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经内科 > 痛风>正文

痛风 中医内食方+外治法治疗

2013-09-26 14:34:34

痛风的起因是血尿酸过多,早期发现痛风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检测血尿酸浓度。

蔬菜水果大多数是碱性。苦瓜、黄瓜、藕和藕粉有清热、解毒、利水的作用,营养丰富,对痛风适宜,白菜、萝卜、蕃茄、土豆、山药、茄子等都好,水果更可随意食用。一些能生吃的蔬菜就生吃,与水果一样,具有“清洁剂”的功效。现介绍两个痛风食疗方: 

1.慈姑:慈姑,有人称之为白荸荠,用以烧肉作菜,味道鲜美,是降尿酸的良药,可适量煮食。

2.苡仁米:苡仁米又名回回米,中医用以清热、利湿、健脾,对痛风适合,我常加入一半的大米煮粥或加入红枣煮粥加蜂蜜食用。

此外,痛风也可外治。痛风外治一向被忽视,内病外治是中医的特色,这里介绍几种痛风的外治法:

1.大黄粉用蜂蜜调敷患处。

2.太乙紫金丹(紫金锭)用醋调敷患处。

3.如意金黄散,在红肿热痛未成脓时,用茶水和蜂蜜调敷,将欲化脓者用葱汁同蜂蜜调敷患处(上列药品在中药房购买)。

气功、运动也能治痛风。气功有调节人体内分泌的功效,对痛风有辅助治疗作用。非急性期,适当运动以增强免疫功能,不应忽视。

俗话说“三分医治七分调养”,对痛风患者尤为重要,应避免饮食和情绪等的刺激。如:烟、酒、茶、咖啡和辛辣食物都应禁忌。勿受“七情”的伤害,性生活要节制,尤其是肾功能受损者更应注意。

治疗痛风,多食碱性食物,使体液呈碱性,尿酸便在碱性体液中溶解。水是强体剂、新陈代谢促进剂,多饮水,体内水分充足,利于尿酸排泄,避免结石形成,达到保健的目的。

上一篇:足浴治疗痛风关节疼痛

下一篇:几招让你搞定痛风

tags: 外治 痛风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