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六类药诱发排尿异常

2014-12-03 20:43:08

临床研究发现,有些药物会诱发或加剧尿潴留,且来势迅速,严重者在用药后2~4小时目”可出现。那么,哪些药能诱发排尿异常呢?

有些药物会诱发或加剧尿潴留

平喘药

如氨茶碱、茶碱、麻黄素及异丙喘宁(奥西那林)等,均可导致排尿困难。

心、脑血管病用药: 如心得安(普萘洛尔)、心痛定(硝苯地平)及异搏定(维拉帕米),皆会因抑制膀胱肌而发生尿潴留。

胃肠止痛药

如阿托品、解痉灵(东莨菪碱)、山莨菪碱(654—2)、胃疡平、樟柳碱及安胃灵(奥芬溴铵)、普鲁本辛(丙胺太林)等,均会使膀胱逼尿肌松弛,造成尿闭症。

抗过敏药

如非那根、苯噻啶、乘晕宁、扑尔敏、抗敏胺与阿扎他定、美喹他嗪等,均会增加排尿困难,可改用阿司咪唑。

强效利尿药

如速尿(呋塞米)、利尿酸(依他尼酸)等,可引起电解质失去平衡,进而导致尿潴留。

其他: 安他乐、异烟肼、美加明、维脑路通及中药枳实等,以及外用药如阿托品滴眼液与麻黄素滴鼻液等都可导致尿潴留。

上一篇:药物储存四注意

下一篇:痛风用药好“搭档”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