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药物抗衰老

2013-11-18 09:21:29

抗衰老药物的研究由于受到以下两个主要因素的制约,至今还不能有根据地认定哪一种药物确实对人有抗衰作用?。第一是衰老的机理问题。衰老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学说,从而使抗衰老药物的设计失去了前提和依据;第二是抗衰老指标问题。怎样才算有抗衰老作用?目前普遍认为是要能提高最高寿命;但是能提高动物最高寿命的药物,并不能直接推及人类。目前推出的一些“抗衰老药物”,多数是参考了现有的某个衰老的学说,以及随着增龄人体内一些物质(激素、酶和自由基等)的消长情况,而设计出来的。因而,很难确切地说哪一种药物有抗衰老作用。现概括地分类并举例介绍。

一 激素类药:目前在市场上以药品或保健食品面目出现的激素类抗衰老药物不少,例如褪黑激素、生长激素、去氢表雄酮(DHEA)、性腺制剂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1、褪黑激素 国内有人根据其英文名称Melatonin,,音译为“××宁”“××托宁”等等。它是脑内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人体的昼夜节律,此外该激素还对体内其他内分泌腺有调节作用。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褪黑激素除维持正常的睡眠规律外,还具有①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它能透过种种生理屏障,到达身体各个脏器,特别是脑,并能深入到细胞内,直达细胞核,它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非其他抗氧化剂所能比拟。②增强免疫功能:对产生T细胞的胸腺有促进作用,从而使体内T细胞增多。由于T细胞与体内一些生物活性因子产生有关,是细胞免疫的主要角 色,因而它的这一作用,颇引人重视。临床和动物实验证明,癌症患者血中该激素水平降低,服用该激素后,有加强抗癌药效的作用,并能延长生命。③抗衰老作用:将年轻动物的松果体移植到衰老动物体内,可使之年轻;反之,将衰老动物的松果体移植给年轻动物,能加速其衰老乃至死亡。但是,移植松果体所显示的效果,不等于是褪黑激素的作用,因为除该激素外,松果体还能合成和分泌十几种其他生物活性物质。而且由于褪黑激素在正常情况下除调节昼夜节律外,还对其他内分泌腺有调节作用,它的分泌也受松果体细胞上肾上腺素能受体的调节;因此,它对人体的长远影响还有待观察,至少在目前还不能作为一种抗衰老药物长期服用。因为松果体作为一个内分泌器官,它对褪黑激素的分泌取决外周对该激素的需求,需求多就多分泌、多供应,需求少就少分泌。如果体内本来已有足够的褪黑激素,又盲目地引进外来的“产品”,势必使该激素过量,这种情况会及时地通报到松果体,松果体生产该激素的功能就要消失了,松果体本身也就会因此而萎缩,这叫做用进废退。其结果是:本来是为了抗衰老,却加速了松果体的衰退,对机体带来不良的影响。更何况有报道表明,该激素有肿瘤刺激作用,这就很值得提高警惕了。在国内,冠以不同商品名的褪黑激素制品,多以“保健食品”的名义销售。在这里有必要提醒消费者,把激素当食品吃,是要冒险的。

2、去氢表雄酮(DHEA) 它是睾酮的代谢物之一,曾是轰动一时的“抗衰老药”。1988年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DHEA有减少中年男子患心血管病的作用;后又有人经过临床观察,发现它对大多数病人有改善睡眠、情绪和承受生活压力能力的作用;在1995年6月美国纽约科学院举办的“DHEA与衰老”研讨会上,大多数与会者认为DHEA有抗癌和延年益寿的作用。此结论经过各方面的炒作,曾经形成一股抢购DHEA产品的浪潮。但是,DHEA的研究和发现者博利本人,对此却持十分谨慎的态度,他认为DHEA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缓解因衰老而产生的疲劳和虚弱等,但并不会延长人的寿命。他特别强 调,人的衰老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仅靠一种药物不可能达到抗衰老的目的。更何况,最近有人报告,如不受重大疾病影响,人体在老化过程中DHEA合成和代谢的调节并没有变化。德国的科学家通过对77名59—81岁男性的对比研究发现,DHEA对人体的状态(如心血管系统)并无改善。显然,对DHEA的抗衰老作用尚无定论。

二 抗氧化剂:这类药物开发的依据是目前受到广泛重视的衰老发生的自由基学说,产品已面市的也不在少数,兹介绍几种如下。

1、维生素E 维生素E之所以被认为有抗衰老作用,主要是源于它对脂褐素生成的影响。脂褐素是细胞中脂类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自由基的作用下,生成的脂质过氧化物。据研究,在出生一周的小鼠脊神经节细胞中,脂褐素的量为0,8个月时增至1100,到18个月可达到近2500,即随着增龄而增多;在小鼠的心肌细胞中,若以2.5月龄时的脂褐素量为基准,则到18个月时增加了2.5倍,到28个月时增加了7倍,也是随龄增加;而当在食物中加入占食物重量0.25%的维生素E时,则各个年龄组小鼠心肌细胞中的脂褐素却有所减少,如2.5月龄者减少了近40%。以含维生素E的食物喂养动物,证明可增加平均寿命,但不能提高最高寿命。因此,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说明维生素E有抗衰老作用。但是,有的研究证实,维生素E对于提高老年人免疫系统的功能大有益处。例如《美国医学会杂志》报告,将88名65岁以上老年人分成4组,分别每天服用维生素E60毫克、200毫克、800毫克及安慰剂,4个月后,发现每天服用200毫克维生素E的老年人,T细胞的功能比服安慰剂组的提高65%,免疫系统对乙肝疫苗的反应能力提高了6倍;每天服用800毫克者,与服用200毫克的效果相同;而服用60毫克的效果不佳。因而认为,仅靠每天从食物中获得的维生素E, 不足以提高免疫能力,应在医生指导下加大用量。有人建议,将它与维生素C同时服用,可以增强效果。

2、维生素C 维生素C也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但是,它不太容易进入细胞内,且大剂量服用会导致细胞内DNA的损伤。最近,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将磷酸基引入到维生素C分子中,并改变其部分结构,形成“维生素C前体”,后者容易进入细胞内,并释放出维生素C;用人体细胞进行的实验表明,它可以使端粒缩短的速度降低27%,并增强端粒酶的活性;这一处理可使细胞的寿命延长50%,这也同衰老发生的端粒学说相符。看来,这可能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抗衰老药物。

研究表明,有些食品中含有“类黄酮”(栎皮醇)和番茄红素,它们的抗氧化和抗癌作用优于维生素E和C。在具有紫黑茄皮色、番茄色和黄褐色的鲜果、蔬菜以及海带中,这两种物质都比较丰富。具体的食品有:山楂、番茄、柿子、胡萝卜、茄子、猕猴桃、沙棘、红葡萄酒,紫葡萄(特别是葡萄皮)、草莓、芒果、洋葱和海带等。适当地加大这些食品的进食量,更为经济、安全和有效。

3、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的抗衰老作用,可能是因为其分子结构中含有较多的双键,容易被氧化,被认为可能有抗氧化作用;也确实有的研究证明,服用胡萝卜素的动物体内SOD活性高,细胞中脂褐素含量低等。现在已知,β-胡萝卜素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老年白内障等疾病,以及提高免疫功能,都有一定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也可能有抗衰老作用。

三 核酸制剂 人体内的核酸有两大类,即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这是20多年以来分子生物学的生长点。50年代初首先阐明核酸结构和遗传密码的沃森和克里克,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奖。可以说,现代生物学、医学的很多重大进展,诸如艾滋病毒的发现、病毒性肝炎的疫苗以及基因治疗等,无不与这一成就有关。给动物注射这两种核酸的混合制剂,能明显地提高其最高寿命。我国学者进行的实验表明,核酸制剂能明显增加老年人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过氧化脂质含量。国外有人观察了数千人注射核酸制剂后的效果,发现它能使人的皮肤显得年轻,增强体力,对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症状有所改善。日本学者松永政司总结了对核酸防病抗衰的研究成果,写了《生命之源——核酸的奇迹》一书,对核酸的作用推崇备加。看来,核酸制剂的抗衰老作用是很值得重视的,这些作用与衰老发生的基因程控学说和端粒学说有什么关系,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总之,以上的介绍说明,迄今还没有哪一种药物具有全面的抗衰老效果,人们对此也不应寄以过高的期望。最切合实际的抗衰老措施还应从自我做起,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和心理平衡。

 

上一篇:老年肺心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

下一篇: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tags: 抗衰老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