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2013-10-01 16:09:23

 

杜仲为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其树皮为强腰壮肾的名贵中药,在国内外市场久享盛誉。

本品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0年版收载。

杜仲入药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记述“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涂沥”。以后在历代药书中均有记载。1937年我国树木分类学家陈嵘在《中国树木分类学》中对杜仲形态特征、生产情况都作了较详细的记述。杜仲分布于北纬25-35°,东经104-119°的广大区域。主要在秦岭、黄河以南、五岭以北、黄海以西、云南高原以东、长江中下游以南各省,以贵州、四川、湖北、湖南、陕西、甘肃等省分布较多。

杜仲味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的功效。用于肾虚腰痛,筋骨无力,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症。

【植物形态】

落叶乔木,高10-12米。枝、叶、树皮、果皮内含橡胶,折断后有很多银白色细丝,故俗称“扯丝皮”。树皮灰色,小枝淡褐色,具细小而明显的皮孔。芽近卵形,有鳞片。叶互生具短柄。叶椭圆形或椭圆状卵形,长6-13厘米,宽3.5-7厘米,先端长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锯齿,有时略呈钩状。花单性,雌雄异株,无花被,春季先叶开放或与叶同时开放,生于小叶基部。雄花苞匙状倒卵形,雄蕊6-10,花药条形,花丝极短;雌花具短花梗,子房窄长,顶端具二叉状花柱。翅果扁而薄,长椭圆形,先端有缺刻。种子1粒。

【药材性状】

杜仲成板片状或两边稍向内卷,皮块大小不一,厚3-7毫米,外表面淡棕色或灰褐色,有明显的皱纹或纵裂槽纹,有的树皮较薄,未去粗皮,可见明显的皮孔;内表面暗紫色,光滑,质脆、易折断,断面有细密、银白色、富弹性的橡胶丝相连。气微,味稍苦。

【炮制】

杜仲:刮去残留粗皮,洗净,切块或丝,干燥。

盐杜仲:取杜仲块或丝,照盐水炙法炒至断丝、表面焦黑色(每100斤加盐3斤用开水化开)。本品为块或丝。表面呈焦黑色,折断时橡胶丝弹性较差。味微咸。

【杜仲的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本品含杜仲胶、杜仲苷、松脂醇二葡萄糖苷、桃叶珊瑚苷、鞣质、黄酮类化合物等。

2.药理作用:杜仲皮煎剂可显著减少小鼠活动次数。杜仲煎剂能延长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并能使实验动物反应迟钝,嗜睡等。杜仲皮能抑制DNCB所致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能对抗氧化可的松的免疫抑制作用,具有调节细胞免疫平衡的功能,且能增强荷瘤小鼠肝糖原含量增加的作用,并能使血糖增高。生杜仲、炒杜仲和砂烫杜仲的水煎剂对家兔和狗都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但生杜仲降压作用较弱,炒杜仲和砂烫杜仲的作用几乎完全相同,其降压的绝对值相当于生杜仲的两倍。均能对抗垂体后叶素对离体子宫的作用,显著抑制大白鼠离体子宫自主收缩的抑制作用增强。

3.临床研究:用补肾安胎饮治疗习惯性流产。用杜仲叶和皮片剂治疗高血压,对高血压的主要症状均有一定程度改善。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1.降压作用 杜仲的降压作用是经过多年临床证实的,现代药理实验有效地揭示了这一作用的机制。近年的研究认为,杜仲对血压具有化学降压药无法比拟的“双向调节”功能,即高血压患者服后可降压,低血压患者服后可升压。

2.抗肿瘤作用 现代药理实验证明杜仲有抗癌和抑癌之功效,其有效成分与其所含的木脂素、苯丙素及环烯醚菇类化合物有关。

3.补肾、增强机体免疫作用 杜仲水煎液可使实验动物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显著降低,血糖和血浆皮质醇含量升高,促进肝糖原堆积,导致胸腺萎缩。实验表明杜仲具有兴奋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说明杜仲作为助阳补肾药是有科学依据的。

4.抗氧化、抗衰老、抗肌肉骨骼老化 杜仲叶具有在微重力环境绦;件下抗人体肌肉和骨骼老化的功能,可作为空间保健品。此外,杜仲含有一种可促进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中的蛋白质胶原的合成与分解的特殊成分,具有促进代谢、防止衰退的功能,可用来预防宇航员因太空失重而引起的骨骼和肌肉衰退。

5.抗真菌、抗病毒 从杜仲茶提取的碱性物质有抗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病毒的功能,这种物质有可能用于预防和治疗艾滋病。

6.其他作用 杜仲还有利尿,利胆,保胎等作用。

上一篇:药店多数解酒药“名不副实”

下一篇:杏仁润肺止咳 小朋友请慎吃

tags: 杜仲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