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减肥>正文

服减肥药需防三分毒

2013-09-28 09:25:16

读者赵女士:天气渐凉,饭量明显增加,不知不觉地就开始了“贴秋膘”,体重又重了好几斤,郁闷之余随处可见减肥广告:“20天最多狂减15斤,100%绿色果蔬成份,排出全身毒素……”到底能够相信吗?有没有安全快速见简单的减肥法呢?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向进主任医师提醒,别轻信各种广告的“忽悠”。减肥处方药首要目的是治病,服药者往往后期效果不明显,停药后多半还会反弹。对于普通的胖人来说,完全没必要吃药减肥。

瘦身太快影响内分泌

肥胖如果源于内分泌疾病,光吃减肥药作用不大。即使是单纯性肥胖,乱吃药也可能会引起肥胖并发症以及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甚至可导致心跳呼吸骤停。目前,绝大多数减肥药都属于处方药,仅在患者可能因肥胖导致疾病危险增加时,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千成不可听信商家的“天花乱坠”用于美容。

有的减肥保健食品甚至宣称“不会伤害肠胃”、“不会产生任何毒副作用”、“一个月内减肥10公斤”等。还有的减肥药,特制成茶饮,在成分中,都标明有“番泻叶”等中药成分。

对此,南京军区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向进主任医师指出,长期吃药无论西药中药都对肝肾有损害,中药有些药也不敢长期用,比如番泻叶,苦寒的药对肠胃有伤害,有些人认为泻就能减肥是误解。此外,即使是一些看似温和的中药减肥茶,也可能隐藏了某些非草本材料,如果加了违禁药物,更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临床上,医生确诊病人肥胖后,一般先要求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三个月后没有降低体重的5%-10%,才会采用药物治疗。而且,在服用过程中也要密切关注自身的肝、肾、心脏等器官反应。最合理的减肥速度是每月减2~3公斤。专家指出,快速减肥不但会皮肤松弛容易反弹,而且对内分泌系统也很有影响,对健康是不利的。

健康“瘦身”法最安全

徐向进主任介绍,减肥没有最好的办法,只有最适合自已的方式。现今,减肥法大体分为两大类:手术和非手术。手术方法比较单一,比较适合局部消脂,如腹部、腿部、手臂等较容易大面积囤积脂肪的部位,用手术方式使脂肪细胞的绝对数量减少,达到术后不易反弹的效果。

非手术的方法花样繁多,主流的有运动减肥、药物减肥、针灸疗法、饥饿疗法等,这些方法一般都是通过多消耗、少吸收的原理达到减肥目的。

运动减肥见效相对比较缓慢,但对人体健康较为有利,对于全身性减肥塑身的效果较好。

药物减肥一般通过药物增加肠胃排泄蠕动、减少消化吸收、抑制食欲的方法使体重下降,但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此外,针灸疗法可以刺激人体多个穴位和经络,在不主动节食的情况下加快代谢,抑制过剩食欲,良性调节身体机能,从而加快脂肪分解,减轻体重。

不吃药最好。除了经济负担重,服药者往往后期效果不明显,停药后多半还会反弹。因此,专家建议说,肥胖者还是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饮食及合理运动,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分消耗脂肪。对于普通的胖人来说,完全没必要吃药减肥。

减肥药的“三分毒”

近年来,按卫生部发布的《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与控制指南》,减肥药物的选择主要有西布曲明(中枢性作用减重药)和奥利司他(非中枢性作用减重药)。

曲美是国内最早生产的西布曲明减肥药物,可通过大脑和神经系统起作用,增加患者饱腹感,头脑里觉得饱,就不会再吃,吃得少,就能减肥了。但抑制神经中枢的同时,也会抑制其他一些中枢的作用,产生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口干乏力、赖药性等副作用,“弊远大于利”。特别是,不宜用于冠状动脉、心律失常、中风及严重的肝功能或肾功能损害者。

而非中枢性作用的奥利司药物,不抑制食欲,通过阻断进食的脂肪在肠内吸收,摄入的脂肪中约有三分之一不被肠道吸收,从而达到减重目的。但是,该药可能导致失眠、恶心、便秘、体内营养成分缺失,还会使患者排便较急,或者肛门排气带出脂便而污染内裤。

此外,通过左旋肉碱类药物减肥,可加速脂肪消耗,但会出现腹泻和营养不良;大黄素类药物,可增加胃肠功能,提高新陈代谢来达到减肥目的,但是长期服用伤肾脏。还有利尿剂,这种成分是利用“脱水”来使体重暂时减弱,会对血脂、血糖代谢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上一篇:百科全说 白鹏 减肥与避孕药

下一篇:半年成功减肥30斤

tags: 减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