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糖尿病>正文

老年人要多方面预防糖尿病

2013-09-23 19:09:33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全身慢性代谢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剧上升,目前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糖尿病的平均患病率已接近 10%,并且有继续增高的趋势。

老年糖尿病在糖尿病人中所占比重最大,极容易漏诊,从而失去早期诊断、合理诒疗的机会,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对糖尿病发生的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但是,根据流行病学研究,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各种不良的生态因素引起了机体的微量元素、电解质平衡失调,造成免疫功能下降、过敏性疾病增多,构成了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的基础。可以说糖尿病是一种生态疾病,是继高血压病、肿瘤、新生儿畸形、甲状腺肿大之后的又一种生态原因疾病。

当前,糖尿病的症状已不仅仅是“三多一少”,症状往往不典型,患者仅感到口干、乏力,有糖尿痛家族史和肥胖者为易感人群。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掌握好糖尿病的预防对策。

1.居住环境。要选择周围土壤、空气、饮用水没有严重污染的环境,居室内装饰不要有酚类等挥发性气体。要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饮酒,生活注意规律化。

2.饮食控制。膳食要相互间搭配平衡,品种要多样化。60岁老人,每天摄入食物含热能1900大卡左右,每天的食物量相—当于鸡蛋 1—2个,瘦肉50~100 克,植物油50克,粮食 200-250克。一般体重指数男<25,女<24为良好,超过这一范围,应控制膳食量。原则是低脂、低糖、低盐、粗细粮搭配,高纤维素饮食。

3.要适当运动。运动的强度以中、轻度有氧运动为宜。每日活动时间一般为40-60分钟,并且坚持经常,循序渐进,以促进外周组织葡萄糖的利用。

4.定期进行医学检查。对血糖、甘油三酯进行监控。应努力将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甘油三酯控制在正常范围,使空腹血糖<6. O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0ml/L;甘油三酯< 2.4rmmol/L。如果测得值达正常上限或超过时,继续做糖耐量试验,经确诊后,及早进行治疗。

5.进行药物预防治疗。对经过炊食、运动疗法效果不佳的糖尿病人,应及早进行药物疗法。药物的使用是治疗糖尿病十分重要的手段,但必须在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才能发挥效应。

中医中药在提高整体健康水平,防止延缓糖尿病并发症方面有独特的疗效。像山楂、黄芪、黄柏、山萘、黑豆等含有黄酮类和大豆黄酮,是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保护胰岛、调整糖代谢等多方面的治疗作用;人参、山萸肉、黄芪、构杞、地黄、白芍、麦冬等有促性腺激素,调节神经功能或增强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糖尿病人可以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一) 生黄芪30克,山药15克,苍术15克,玄参30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川芎10克,益母草30克,丹参30克,葛根15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木香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活血降糖方

(二) 生地30克,黄芪30克,菟丝子30克,党参30克,天冬15克,麦冬15克,山萸肉12克,玄参12克,茯苓12克,泽泻12克,当归9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降糖汤

如果应用上述方法预防、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或是由Ⅱ型转为I型混合型的病人,就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应用胰岛素,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夏函)

上一篇:治糖尿病末梢神经炎方

下一篇:糖尿病康复法

tags: 老年人 糖尿病 老年 预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