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正文

秋冬季鼻炎、咽喉炎食二方

2013-09-26 18:33:01

秋冬季细菌就容易繁殖,加上天气温差较大,空气干燥,鼻黏膜自净能力在鼻腔干燥环境下会下降,空气中的灰尘、细菌便会滞留在鼻前庭中,特别容易引起鼻病。需带菌的鼻涕流到咽喉处又会导致咽喉炎。现提供防治二方:

银花甘草桔梗

原料:金银花30克, 生甘草3克, 桔梗10克,绿 茶2克。

做法:先将金银花、生甘草、桔梗洗净,生甘草、桔梗叨成片,与金银花一同放入沙锅,加水500毫升,大火煮沸,放入绿茶,改用小火煎煮2()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每日服2次。

功效:适用于秋冬季扁桃体炎、急性期咽喉炎等。

辛夷鸡蛋汤

原料:辛夷15克,鸡蛋 2只。

做法:辛夷洗净,加 400毫升水煎至100毫升,去渣留汁于锅中,磕入鸡蛋,继续加热煮熟。每日食 1—2次。

功效:适用于秋冬季鼻炎、鼻窦炎、咽干鼻燥等症。 

气候干燥时,出门可戴口罩,或滴用油质滴鼻剂,如复方薄荷油等。 宜戒烟酒。 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不要经常用手挖鼻,以免损伤鼻粘膜造成鼻出血。 饮食中忌食辛辣,燥热之物,多吃蔬菜,水果。

上一篇:秋冬季中医茶疗养生

下一篇:秋冬季节如何养阴

tags: 冬季 鼻炎 咽喉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