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国医大师陆广莘防病法:多动嘴、勤动腿、防痴呆,减少静脉滴注防栓塞

2015-05-02 17:37:53

【专家简介】

陆广莘, 1927年出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2009年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擅长治疗肝炎、肾炎、哮喘、糖尿病、急腹症、风湿病、心脑血管病以及其他疑难杂症等。



如今,我已84岁高龄,但仍一头黑发、面色红润、声音洪亮,而这些都得益于自己独特的养生方法。

有德者长寿——事事随遇而安

有句话叫“适者生存”,我认为应该是“稳者生存”,我自岿然不动,关键是量力而行,而量力而行的前提是有自知之明。所以,中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

人要有高尚的道德:

1、当你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会感到充实;

2、我们现在的富有,不完全是物质的富有,在信息社会是信息的富有,老年人要对新事物保持兴趣;

3、心眼小、老计较可不行。所以,要想长寿必须胸怀宽广、心态健康,对世事不计较,追求高远的目标。

我以前得过肝病,甚至到了很严重的肝硬变阶段,但现在完全好了—

肝脏有病减轻负担很重要

26年前,我和4位同事查出患有肝病,时至今日,他们都已去世了。我认为,自己能痊愈主要是因为没有“过度治疗”。现在有些人,一说肝病,就马上联想到肝硬化、肝癌,从而产生恐惧心理,过度治疗,增加了肝脏的负担,进一步加重了病情。其实,肝脏疾病的治疗很简单,

首先要加强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

其次要减轻肝脏的负担,谨慎吃药,拒绝过度营养;

最后是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人老了,肝肾功能减退,而药物代谢需要肝和肾,所以老年人不能乱吃药,宜少吃药——

“老三样”每周吃23

少吃药不是不吃药,我100%报销的医疗证从来没用过,原因之一就是我家里有“老三样”:

第一样是补中益气丸,可补中益气,对于气虚、易感冒者有效;

第二样是防风通圣丸(),可表里双解,对感冒、咳嗽、腹泻者有效;

第三样是加味逍遥丸,可疏肝理气,该药与补中益气丸合用,可抗抑郁。

三药合用,对防治脂肪肝、肥胖等有作用,可安全地调理身体。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不能经常吃,每周吃23次就行。

很多人都问我是怎么“永葆青春”的,这一头黑发是不是染的,其实我从没染过头发——

养生秘诀:吃得少吃得慢

我的生活很有规律,一日三餐也很简单。

@早餐

早餐喝一大碗稠粥(里面放了五谷杂粮以及核桃、花生等各种干果),吃2个茶叶蛋,相对于一天的饮食来说,早餐吃得比较多,这是因为上午这个时间段是工作量最大的,而且经过一个晚上的代谢,也需要多补充一些营养;

@午餐

午餐吃1小碗米饭或1个馒头,配点荤素搭配的菜;

@晚餐

晚餐基本不吃主食,而是一盅啤酒,一块鱼,适量的花生米、西红柿、黄瓜等,有时晚饭只吃水果餐,如吃橘子时要吃橘络(一是含有粗纤维,二是具有疏肝理气的作用,橘络是入药的,可解郁)。另外,吃饭宜慢,饭后活动活动,不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现在不少老年人,一说养生就是“多喝粥”——

喝“有嚼头”的粥常咀嚼可降脂降糖

宋朝有个诗人叫陆游,他的养生之道是建议老人多喝粥,我认为他就错了,老人哪怕牙齿不好,也要多吃米饭、馒头之类的食物。天天喝粥的人,一定要增加“嚼头”,往里面放些五谷杂粮,否则喝粥对嘴巴牙齿来说是舒服了,但却增加了胃的负担。

另外,要多动嘴。上世纪70年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提取老鼠、人类的唾液,发现唾液真是好东西,富含上皮生长因子、神经生长因子等,所以千万不要让嘴退化,别让唾液退化。1958年,我做过一个试验,让50个糖尿病患者干嚼消毒过的海绵,半小时后吐掉,结果一查,所有人的血糖、血脂都降了,说明常咀嚼可以降脂降糖,防治糖尿病。

“人老腿先老”,所以腿脚的运动很重要——勤动腿

我有个简单的“关节活动操”,具体方法是:

双手扶住桌子,身体前倾,踮起脚跟,然后回到地面,这样反复踮脚,让身体上下活动。

脚是离我们大脑最远的地方,老年人特别是女性,下肢的血液循环不好,通过踮脚运动可以让腿部的血液循环更通畅。另外,爬楼梯和健步行走也可锻炼腿,延缓腿的衰老。

对于血管性痴呆的治疗,主张要放眼于老龄生理衰老这个根本背景,坚持“病人为本,医工为标;上工守神,粗工守形”的原则,充分尊重病人自身的调节能力——

血管性痴呆患者自我调节“九方法”

血管性痴呆好发于5060岁。近年来发病年龄趋于中年化,男性多于女性。其早期表现主要有头痛眩晕、肢体麻木、睡眠障碍、耳鸣等,可有近期记忆力轻度受损、注意力不集中和一些情绪变化,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发音不清、吞咽困难、面肌麻痹、失认、尿失禁、偏瘫、凭空听见声音(幻听)、看见实际不存在的东西(幻视)或情感脆弱易激惹、哭笑无常等。下面为患者自我调节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下肢无力少动可导致大脑慢性缺血缺氧,所以坚持走路和用热水泡脚,按摩涌泉穴(脚心偏上的凹陷处)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可以改善大脑供血。



2.练气功和打太极拳,意守丹田和做腹式呼吸,可改善大脑血液供应。

3.有高血压和心律失常者,要注意避免低血糖,按摩内关穴与做腹式呼吸配合,可以改善心律和调节血压。



4.少吃多餐、细嚼慢咽,可以降低血脂和血糖,延迟唾液分泌的退化,也有助于延缓衰老。

5.为了促进两侧大脑半球功能的协调,应培养音乐、绘画和舞蹈等艺术兴趣,调动形象思维。

6.乐天知命,培养正性思维和正性情绪

7.有高血压、高血糖者,宁可稍高些也不要压得过低。一切降低功能代谢的药物都不要长期服用,抗凝剂和活血化淤药不要堆砌和久用,以免外源性抑制导致内源性激发作用,反而促使血栓形成。

8.减少静脉滴注,以避免微栓子造成梗塞。

9.药食同源

温馨提示

血管性痴呆重在预防,具体措施包括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加强锻炼,不嗜烟酒,调节饮食,防止过度肥胖,到了老年后尤其要不断学习,加强记忆力训练,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情绪等


本文摘自家庭保健报


上一篇:减肥增强自信:跟图学游泳

下一篇:白豆蔻验方与药膳方

tags: 陆广莘 痴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