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药店多数解酒药“名不副实”

2013-10-01 16:08:37

春节期间,市民访友团聚免不了觥筹交错。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药店了解到,解酒药的销售量逐渐升温。对此,专家提醒,多数解酒药都是保健药品,功效甚微。

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药店看到,每个药店里都有待售的解酒药,有的药店甚至专门开设了“解酒药专柜”,价格从十几元到100元不等。

据药店销售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各种品牌的解酒药都卖得很好。记者观察发现,虽然解酒药品牌不一,但成分基本相同,主要有葛根、乌梅、赤小豆或维生素B、葡萄糖等。

“酒前服用能提高酒量,酒后服用帮助醒酒……”在市区沂州路上的一家药店里,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解酒药的功效大致分为以上两种。“20分钟就能解酒,保证不再恶心、呕吐。”销售人员说,“最主要的是还能保护肝脏。”

市民小赵告诉记者,几天前他酒后头疼不已,便服用了解酒药,但头疼症状丝毫没有减轻。“这些解酒药也就是能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吧。”小赵说。

同时,记者看到,多数解酒药的外包装上没有“国药准字”的字样,甚至一些品牌的解酒药连“国食健字”的字样都没有。

对此,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的药品都有“国药准字”批号,而保健食品则需具备“国食健字”、“卫食健字”的批号。如果任何批号都没有,只有一个地方性批号,则该商品不属于正规保健食品范畴。

临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介绍,虽然葛根、乌梅等药材具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不能表明含有该成分的食品有解酒功能。而且,酒精和药物同时进入肝脏,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最好的解酒方式还是控制饮酒。

上一篇:用药乱象调查

下一篇: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tags:  解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