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品牌兴国

2014-10-18 11:37:17
21世纪是品牌兴国的世纪,国家间的竞争终究是品牌的竞争。品牌概念有三个方面:一种关系、三种属性和价值在于传播。

一种关系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没有消费者认可就没有价值,像医院没有病人来看病就没有价值,所以必须要得到病人的认可。三种属性包括内在属性、精神属性和外在属性。内在属性是品牌载体的基础,以优异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物质性需求;精神属性是品牌载体的核心,以独特的文化和价值观念,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外在属性是识别系统。价值在于传播,传播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传播费用转化为品牌的一部分资产。这就构成了品牌概念的模型。

制定“一二三四五”战略框架

东直门医院有悠久的历史,地理位置优越,专家众多,专科与学科领先。但基础建设落后、就医环境差、财政投入不足、人员包袱重,由于地处中心城区,大医院林立,这是劣势。

看到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二三四五”的战略框架结构。

“一”就是一个中心,就是以病人为中心。

“二”是两个基本点,一要发挥中医的特色和优势,二是要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综合服务能力恰恰是很多医院所忽略的。如果一个医院没有服务能力,只能是一个门诊部。所以说两个基本点必须坚持,缺一不可。

“三”是三个要素,是技术、服务和管理,实际上现在很多医院主要是管理不到位,服务也因管理不到位而不能满足患者需求。

“四”是四项任务,即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行业示范、科学研究。

“五”是五项措施,即巩固根据地、占领制高点、媒体宣传、公益树形象,集团化辐射。

品牌战略的五大步骤

医院品牌战略的实施步骤,大概有五个。

第一步是医院定位按照就医导向、差异化、个体化、动态等原则;打造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东直门医院门诊大厅和国际部内,有一副对联“东南西北寻医问药看中医首推东直门,望闻问切衷中参西求奇效以德做药引。”这就是我对东直门医院的定位。第二步是培育品牌。打造名科、名医,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有没有一支庞大的专家队伍。第三步是维护。第四步要懂得如何包装;第五步是传播,品牌没有传播就没有价值。这就是品牌管理实施的五个步骤。

医院提出,没有满意的职工,就没有满意的病人。实际上就是要做到“鼓励一线、突出精英、兼顾各方、保障整体。”鼓励一线就是要大幅度提高值班补助、临床科室人头奖金额、专家挂号费提成、临床科室医技提成比例、护士优质护理病房补贴,丰富年终各项奖励。

我独创了分配的机制:王氏奖金分配公式:[(M·α+X·β)·γ+J]·δ。包括三要素和四系数。三要素为M(人头奖)、X (效益奖)、J “节支奖”;四系数为α(岗位系数)、β(人力资源系数)、γ(质控系数)、δ(总控系数)。

医院提出精英治院、保精英传帮带。设置60岁以前当行政主任,65岁以前当学术主任,65岁以后当首席教授。提高骨干专家待遇,在职专家给予绩效考核津贴;建立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

兼顾各方是要统筹兼顾,全面平衡,全院医教研一体,必须考虑科研、教学重要性。要保障整体,以合同制护士收入作为最低收入保障,不低于上年北京市在职职工平均收入水平;合同制员工与正式在编职工做到同工同酬,同提拔同晋升;实施中低级职称人员绩效收入差别补助、提高奖金系数等。

医院的行业知名度提高了,外院参观访问的就相应增多,仅国际部2014年,接待外院参观访问25次,306人次;专家调任其他单位任职,1名院长,4名主任;战略联盟扩大达到90家;社会知名度随之提高,网站点击次数有2380万人次;成为很多外地政府指定在京医疗单位、政府合作单位。

医院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处,加强质量管理,实行百分制考核,设立患者回访,实施优质护理,医院认知度增加,出院患者满意度由78.7%增加到94.37%。忠诚度也随之增加,包括情感忠诚度和行为忠诚度,反复就诊患者比例,推荐亲属、朋友就诊比例,复诊患者比例,预约患者比例增加等。

品牌形象、资产提升的同时,医院内涵也提升了,名医增加、名科增强了,目前有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5个,北京市中医诊疗中心5个,北京市重点专科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9个;医疗结构得到优化,门诊收入比例增加,特需人次数增加。医院还建立了中医临床研究平台、伦理审查平台、药物临床研究平台和实验研究平台。

品牌的价值在于传播,医院要促进行业知名度向社会知名度转化。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传播;再一个是全员传播的力量,全员要形成一种服务意识和文化。

上一篇: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巡礼

下一篇:“嘴上功夫”助人长寿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