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杜仲雄花茶:国家专利也需谨慎服用

2014-10-18 11:08:57

  最近,在国内一些知名网站上,出现了很多关于“杜仲雄花茶”的“表扬稿”,据报道,“杜仲雄花茶”是由纯杜仲雄花花蕊为原料的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具有良好的降压降脂效果,还请来了很多社会名流现身说法。

  这一产品究竟有多大疗效?杜仲雄花与杜仲又有何区别呢?

  南宁药店不见雄花茶踪影

  3月7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各大药店,均不见有“杜仲雄花茶”出售,大部分药店的店员亦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保健品。

  一杆秤大药房的一位店员表示,如果要降血压,最好还是买药品,“健”字号的效果并不好。他向记者推荐了一种“杜仲平压片”,并表示这种药前段时间已经卖断货了,很多人都买,据说效果比其它降压药还要好。记者问是否因为杜仲的降压效果比同类中药要强一些,该店员表示“有可能”。

  后来,记者在“凤凰网中医频道”看到一个杜仲雄花茶的专题网页,上面有订购电话,记者拨打电话咨询是否在药店有卖,对方回答说没有,是“北京总部统一发货,免费送货上门,可先验货再付款,1512元一盒,一盒里有4大筒,可够1人喝两个月”。记者再问“单独服用是否有降压效果”时,对方表示,刚开始可以配合降压药一起吃,等到血压稳定后,单独喝茶就可以达到控制血压的效果。

  杜仲雄花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杜仲,但是杜仲雄花是什么呢?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中医内科的徐冬英教授表示,杜仲这种植物的药用部位有树皮、叶和雄花,杜仲雄花就是杜仲雄树所开的花的花蕊,而平时中药所提到的杜仲,是杜仲的树皮。

  在那个杜仲雄花茶的专题网页上,提到了杜仲雄花的珍贵性:“杜仲树是雌雄异株,分雌树和雄树,其中雄株占20%~30%。通俗地说,杜仲雄花就杜仲雄树的生殖器,花簇生于雄株的当年生枝条基部。杜仲雄花一年开花期只有三到五天,数量稀少,不易采摘,极其珍贵,堪比黄金。”

  对此,徐冬英表示,她对杜仲雄花也不太熟悉,医院没有这种药材,临床上也很少听到。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陈远平主任医师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味药,临床上中药降压一般还是会选择杜仲、罗布麻等。

  降压药茶疗效不如药物

  徐冬英认为,杜仲雄花茶还是属于保健药茶类,如果真正需要控制血压的高血压患者,不能单纯依赖这类保健品来降压。即使是作为保健,也需要因人而异。

  比如,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的人,是不适合用杜仲的。徐冬英说,杜仲虽然性味平和、补益肝肾,但是补阳效果大于滋阴,如果有内热,男性有血精的人,服用杜仲会加重阳气而进一步使阴液衰竭,因此要慎服。她认为,杜仲雄花与杜仲虽采摘部位不同,但是功效主治应该相似,因此,她也不建议阴虚火旺的人盲目服用杜仲雄花茶。

  而陈远平也强调说,中药降压都不是单一药物能起作用的,都需要配合其它药物一起组成方剂来调理,才能收到降压的疗效,因此,不管是杜仲雄花茶还是杜仲泡酒,只要是单一服用都难有成效,他建议高血压患者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

  杜仲雄花产量很少,在市面上很难见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杜仲雄花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专家认为不能当做降压药单一服用。

上一篇:维权,我们吃得更安全

下一篇:暖水瓶煎药是错误做法

tags:  杜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