免咽喉炎生成和向慢性病发展。

病因

咽喉炎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上呼吸道感染、不良生活习惯(如嗜好烟酒)、长期生活工作在空气质量不良的环境中都可引起发病。

咽喉炎的最常见症状是咽痛、咽痒、咽干、咽异物感等不适,有时同一些神经官能症不易区别。咽喉炎冬季和夏季容易高发。预防咽喉炎,除平时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外,还要排除一些其他器官疾病引起的上述症状,如慢性胃炎,经常返酸,鼻腔、鼻窦的病变也可累及咽部,使得一些病人在大量用药后,症状却得不到缓解。

咽喉炎还须警惕向慢性病发展。一旦发现“口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直到症状完全消除。

八个方法自疗

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舌根运动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试用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辣得眼泪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后适应了再边含边咬。此法对牙痛、声音嘶哑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后,在左手掌心涂上3滴—4滴风油精,按摩(顺时针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个月后,病情可大为好转,一年后基本康复。

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点压左手无名指尖治疗咽喉痛

中老年人患咽喉炎是常见病,患病后疼痛难忍,吞咽困难。若点压左手无名指尖,可起到良好止痛、消炎效果。点压方法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直接有节奏点压左手无名指尖,坚持每日三次,饭前点压。每次点压10—15分钟,一般3—4日可起到治愈效果。

口含参片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喉咙里老是发痒、发干,没痰但就是咳嗽不止,尤其是晚上,简直无法入睡。可在临睡前,找一小片“玄参”(中药店有卖,很便宜),含在齿边或舌下都行。放一整夜,早起后吐掉。这样,整个晚上就较少咳嗽,睡眠也能改善不少,早上醒来,喉咙口也不像以前那样干了。坚持数月,可起到治愈效果。

食红枣、浓茶汁调蜂蜜治咽喉炎

用火把5枚红枣的皮烤焦,冲入白糖水饮服;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滚热开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口一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这些方法对治疗咽喉疼痛、咽喉炎有较好的效果。

 

 

上一篇:中药治疗慢性咽喉炎药方公开

下一篇:咽喉肿痛治疗36种秘方

tags: 咽喉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