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糖尿病>正文

糖尿病“癃闭”饮食疗法

2013-09-23 18:40:49

北京的许先生今年刚58岁,近半年来,他出现小便不畅、尿滴沥、尿失禁等症状。有时许先生膀胱胀得难受,想尿却尿不出来;有时人正忙着工作,不知不觉就把裤子给尿湿了。起初他怀疑是前列腺有问题,然而经过检查前列腺并没有问题,而血糖却明显升高。原来,这些症状都是糖尿病惹的祸,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糖尿病患者1.7亿,到2025年将增加到3亿人。很多人像许先生一样,患糖尿病早期无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因此尽管患病多年,自己却浑然不知,经常是因排尿困难就诊时才被发现的。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患者中,本病的发生率高达40%以上。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经,导致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或二者功能不协调,从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碍。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主要有以下特点:

⒈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不平行  有的隐性糖尿病患者,临床还没有发现糖尿病症状,就出现了排尿障碍,所以很容易误诊。

⒉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临床分3种类型 ⑴膀胱逼尿肌无力引起尿潴留,表现为下腹膨胀、有尿排不出,膀胱残余尿量可达数百毫升(正常为50毫升以下),很像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⑵膀胱括约肌失控引起尿失禁,表现为尿急、尿频、小便淋漓不尽,很像前列腺增生的早期或老年性尿失禁。⑶膀胱逼尿肌与括约肌不协调引起的排尿障碍,主要表现为排尿时时间延长,排尿与中断交替出现,尿流图呈波浪形曲线。

⒊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具有可逆性和复发性  其可逆性表现为通过治疗症状可以缓解或消失,有效的治疗包括:⑴服用甘菊胶囊可全面调理不同起源的糖尿病,使血糖持久达标,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⑵合理控制饮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食用低糖并富含蛋白质、纤维素的食物。⑶训练逼尿肌功能,养成按时饮水及排尿的习惯,无论有无尿意,每隔3~4个小时排尿一次。

中医认为,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属于“癃闭”范畴。膏粱厚味、辛辣甘甜容易引起湿热下注、血瘀气阻,加重病情。患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病的老人,选用下述饮食疗法对此病的治疗也有益处。

⒈  参芪冬瓜汤

党参15克,生黄芪20克,冬瓜50克。先将党参、黄芪置于沙锅内加水煎15分钟去渣留汁,加入冬瓜煮至熟烂,再加调料(味精、香油、盐)即成,佐餐用。有健脾益气、升阳利尿之功效。

⒉  桂草粥

肉桂3克,车前草30克,粳米50克。先煎肉桂、车前草,去渣取汁,再加入粳米煮熟即可,空腹服。有温阳利水之功效。

⒊  杏梨石韦饮

杏仁10克,石韦12克,车前草15克,大鸭梨1个。将杏仁捣碎,鸭梨去核切块,与石韦、车前草加水同煮,熟后取汁代茶饮用。有滋阴利水的功效。

⒋  利尿黄瓜汤

黄瓜1根,萹蓄、瞿麦各10克。先煎萹蓄、瞿麦,去渣取汁,重新煮沸后加入黄瓜片,再加调料(味精、盐、香油),待温食用。有清热利尿之功效。

上一篇:常饮苦瓜汁 辅助降血糖

下一篇: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方法

tags: 食疗 糖尿病 癃闭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