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泡脚>正文

中药泡脚家庭治病四招

2013-09-24 07:51:17

人们经常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意思就是,寒邪容易从脚侵袭人体,从而引起多种病症。这是很有医学道理的。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之 “根”,分布有6条经脉以及大约60个穴位,通过这些经脉和穴位,脚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以至全身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供血相对较少,同时脚的皮下脂肪层又薄,保温性能差,在一般情况下,脚的皮肤温度较低。在寒冷的冬季,寒邪极易通过脚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致病,或使旧病复发、病情加重,甚至恶化。老年人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和耐受力相对较差,寒邪更容易从脚侵袭人体。因此,老人更要注意祛寒暖脚。

用中药泡脚的方法,不仅可以通过水温的传导作用,达到暖脚的目的,还能利用中药中的有效成分,透过脚部的皮肤进入体内,起到调养身体、防治冬季常见病症的效果。以下介绍几个简单的家庭泡脚验方。

抗感冒——生姜水泡脚取新鲜生姜60克切片,放入锅中加水1500毫升,先用武火烧开,然后改文火再煮约15分钟,将煮好的姜汤倒入洗脚盆内,待不烫时泡脚20分钟(药水浸没足底即可,下同)。生姜是中医常用的解表药,味辛、性温,具有疏风散寒的功效。用生姜水泡脚不仅能驱寒,促进血液循环,还有预防冬季感冒的功效。受寒引起的感冒患者,若是用生姜水泡脚,则有利于缩短感冒病程,加速疾病的痊愈。

治腹泻——肉桂水泡脚取肉桂30克,放入沙锅中加水 1500毫升,煎煮20分钟去渣取药液。药液倒人洗脚盆中,先用药气熏蒸双脚,待可耐受药液温度后再泡脚20分钟。肉桂俗称桂皮,味辛、甘,性热,具有散寒活血、温补脾肾的功效。用肉桂水泡脚,不仅可以起到暖脚的作用,还对冬季高发的五更泻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五更泻常表现为几乎每天凌晨4、5 点的时候拉肚子,一般来势较急,常伴有腹痛、喜按喜暖、形寒肢冷等症状。

止胃痛——艾叶水泡脚取艾叶15-20克,加水12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去渣取汁倒入洗脚盆中,并且对人适量温水,使水温感觉稍烫即可。泡脚 10-15分钟后喝一杯温开水。艾叶味辛、苦,性温,具有温经、散寒、止痛的功效。用艾叶水泡脚,除了可以起到暖脚的作用,还可以防治感受寒邪所致的胃脘冷痛,以及脾胃虚寒引起的腹胀、胃痛。

祛风湿——桑枝水泡脚桑枝30克,加水1500毫升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倒人洗脚盆中,放至感觉微烫时泡脚15 分钟。桑枝是常用祛风温药,其味苦、微辛,性平,具有祛风湿、利关节、行水气等多种功效。用桑枝水泡脚,对冬季高发的外受风寒湿邪所致的身痛、身重、关节屈伸不利等 病症,均有治疗作用。 (方麟翔)

上一篇:中药泡脚水 轻松治痛经

下一篇:“老寒腿”宜泡脚不宜热敷

tags: 泡脚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