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微信疯传根治糖尿病偏方 长沙专家称暂无根治良方

2014-11-18 08:49:52

 根治糖尿病?逗你的

微信朋友圈疯传秋葵等可根治糖尿病的偏方 专家指出,医学上尚未有完全根治糖尿病的方法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晓行利用食物模型为糖尿病患者进行饮食指导。胡冰峰 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胡冰峰)被称为慢性病中的“富贵病”的糖尿病,正在慢慢偷袭着人们的健康生活。当一些人被诊断出糖尿病后,为了彻底根治这一疾病,他们将一些所谓的偏方当作药方,结果不仅糖尿病没有治好,甚至导致自己出现性命之忧。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的“秋葵”害得吴先生险些丢了命,想起这事,吴先生仍然心有余悸。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晓行提醒,“糖友”们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听取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不是盲目的相信偏方或保健品。

  案例  迷信秋葵,空腹血糖几爆表

市民吴先生是个新“糖友”,对于年纪轻轻就被诊断出患有Ⅱ型糖尿病,他一直将信将疑,并且一直在找寻能彻底摆脱“糖友”的办法。

近日,吴先生偶然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秋葵能彻底根除糖尿病”这一说法,欣喜若狂的他左托朋友右托关系弄来了不少秋葵,在擅自停用了医生开的药物以后,每天变着花样来食用秋葵,企图用这一“神丹妙药”彻底根除糖尿病。

谁知没过几天,吴先生就出现了口干、身体乏力等症状。到医院一查,空腹血糖竟高达16.3毫摩尔/升(空腹全血血糖正常值为3.9~6.1毫摩尔 /升)。“幸亏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奉劝大家以后千万不要相信类似的传言,害人不浅啊。”吴先生每每谈起这件事,总是后悔不已。

  误区  误信偏方,病未治愈身体受损

除了吴先生听信的所谓秋葵根治糖尿病,在微信朋友圈及网上,还流传着不少其他号称能根治糖尿病的偏方。市民陈先生就曾听到这样一个偏方,称吃鱼胆可根治糖尿病。但生食鱼胆没几天,他就出现了呕吐、头晕等症状,结果陈先生因鱼胆中的胆汁毒素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一度病危。

更有甚者,一些患者为了治疗糖尿病,竟然听信偏方食用青蛙甚至喝尿,结果糖尿病不仅没治好,反而导致自己的健康严重受损。

此外,随着糖尿病的患者不断增加,市场上控制糖尿病的保健品也越来越多,一些糖尿病患者听信商家炒作,疯狂购买保健品,误以为这些保健品能根治自己的糖尿病。

  提醒  科学降糖,糖尿病暂无根治良方

糖尿病能根治吗?“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目前医学上尚未有完全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也就是说糖尿病会伴随终生。”李晓行指出,市面上所谓的“糖尿病的克星”、“根治糖尿病”等偏方或广告,建议“糖友”们不可盲目轻信。

“秋葵富含黏液蛋白,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抑制胆固醇和糖的吸收,对人体确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目前并没有任何临床资料证明秋葵能根治糖尿病。”李晓行强调,而鱼胆本身含有多种生物毒素,会损害人体的肝、肾,市民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轻易服用。此外,所谓的青蛙、尿等能根治糖尿病都没有科学依据,市民不要轻易尝试。而一些所谓根治糖尿病的保健品更无临床依据。

“不能把食品当药品用,药品也不能当食品吃。”在三十余年的行医历程中,李晓行曾碰到过很多像吴先生这样轻信偏方就能根治糖尿病的患者。尤其是初次确诊糖尿病的,很多病人都无法理解自己是如何患上糖尿病的,寻求偏方、轻信广告的不在少数。

李晓行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管住嘴、迈开腿”,让血糖达标是一辈子的任务。因为如果长期高血糖将严重损害人体多个组织和器官,特别是眼、肾、神经、心脏和血管。而糖尿病不仅是血糖升高,更是一种渐进性、隐匿性、全身性疾病。但只要坚持早期预防与后期治疗并重,生活方式与药物治疗并重,自我管理与专业治疗并重,就能科学、规范地对糖尿病进行综合防治。

  相关新闻

  节假日因糖尿病就诊患者明显增多

  聚餐请管好自己的嘴

来自长沙市第三医院的数据显示,每到节假日,因糖尿病就诊的患者就明显增多。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晓行特别提醒,近年来,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因饮食不规律而导致血糖飙升入院的糖尿病患者不在少数,节假日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们的一道“坎”,请市民特别是那些血糖等指标控制并不稳定的糖尿病人,吃喝时还是悠着点好。

今年五十出头的唐先生患“Ⅱ型糖尿病”已经有5个年头,平日里,他血糖控制得还不错。前不久的一次同学聚会,他一下子没“管好嘴”,席间大量饮酒,聚会期间吃饭也不定时。结果3天后,他的空腹血糖高达12.6毫摩尔/升,远远超过正常值。

李晓行说,节假日期间在外出游玩、走亲访友或各种聚会中,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几次用药的不规律和随意吃喝并不会对血糖造成多大影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聚会的形式除了吃喝就是在牌桌上度过,还常常是废寝忘食,医嘱什么的早已抛之脑后。这些任意的放纵行为都会打乱平时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生活和饮食习惯,并且打牌的输赢还会引起人们的情绪波动,造成肾上腺素飙升,更加剧血糖异常升高。

上一篇:别出心裁的“处方”--何妨一读

下一篇:生子秘方”靠谱?药方很普通 包生男没道理

tags: 糖尿病 根治 偏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