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求发展只争朝夕

2014-10-18 11:37:10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

古人对八朝古都开封的溢美之词溢于言表。北宋时期,这里作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富丽繁华。数百年后,春秋大义的文化准则,求新求变的价值追求,精益求精的帝都风范,一代又一代的文化基因在此延绵。

开封市解放路刘清霞故居旁,开封市中医院巍然伫立。

这位曾经留日女学生,不仅以加入同盟会的行动践行自我理想,更是数次捐献巨资,创办学校、开设贫民工厂、修筑铁路,倾尽家资交付冯玉祥。

革命志士的精神似乎也在向开封市中医院传导,为国人的卫生事业而努力奋进,为家国大义的精神而鞭策激励,为天下苍生的健康而忘怀私利……

这里是开封市中医院,在为中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计得失,只争朝夕。

模式惟先

今年四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就医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

参观后,刘延东高度评价该院在医改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医院建设发展成就。

究竟是什么工作获得刘总理如此高的肯定?

这一切要从2008年说起。

当年,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大做精做强开封中医药事业的战略构想,把原开封市第一中医院与原开封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资源整合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试点。一所中医院要去整合一所同级综合医院,其成功的例子在全国几乎没有。

当时,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国有资源整合,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方方面面的利益如何体现,两所医院经济实力基础差,岗位如何设置、待遇怎样调整、600万的债务如何解决、两所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医院如何快速融合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了他面前。

敢吃螃蟹,首先要会吃螃蟹。用智慧思考,才能排除万难,创新机制。

在院长庞国明带领下,靠政治智慧和“家”文化理念,实现快速有机融合。整合后的中医院,科室增加,规模扩大,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环境优化,士气高昂,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并逐步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全国“二甲”公立中医院整合同级西医院的成功典范,为全国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欣闻成功整合给予高度评价,并指示:“国明院长,祝贺新整合的开封市中医院成立。希望您们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方向,办出特色,培育人才,为人民健康事业不断建立功勋”,对该院发展寄予厚望。整合后的开封市中医院,人员增加,规模扩大,优势互补,奠定了医院跨越发展的基础。

2012年底,开封市中医院又被中央编办确定为河南唯一一家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发展医院、发展中医,是摆在开封市中医院党委面前的首要问题。他们借改革首先对自己“开刀”,一是精简机构,缩减冗员,将15个行政职能科室整合为5部3办,缩减行政和业务副职16个,有效避免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现象,真正实现了精简高效。二是开始探索薪酬改革,逐步在全院推行年薪制,分配机制被激活,改革创新有动力。三是核增事业单位编制600个,理顺了人事代理人员编制,稳定了员工队伍,奠定了引才育才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短短几年间,两大改革使开封市中医院实现了由“二甲”到“三甲”的华丽转身,并荣膺全省中医系统唯一一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人民满意医院等100多项殊荣!

一时间,荣光无上。

文化惟坚

“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四大作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中医药工作者而言,要做大做精做强中医药事业,更是如此!”

这是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时常挂在嘴边的工作要求。

他知道,文化才是一个人的正气所源,精神所托。只有赋予了个体丰富的文化内涵,一个人才能有健康强劲的发展动力与操守,一个国家也才能实现强国之梦,彰显大国风范。

面对当前医患问题,个别医生操守滑坡问题,开封市中医院并没有选择沉默,而是在全院领导的狠抓中,坚守着医院的气节,护卫者杏林的尊严。

针对近年来医学模式转变、医学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开封市中医院尝试用优秀的医院文化来推动医院健康快速发展的管理模式去发展医院,发展中医,使管理文化、医疗文化、人文文化、养生文化、励志文化、视觉文化等贯彻医院发展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整个医疗活动的方方面面,让无形的文化去凝聚团队,树立品牌,塑造形象,激发动力,推动发展。

庞国明说:“大量的实践有力的证明:只有构筑先进的医院文化,用文化管理才能塑造经久不衰的品牌。真正让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担当起医院发展的硬支撑,才能实现医院全面持续快速发展。”

如何持续提升医院文化“软实力”,尽快担起业务与经济发展的“硬支撑”,是开封市中医院不断思索的工作重点之一。

开封市中医院提出,要靠文化“聚魂”,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在传承中塑造中医人的“精气神”,发掘、传递中医药文化的“正能量”。其次是靠文化“惠民”,面向广大群众养生保健需求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服务能力和水平。最后是靠文化“生金”,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中医药科普宣传和适宜技术推广相结合,实现摧项目带动、促产品开发、担起两个效益增量的“硬支撑”。

以上内容并不空泛,而是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细节中。庞国明告诉记者,今年,开封市中医院将完成大宋中医药博物馆二期扩建工程,以此挖掘中医药文化价值。中层干部要继续坚持早“晨誓”制度、增强团队凝聚力。此外,该院还将举办第七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免费赠送20余万册《名医长寿之道》和《健康长寿知识台历》等科普读物,坚持全员读书及”背方歌诵经典”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热情;以及免费早午餐,健康体检,免费订阅杂志,生日祝福,住院慰问等“家”文化制度,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多种途径的文化建设强化员工对医院核心价值的理解,将中医药文化内涵深入人心,贯穿医院各项工作中,达到了“文化育人”的效果。

速度惟实

速度是效率的体现。

速度也是态度积极与否的风向标。

开封市中医院,在各项工作中,迅速反应、扎实行动、高效圆满,处处展现着中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工作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有重点、有聚焦,通过实打实干,磨练本领、积蓄实力、最终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速度是灾后大爱的救助。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情系雅安、奉献爱心”,在雅安灾区人民捐助活动中,全院干部职工一个小时内捐款48690元,成为全系统第一时间捐款最多的单位。

速度也是赶赴艰苦之地的锤炼。

开封市中医院积极开展中医对口支援工作,2014年内就有10名医师支援农村,2名业务骨干参加援疆医疗工作。

速度是圆满落实各项公益策划。

开封市中医院积极参加并完成各级卫生、中医药管理部门指定的社会公益项目。仅2013年实施健康讲座306场、义诊36次,组织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稿562篇次!

开封市中医院参与录制河南电视台《仲景养生》节目11期,策划开封电视台《电视门诊》《中医养生》栏目健康讲座每年52期。连续3年成功举办以“走进中医院,健康永相伴”为主题的消夏文艺晚会;组织干部员工无偿献血;大力开展中医药科普“六进”活动等等。

速度也是数据中的民心所向。

2012年,开封市中医院科室设置、开放床位、门诊量、出院病友、业务收入、设备总值、固定资产等主要指标均较2008年翻了3到5番。2013年门诊量突破60万人次,出院病友达2.5万人次,业务收入超2.3亿元,均较上年增长40%以上。

无论是人才的发展上,还是基础条件配置上,开封市中医院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迈进。仅仅是草药库房,其面积由96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中药房总面积由原有的160平方米增加到620平方米。如今的开封市中医院有200多名中青年专家在国家、省、市学术团体中担任理事或委员以上职务。其中国家级学会任职62人,省级55人,市级110人。

开封市中医院被评选为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团体,当之无愧!

百姓惟信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今年的7月8日,是开封市中医院全体医务人员难以忘记的一天。

这本是中华节气中,每年都会到来的头伏第一天。当天,却有近2万人来此,只为求得开封市中医院独创的强基固本三伏贴。

一贴难求,是百姓对中医疗效的认可,一贴难求,也是百姓对开封市中医院的信任。

开封市中医院能有如此百姓殊荣,与长期坚持创新开发、贴心周到的细节服务不无关系。开封市中医院开发的降脂茶、明目茶、降糖茶、六仙饮等系列养生茶,以及系列精品膏方等养生保健品以其廉价高效而备受百姓喜爱;传统疗法中心开展的长蛇灸、温针灸、推拿按摩等每天预约治疗者众多。

在市直机关工作的李玫道出了广大病友的心声,她说是五年前该院院长庞国明的一次“中医养生保健”讲座让她对中医养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每周会收到该院发送的四季养生、时令保健短信,每月会收到该院赠送的养生杂志和报纸,经常会收到《健康长寿有膏招》《长寿之道》《365天衣食住行》等科普读物,最令她和家人喜爱的是每年赠送的《健康长寿知识台历》,该院主办的电视节目“中医养生”,机关的同时都爱看等等,从中使其掌握了很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她和她的很多朋友看病保健都会首选中医院,也因此成为中医院最忠实的顾客。

据开封市中医院文化办介绍,他们每年要向社会赠送科普读物20多万册,开展健康教育每年均在200场以上,连续七年向社会各界赠阅《健康长寿知识台历》30万册,连续三年举行大型专家义诊咨询和消夏文艺晚会,同时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开辟了《中医园地》《养生园》《名医坐堂》《健康快车》《名医在线》等栏目,并开通短信平台,向广大患者、准患者及健康人群定时发送健康信息、健康教育活动通知、健康教育处方、时令保健知识和健康提醒等,每年发送此类信息均在100万条以上,大力普及中医药防病保健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养生食疗技术,解惑释疑,深受社会大众喜爱。由于该院在中医药养生保健科普教育等方面的突出成绩,荣获2013年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团队殊荣。

最新的数据统计,开封中医院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病友满意度不断提升,至2013年底,门诊量、住院人数、业务收入、固定资产较“两院”整合初期的2008年底分别增长了303%、210%、260%和520%。医院面貌、员工士气焕然一新,医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刘延东寄语开封中医院:

“中医是祖先传下来的,特点是辨证施治,可以治未病,对于保障群众健康、提高健康水平,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中医药群众基础深厚,特点优势突出,在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作用重大,要在医改中发挥更大作用。挖掘中医药资源,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在实践中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

上一篇:攻击中医的又一把利刃

下一篇:孜孜以求成良医 仁心仁术向患者

tags: 河南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