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减肥>正文

佟彤教你用中医中药来减肥

2013-09-28 09:42:28

宋·寇宗爽《本草衍义》:"不顾寒热多少,但以尽剂为度,由是多致危困。"

不管疾病的寒热程度,把药全部吃完,多会引起危险。

去火药吃出的肾功能衰竭

2000年我在北京晨报负责医药领域的新闻报道,第一个将龙胆泻肝丸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信息公之于众。

记得一天晚上,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的谌贻璞教授给我打电话,很焦急,让我快去他的病房一趟,有个特殊病例要尽快向社会公告。我第二天去了,见到一个只能靠肾透析维持、等待换肾的中年妇女。她面色黧黑,没有光泽且胖胖胀胀的,人很瘦,一点精神也没有,一看就是病入膏肓了。谌教授拉我出来,给我看了病人的肾脏X光片,那上面肾脏已缩成了一个小球--她为了去火,自己吃了半年的龙胆泻肝丸,吃成肾衰竭了。这种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只能先靠透析维持,然后等待能移植的肾脏来救命。

我隔天就把这事报道了。大约两年后,美国也发现了类似问题,有几个美国女人用中药做减肥药,常吃,结果也吃出了肾衰竭。

后来调查发现,龙胆泻肝丸和美国人吃的中药,问题都出在一种叫"马兜铃酸"的成分上,龙胆泻肝丸中的关木通就含有这个成分,它就是罪魁!从此龙胆泻肝丸这个用了几百年的经典老药就入了另册。

其实,这个方子一直安全地使用了几百年,后来把其中安全的"木通"错用成了"关木通",才败坏了经典老药的一世英名。更重要的是,中医对去火药这类苦寒之品向来有"中病即止"的规矩,长期服用这种苦寒药肯定是要出问题,把龙胆泻肝丸当饭吃的人显然背离了这个主旨。

用龙胆泻肝丸来减肥,即便没有药物的肾毒性问题,也实在是不得中医真谛。和龙胆泻肝丸一样被当成减肥药的还有当归芦荟丸,此药清肝火的力量更大,因为其中含有大黄、麝香、青黛,有人用它图的是能泻肚滑肠,以此引起腹泻,去脂减肥。实际上,如果一个人本身就是胖体质,这样的减肥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是怎么帮助人体增加脂肪的燃烧,把肥肉烧下去。那就要增加人的火力,不是去火,而是要"补火"了。

十个胖子九个虚

李东垣《脾胃论》:"脾胃具旺,则能食而肥;脾胃具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乃脾实而邪气盛也。"

脾胃健壮,人就能吃而且胖;脾胃虚弱,人虽然吃得不多但仍旧肥胖;虽然肥胖但四肢无力,是邪气无法排出而壅塞于内导致的。

减肥是现代人长久的话题,随着进化,人在增加发胖的可能。这种状况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我们身体带有的"节俭基因",一个是现代人比古人要虚。

远古时代能吃的东西少,人容易把吃进去的食物转化为能量攒起来,以应对繁重的体力谋生,所以他们才最终活了下来,成了优胜劣汰的幸存者。这种在当时属于优良的"节俭基因",现在仍然携带在我们的染色体中。虽然生存环境已今非昔比,人类可以很方便地获得食物和营养,但基因的节俭能力仍在,于是就带来了现在的问题:吃的东西多了,行动方便了,体力节省了,一如既往地能量节俭,必然导致能量过剩而蓄积体内,转化为脂肪。

翻检古代中医文献就会发现,古人对肥胖的论述并不很多。显然,肥胖并不是那时社会的普遍现象,原因是古人比现代人结实,没有现代人这么虚,而肥胖是因为虚造成的。

现代人比古人虚,一个原因是科技进步,身体没有用武之地,体力、体质是用进废退;另一个原因就是现代人的心比古人的重,受到的诱惑比古人要多,欲望多,心中的杂念对身体就形成了持续的克伐……凡此种种,都是导致人类越来越虚,越来越胖的原因。

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陈小野教授在1994年就提出过一个理论,说人发胖其实都是因为肾虚,是肾阳不足。肾阳不足会引起其他脏腑如脾胃之气的不足,火力不够,不能消化营养精微,也不能正常燃烧脂肪。因此,肥胖往往会发生在人生的两头,要么是孩子时期,要么是中年以后。

孩子在七八岁之前都有婴儿肥,脸上胖嘟嘟的,五官被挤得相对集中,我们就会说这孩子"没长开呢",一开始拔个儿,就瘦了,五官也就有了成人的样子。其实,并不是拔个儿把身体拉长,而是从长个子开始,人体肾阳开始充足,不再虚,火力壮了,有能力燃烧脂肪,婴儿肥也就被消耗掉了。

一般到40多岁,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发胖,因为这个时候肾阳开始衰退,中医讲"人过四十,阳气自半"。意思就是过了40岁,火力差了,身体里脂肪的燃烧场逐渐缩小,发胖是必然趋势。想不发胖,除非你能使衰老的进程减慢,而减慢衰老肯定不能用去火药,而是要用性质与之完全相反的、能上火的补肾药,增加燃烧脂肪的火力。

一般来说,练气功的人(练正规的医学气功)胖的人少,肌肉都很结实,因为气功的入静就是使人处于最自然、最健康的状态中。而自然健康状态中的人,阳气是充裕的,不会出现阳虚问题,阳不虚,就有足够燃烧脂肪的能力。

研究者发现,无论是原发的肥胖还是继发的肥胖,都会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胰岛等的内分泌功能下降,和肾阳虚的人出现的情况非常一致,而这类功能的下降直接导致脂肪的代谢缓慢,使脂肪沉积在体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医科大学的沈自尹教授,是中国第一个用西医理论成功解释中医"肾阳"的人。他很早就发现,肾阳虚是衰老的原因,有的年仅40岁的肾阳虚人,其神经、内分泌功能衰退的指标竟与70岁的老人相仿,一下就抓住了肾虚这个导致衰老的"祸根"!

这项研究的副产品就是现在可以在药店里买到补肾益寿丸,是一种可以改善衰老状态的中成药。此药能延缓衰老,能起到减肥作用,因为肥胖也是衰老的症状之一。所以,补肾、增强身体的能量代谢,才是中医治疗肥胖的真谛、精髓!

补肾药是最好的减肥药

《内经》:"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堕,天癸尽矣。故发鬓白,身体重,行步不正,而无子耳。"

五脏之气衰败,筋骨懈怠无力,都是因为肾气将绝。这时候,人的头发就要白了,身体也变得胖重,行动不便,不能再生育了。

为了减肥,很多人节食或者找吃了能不胖的食物。从能量转化角度上讲,几乎没有吃了能不胖的食物,只是长肉的程度不同而已。比如很多人为了减肥只吃豆腐,觉得能长肉的食物主要是脂肪、糖、淀粉,豆腐没事儿,它是蛋白质呀!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不管是脂肪还是蛋白质、淀粉,你吃进去后都要转化为热量的,只要不被完全消耗掉,剩余的热量就会积存起来,都以脂肪的形式留在体内,于是发胖。

100克豆腐的热卡和50克瘦肉的热量是相等的,如果你认为豆腐有助减肥而放开吃,那它产生的热量在转化为脂肪时也是不含糊的。豆腐相对体积大,你可能会因此少吃;如果多吃,也是照胖不误。

少吃主食和脂肪,多吃豆制品,这种减肥方式短期内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它最终会以肥胖的形式全部"回报"。至于那种喝口凉水都长肉的胖人,就更不能为难自己的嘴了,光控制口腹之欲也没用,应该把这种胖当病来治。这是虚性的病,要补肾,补火力,才能减肥成功。

说到肥胖,体重不是唯一指标,还要看身体内脂肪的含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或以前是运动员,他们的骨骼、肌肉比例会比较大。单从体重上看肥胖与否,就会"滥杀无辜"。

所以,判断一个人适不适合用补肾药减肥,除了量体重,还要看看其腰围,如果腰围超标得厉害,出现了梨形身材,又不是贪吃造成的,可以试试补肾益寿丸。腰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囤积的地方,而人体中段肥胖的危险也最大,腹部脂肪更容易被吸收入血,使血脂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补肾药的热性一般都很大,比如淫羊藿、附子、肉桂,可以补气壮阳,但吃起来会有上火的感觉,会觉得口干舌燥想喝水,那是人体代谢在增强的标志,代谢增强时就会有热量蒸发和水分的散失。

西药"曲美",第一天吃的时候也会有燥热的感觉,证明人体的脂肪在燃烧。中药的补肾药肯定比曲美副作用小。

金匮肾气丸或肾气丸也有类似的减肥作用,但一般不当减肥药用,是当壮阳药。服用者会发现,自己的肾虚状态获得改善的同时,人也好像瘦了。其实这不是瘦,是燃烧掉了多余的脂肪,打掉了"注水肉"中的"水",使身体变得结实紧致了,从老态变得年轻,有返老还童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用补肾药来减肥的道理,很多假药制造者也有所了解,所以他们会在中药中偷偷地加入甲状腺激素,所取得的减肥效果其实是一种人造甲亢的状态。甲状腺激素可以增加身体的代谢,有鼓动肾阳的效果。大家知道,甲亢时人会变得很瘦,因为他们甲状腺素过度分泌,脂肪被其消耗掉了。而肥胖人中的22%,也确实是甲状腺激素功能下降的,和"甲减"(甲状腺功能减低)的状态类似,肥胖就类似于"甲低"人常见的身体胖肿,有"注水肉"的意思,都是因为火力不够、代谢减慢,水蒸发不出去,留在了体内。所以,把甲状腺激素放在药里,确实能很快达到消耗脂肪的减肥效果,服用者会浑身发热,好像能感觉到脂肪的消耗,和"甲亢"病人的症状相似。问题是,虽然减肥了,却有诸多危及生命的后患。卫生部门查封的很多疗效好而卖得不错的减肥药,化验发现,里面含有类似甲状腺激素的成分!原本就有心脏病的人,可能因为不知道假药的成分而在服用后毙命。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肥胖就是因为能量代谢不足,就是因为肾虚。

上一篇:张晓梅教授减肥瘦小腹 湖南卫视百科全说 2010-4-1

下一篇:减肥与运动

tags: 减肥 中医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