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白豆蔻验方与药膳方

2015-05-02 18:28:10

白豆蔻为姜科植物白蔻和爪哇白豆蔻的成熟果实。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功效化湿行气,温中止呕,开胃消食,可用于湿阻气滞、脾胃不和、脘腹胀满、不思饮 食、胃寒呕吐、食积不消等病症。现代药理研究,白豆蔻能促进胃液分泌,加强胃肠蠕动,除胃肠胀气、止呕、制止肠内异常发酵等。下面介绍几款白豆蔻的入药便 方,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治胃腹胀满、呕吐 >

白豆蔻3克,藿香、生姜各6克,半夏、陈皮各5克,水煎服。

治老年人脾胃气弱,胸闷腹胀,不思饮食,腹部畏寒 >

白豆蔻仁(炒)、缩砂仁(炒)、红参、白术、茯苓(去皮)、丁香、干姜、甘草各30克,高良姜15克。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每次10克,早晚各服1~2丸。

治胃溃疡>

白豆蔻2粒,淮山、薏苡仁、扁豆各20克,莲子10克,潞党参15克,洗净装入猪肚内,用线缝固,炖至猪肚烂熟,分数次服之。

治妊娠呕吐

取白豆蔻10克,捣研,开水冲泡当茶频频含服,并嘱患者缓缓举起左臂,一般片刻即效。

治小儿流口水

白豆蔻2粒(捣碎),老姜3片,泡开水频服,每日3次。

治小儿腹胀、食积、吐酸水

白豆蔻仁、莱菔子各30克,捣成细末,每次3~5克,开水冲服。每日3次,连服3~5天。

治口臭

白豆蔻煎汤或泡茶饮,或每次口中嚼豆蔻仁1~2粒,汁咽下。

白豆蔻的药膳方

豆蔻馒头:白豆蔻3克,择净杂质,碾成细粉备用。面粉1 000克发酵后,加入白豆蔻粉混合均匀,以常法做馒头食用。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用于脾胃不和、腹胀纳呆等症。

藿香豆蔻粥:藿香、白豆蔻、煨姜各6克,防风3克,水煎,滤汁去渣;粳米100克煮成粥,加入药汁再稍煮即可。趁热服粥,以微出汗为佳。适用于寒湿或风寒型泄泻。


上一篇:国医大师陆广莘防病法:多动嘴、勤动腿、防痴呆,减少静脉滴注防栓塞

下一篇: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tags: 白豆蔻 药膳 豆蔻 验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