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性病 > 软下疳>正文

软下疳的临床表现

2013-09-20 22:35:26

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5天,发病较急。开始时外阴部出现一个或多个红色丘疹,周围有鲜红色的红斑环绕。很快地,丘疹转变成脓疱,3~5天后脓疱破溃形成溃疡。溃疡的边缘不规则,比较表浅,相邻的溃疡能互相融合,形成大溃疡。溃疡底部附着脓性分泌物和腐肉,有臭味,触痛明显,易出血,触之不硬。由于自体接种,皮肤损害可波及其周围组织,出现多发性皮损。女性软下疳好发于大、小阴唇,阴蒂,尿道,会阴部,子宫颈及肛门周围等处,偶可发生在口唇、手指、乳房等部位。软下疳发生2周左右,腹股沟淋巴结也出现肿大、疼痛,相互融合,50%~60%的病人肿大的淋巴结将破溃,形成窦道。

另外,软下疳还可以出现一些特殊的表现,称“异型软下疳”。

(1)一过性软下疳:病变小,发病快,消失也快,病程仅4~6天。2~3周后也可能发生腹股沟淋巴结炎。

(2)毛囊性软下疳:多发生在外阴部的阴毛处,类似毛囊炎,可形成小的溃疡,一般1~2周内自愈。

(3)巨大型软下疳:患病后皮损范围迅速扩大,形成较大的溃疡。

(4)匐伏性软下疳:溃疡的形状又窄又长,愈合后形成不规则的癍痕。

(5)溃蚀性软下疳:发病后溃疡迅速扩大。常因继发感染引起蜂窝组织炎、组织坏死。患者疼痛剧烈,外阴组织被大面积破坏。

(6)隆起性软下疳:在病变早期形成的斑块状隆起上发生溃疡。

(7)混合性软下疳:软下疳与梅毒的硬下疳同时存在。

实验室检查:可取溃疡处分泌物直接涂片或进行细菌培养。结合病史、临床症状即可作出诊断。伊乐氏试验也是实验室检查方法之一,一般在发病8~25天出现阳性结果,并可能多年持续阳性;另外,假阳性也比较多。

 

 

上一篇:如何预防软下疳的发生

下一篇:如何治疗软下疳

tags: 软下疳 临床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