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秋季养生菜 健康贴秋膘

2013-09-26 17:07:45

秋季进补吃什么?来看看小编为你推荐的这些菜肴吧,选择几款适合秋补的美味佳肴,能让你在这个干燥的秋天,依然清心润燥,轻松健康。

降温取暖——泡菜锅

秋季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少食酸性食物。

那么煮一顿泡菜锅吧,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丰富,煮上各自喜欢的蔬菜,凉凉的夜晚,让我们热热地贴秋膘吧。

原料:辣白菜、豆腐、五花肉、白菜、香菜、豆芽等。

做法:

1、洋葱切丝,生姜切丝,蒜切末,小葱切末;白菜段切丝,菜叶撕小片,香菜切段。

2、泡菜切小块,五花肉切片,豆腐切小块。

3、锅中加2勺油。下入蒜末和姜丝煸炒2分钟。

4、将五花肉片下入锅中,煎至肉两面变色。

5、下入洋葱丝、辣白菜、白菜丝、葱白,翻炒4~5分钟,炒出香味儿来。

6、加入清水,没过食材,烧开后转小火炖煮10分钟左右。

7、十几分钟后,下入豆腐,转中小火煮。并加1勺黄豆酱在汤里。

8、中小火煮至豆腐入味,起锅前将青菜加入烫熟即可。(同同)

调节肠胃——山药牛肉粒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大家别忘了在餐桌上多添加几道用山药做的美味,在调节肠胃的同时也增加一些抵抗力。

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功效,牛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这二者搭配在一起,便成了秋季家庭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原料:山药300克、牛里脊肉100克、胡萝卜50克、豌豆50克。

做法:

1、将牛里脊肉切成小丁,在牛肉丁里加入淀粉、胡椒粉、老抽、半茶匙料酒、葱末和姜末适量,再倒一点油。

2、用手抓匀,腌制15分钟。

3、山药去皮切丁后放到水中浸泡。

4、砂锅热锅放油,油热后倒入牛肉粒翻炒,牛肉变红后放入事先准备好的葱末和姜末翻炒片刻。

5、依次放入胡萝卜和山药翻炒,中间时隔一分钟。

6、倒入料酒调味,放入豌豆粒后调入味精和盐关火盛盘。(李丽霞)

入秋贴秋膘——冰糖肘子

进入秋天后,人们的食欲开始慢慢地活跃起来。很多夏天不太愿意碰的食物慢慢地走上了餐桌。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为家人来贴贴秋膘让餐桌丰富起来。

原料:猪肘子800克、葱15克、姜15克、冰糖适量。

做法:

1、猪肘洗净。用一根长绳扎成筒状。

2、将猪肘放冷水中,煮开,并将水弃之不用。

3、重新放入清水,入猪肘,葱打成葱结,姜切成姜片,放入各种调料。

4、煮至猪肘用筷子扎动即可。

5、煮好的肘子先不着急吃,放入冰箱,等凉透了再把绳松掉,切片食用。(冬松妈)

荤素搭配贴秋膘——芋头烧鸡

入秋了贴秋膘又怕胖,咋办?咱可以在肉里放一些土豆、芋头、山药、白薯这样淀粉类的蔬菜,这些蔬菜可以吸收肉的香味,还能让我们不至于一下吃那么多的肉。

秋季是吃芋头的好时节,芋头里含有精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多种成分,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的功效。

原料:二斤三黄鸡、一斤芋头。葱、姜、大蒜、辣椒等适量。

做法:

1、三黄鸡切块,洗净。

2、放锅开水,把鸡块放入,撇去血沫后捞出备用。

3、在锅里倒入橄榄油放入葱段、姜片、拍松的蒜瓣、八角和辣椒,煸炒出香味。

4、放入焯好鸡块翻炒两三分钟。

5、倒入老抽上色调味。

6、倒入料酒。

7、倒入开水淹过鸡块,盖上锅盖转中小火炖半小时。

8、汤汁收到一半的时候放入两块冰糖。

9、放入芋头块再炖15分钟。

10、出锅前放入盐调味,收浓汤汁后便可出锅享用了。(天使的魅力)

疏风散热——牛蒡烧鸡块

最近虽然秋高气爽,但是受季节变化,温度忽冷忽热,容易感冒。

很多的感冒药成分里都会有牛蒡的存在。中医认为牛蒡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其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胡萝卜高出280倍,且能美白抗衰。

原料:牛蒡、鸡腿肉,蒜蓉、辣椒酱、香葱、小米椒适量。

做法:

1、鸡腿肉切小块,牛蒡去皮切段一切为二,香葱切段、小米椒切斜段,姜切末,蒜切末。

2、鸡块用盐、胡椒粉、绍酒腌渍,拍上干淀粉。

3、锅中烧开水将牛蒡块焯熟捞出。

4、锅中放油,待油烧到5成热,放入鸡块炸熟捞出待用。

5、放油,煸香葱段、姜末、蒜蓉。

6、煸炒蒜蓉辣椒酱出红油,放入炸过鸡块,烹入绍酒,加少许生抽、盐、胡椒粉调味,翻炒入味后加入牛蒡块加少许水略烧入味即可。用水淀粉勾薄芡出锅装盘,撒入香葱末即可。(食尚小米)

吃藕正当时——香辣什锦藕丁 

“秋日吃藕正当时”,此话一点也不假。做好的香辣什锦藕丁,味美鲜香,试试吧!

原料:莲藕1节、毛豆50克、火腿100克、红椒1根、豆腐干4块 、韩式辣酱1汤匙、生抽1汤匙、盐2克。

做法:

1、青红椒去蒂去籽洗净后切成丁、火腿切丁、豆腐干切丁、莲藕去皮洗净后切丁 。

2、毛豆放入锅中煮2分钟。

3、炒锅烧热后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倒入豆腐丁用大火煸炒1分钟,至豆腐丁表面成微黄色。倒入莲藕丁翻炒2分钟。 

4、调入韩式辣酱、生抽和盐翻炒均匀后,倒入火腿丁、毛豆、红椒丁,再继续翻炒1分钟即可。 (辣妈小谢)

上一篇:秋季茶疗降血压

下一篇:秋季外伤出血 木槿花止血

tags: 秋季 养生 健康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