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春季>正文

盘点春季防病治病妙招 张悟本

2013-09-26 19:55:23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说:“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意思是说,人要顺应大自然的气候规律而养生。根据日常生活的经验,在春季,我们要想不得病、少得病,可以采用以下几种简便易行的防病治病方法。

春季要捂

保暖、防吹风

中医认为,“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意思是说,风、寒等外邪,在寒冬时就已侵入人体,当时不一定发病,待春暖花开时,成温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的外感热病)而发出。因此,春季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脚底的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多饮开水;必要时可服用预防感冒的药物,如板蓝根、玉屏风散、银黄口服液等。另外,要防吹风,以免引起头痛。

开窗通风

上午、下午各1次,时间约为15分钟

室内门窗关闭时间过长,空气容易变得浑浊,有利于各种病菌的滋生。因此,要注意开窗通风(上午、下午各1次,时间约为15分钟),以及时补充新鲜空气。

食醋熏蒸

可有效杀灭或减少致病微生物 

随着阳气的升发,细菌、病毒等各种致病微生物也渐渐有了活力,所以春季是感冒、麻疹、水痘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这些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食醋熏蒸是一种简便有效的预防方法,可有效杀灭或减少致病微生物。

具体方法是:往平底锅里倒入适量食醋,用电磁炉加热,醋蒸汽就会弥漫在整个屋内,熏蒸时门窗要紧闭。

冷水洗脸、热水泡脚

防感冒、祛除疲劳、促进睡眠

实践证明,坚持用冷水洗脸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手段之一,而春季正是养成此种良好习惯的最佳时间。

在睡觉之前用热水(水温45℃左右,可不断加热水,以身体能耐受为度)泡脚,可缓解疲劳、放松神经、促进睡眠。

解春困

常喝“补钾汤”

春天多吃含钾的食物,如土豆、香蕉、海带、苹果、葡萄干等,能使人精力旺盛,可有效抑制春困。下面介绍一款用香蕉、百合、银耳等熬制的“补钾汤”,不妨一试。 

具体方法是:干银耳15克,鲜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100克。将干银耳泡水2小时,拣去杂质后,撕成小块,加水适量,入蒸笼蒸半小时后取出,与新鲜百合(掰开洗净去老蒂)、香蕉(洗净去皮,切成小片)、枸杞、冰糖共放入炖盅中,入蒸笼蒸半小时即可。

患结膜炎、鼻炎、外耳道炎、咽炎

身边妙方可解决

结膜炎、鼻炎、外耳道炎、咽炎,都和春季干燥的气候以及空气中的过敏原有关。

患结膜炎时除用滴眼药外,也可用菊花泡水代茶饮用;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针对病因治疗外,还可用棉签蘸一点香油涂搽,以滋润鼻腔黏膜;外耳道炎表现为耳道内奇痒,掏挖止痒会导致局部灼热、疼痛,甚至感染,可用棉签蘸苦参白矾水涂抹耳道;咽炎患者常感咽部干痒或有异物感,可含化润喉片或喝清咽茶,也可吃些甘润多汁的水果,如梨、橘子等。

上一篇:张悟本春季女性食疗菜谱

下一篇:春季眼睛痒中药可预防

tags: 春季 妙招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