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2013-10-01 16:05:24

 

加拿大卫生部建议,2岁到12岁的儿童使用防蚊产品,浓度应低于10%,且一天不宜使用超过三次。图/CFP

 

 

 

驱蚊花露水外包装上注明的“微毒”字样让不少人担心其安全性。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六神、隆力奇等多品牌驱蚊花露水中含有微量农药,实际上,这些品牌的驱蚊花露水外包装上,按照有关规定,印有农药登记号等信息,外包装上还用红字注明“微毒”字样。而将农药等同于毒物的人开始担心,有农药的花露水还能用吗?专家表示,这种含有微量驱虫剂的花露水,不会危害健康,但婴儿和皮肤过敏者应尽量少用或避免使用驱蚊花露水,也不要将花露水直接倒在破了的伤口上。

成分透视

含驱蚊酯或避蚊胺才有驱蚊功效

在商场的驱蚊花露水柜台前,可以看到这些花露水的成分中明确标明使用的驱蚊成分是驱蚊酯(BAAPE)或避蚊胺(DEET),有些品牌更是标明了自家产品避蚊胺含量大约在5%左右,并用红色字体标注“微毒”字样。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阎世翔说,“驱蚊花露水里除了含有普通花露水中含有的乙醇、水、增溶剂、香精成分外,还添加有驱虫剂,一般按成分多少排序列出,但具体多少百分比的配比,或涉及配方机密,品牌很少会告知,驱虫剂多为驱蚊酯或避蚊胺,有了它们,花露水才有驱蚊功效,一定含量的使用,是符合卫生部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对化妆品中禁用成分、限用物质的规定的。”

涉及“农药门”的上海家化近日发表声明称,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五款的定义,只要宣称了“驱蚊”“灭蚊”的产品就纳入该条例管理的范围,产品必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才能上市。

《农药管理条例》规定产品在包装上要标注毒性,而在《农药登记资料要求》中,毒性分为剧毒、高毒、中毒、低毒和微毒(没有无毒级),哪怕是事实无毒级也须标注微毒。

上海家化强调说,蚊虫驱避剂的作用原理与杀虫剂不同。美国环境总署的研究表明,驱蚊酯(伊默宁)安全性等同于天然物质,对包括婴儿和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群均安全。并称六神驱蚊花露水选用国际上至今最安全的驱蚊原料——驱蚊酯,在产品中含量4.5%,在儿童驱蚊产品中仅2.8%。至今已销售2亿余瓶,无一例不良反应投诉。

除了六神驱蚊花露水含有农药成分之外,一款家长经常给小宝宝使用的“宝宝金水”也含有“驱蚊酯”,而且含量也达到了4%。另外一些诸如蚊香片、电热蚊香液的产品中也含有驱蚊的农药成分。在一款名为“桉心”的电热蚊香液中,其产品外包装上就标注有“四氟甲醚菊酯含量0.62%”;另一款电蚊香片则标注含有“氯氟醚菊酯含量0.035%”。

上一篇:秋季用药防四滥

下一篇:六神隆力奇等驱蚊花露水标农药登记 消费者质疑

tags: 露水 有毒 驱蚊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