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儒商的中国梦

2014-10-18 11:34:37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引领世界,中国人的道德文明状态却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传统儒家思想丢失,新的和世界同步的文明价值观却未建立。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进程,市场经济三十年的探索,今天,我们都已经形成了共识,就是市场经济必须以诚信为基石。市场经济如果不能以诚信为基石,它的前景并不乐观。这种共识的取得,是每一个消费者在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之后才形成的。这种付出代价的过程有三个阶段,第一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知道了皮鞋可以用纸来做。第二个阶段,我们知道我们买过硫黄熏的蘑菇馒头,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从穿到吃,危害越来越大。第三个阶段,就是药品质量也出问题,以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和毒胶囊事件为代表。当药品质量也不能让人放心的时候,生活在这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你会感到无处可逃。

  今天,当“扶不扶”成为一个问题,“救不救”要先找证据,人与人之间不但没有了热情互助,见义勇为反而可能惹祸上身,“人人自危”不幸成为现实!礼仪之邦的中华大地,对道德文明的重构已经从文化的呼唤变成了现实的急需!面对现实的挫折和困惑,我们不得不重新将目光投向传统,寻找中华文明原始的智慧之光,从中汲取力量,重拾自信。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而儒家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渊源,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丰富营养,用文化的力量赋予其生命力和影响力,以引导和约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而作为中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导型推动者——中医药企业家,更应将儒家“弘毅、自强、仁义、道德、谦和、诚信、义利、济众”等思想作为企业经营的信条,担负起国民健康的重任。

  儒家思想已影响全球

  在技术上,中国有“四大发明”。在文化思想上,中国有“三大制度、文化、精神文明”,已经并继续影响全球。

  第一,秦朝开设郡县制,是现在企业管理制度的鼻祖。自秦朝开始,废除周王朝的分封制,改为郡县制,从而确立了“皇帝-宰相”的管理制度,类似于“董事长-职业经理人”的现代管理制度。皇家相当于股东会,皇帝相当于董事长,宰相相当于总裁,其他大臣是管理团队。这套中央集权的体制,演变成今天包括欧美跨国公司在内都采用的董事会体制,产权与管理权分开。

  第二,从汉朝的汉武帝开始,“独尊儒术”,经大儒董仲舒总结,确立“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三纲,以及“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三纲五常的确立,让整个社会步入有秩序、有规则的时代。儒家对各个阶层都进行了系统化的规范,不仅规定了普通人怎么做人,更规定了皇帝怎么做皇帝。

  第三,隋朝开始,建立了科举制度。为全球的教育体制奠定了基础。建立了人才选拔机制,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生等选拔制度都得益于科举制。以前的选官制度,主要是皇室成员推荐,民间很难进入体制内,也就没有上升渠道。通过科举选拔,基层的人可以进入“董事会管理团队”,宰相可以由民间人士来做。这就导致自隋朝之后,形成“唯有读书高”的社会氛围,社会出现大量私塾,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文明起到极大的提升作用。

  这三个方面,包含了制度、思想和文化,形成了文明、秩序和价值观支撑的中国软文化。在这套软文化之下,造就了以士绅阶层为主的中产阶级,既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士子,也有“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的儒商。这套文化体系,一直在向全世界输出,对世界的影响不亚于“四大发明”。

  今天全球商业规则仍然源自儒家思想,讲诚信,讲规则,讲底线。西方人同样是孔子思想的继承者和执行者,他们的商业讲诚信、讲规则、讲仁义、做慈善,都没有逃出孔子的仁义礼智信。孔子的思想是全人类的思想,具有普世性。

  1993年8月28日至9月4日召开的世界宗教议会大会签署的《走向全球伦理普世宣言》,在历数了当今世界上各种人为的苦难之后指出,没有一种全球伦理,便没有更好的全球秩序。《宣言》从世界各大宗教和文化的道德准则中,提出了全人类都应当遵循的一项基本要求:每个人都应受到符合人性的对待!并以耶稣的名言“你们愿意人怎样对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对待人”和孔子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支持。我们是孔子的故国,现在倒是没有执行好。现代文明是对儒家思想的制度化和细致化。这些年,西方人在不断学习儒家思想,并不断自我演变。

  重建新时代商业文明

  鸦片战争之前,我们中国人闭关锁国、夜郎自大,觉得全天下都是大天朝的,全世界我大清最伟大、最富裕、最强大。鸦片战争之后,我们中国人忽然发现外国的洋枪、洋炮远远强于我们的大刀、长矛,觉得我们非常落后。从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起,我们各种运动,中国人不断否定自己,学习西方,抛弃自己,脏水、孩子一起泼出去了。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精髓逐渐被抛弃。过去有儒家思想,有佛教,人们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近30年,没有信仰支持,思想高度真空,导致不断出现突破底线的事情。君子爱财,取之无道。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考察孔府,提出要发挥儒家思想的积极作用;今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提到儒家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要带头,一要遵守法制,行为符合企业游戏规则,例如WTO的规定;同时,要继承“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的价值观。我们的核心,就是重建儒商,重建新时代的商业文明价值观。爱财与唯利,是商人的本色,但不能唯利是图,不能越道,要有底线。当然,在取之有道之后,还有见利思义。

  对儒商来说,“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真正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的层次。

  日本现代发达的商业文明,就是把儒家文化和现代的法治结合起来了。日本的企业之父涩泽荣一,著有《论语与算盘》,创造性地提出“义利合一”、“士魂商才”的现代儒商精神基础。现在大家推崇的稻盛和夫,也是一位儒商,他的管理思想大多来自儒家。除了日本,韩国,还有我们的台湾,都是儒家和法治结合得很好的地方,出现了一批现代儒商。

  重建文明,重建儒商,重建新时代的商业文明价值观,是中国的商业精英下一步要推动的事情。对于重建,我充满信心。

  儒商的中国梦

  重树现代企业家文明,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本身的价值,就是创造力,但要遵守规则,遵循良知;二是尽社会责任,以慈善推进社会改良与和谐。慈善就是儒家所说的“仁”,是仁的外在表现。

  《礼记·大学》里有一段名言:“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最后两句话,东汉大儒郑玄注解为:“仁人有了财富则务于施与他人,以此来立身立名;不仁之人则将身心投入到敛财中去,以追求财富的积累。”

  中国商人有这样的传统。孔子的弟子子贡,被称作儒商的鼻祖,司马迁就认为儒学之所以成为显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子贡推动的缘故。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晚清民国时期,张謇就是卓越的代表,他获得财富全都用来引进新的教育、医疗、公共设施等。

  “仁”是慈爱之心,“义”是正能量,是勇于担当;“礼”是遵守规则,“智”是思想火花,“信”是内心的坚守。

  现代意义上的儒商,首先是要秉持诚信,为社会创造价值。以创新精神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创造价值,就要从大众利益出发,满足人们需求,这是“仁”;要弘扬正能量,不能走歪门邪道,这是“义”;要遵守规则,做良好商业秩序的维护者,这是“礼”;要有创新思维,善于发现市场空白,把握机遇,这是“智”;要有做人做企业的底线,勇于捍卫内心的良知,坚守诚信,这是“信”。

  其次是勇于承担社会公益、慈善责任。社会再怎么发展发达,总是有弱势群体的存在,总有泪水和悲伤。面对这些,企业家不能背转身去。“达则兼济天下”,正是儒商的情怀。聚天下之财,供天下之用,馈天下之乏,就是现代儒商的担当。  

  今天,我们谈“中国梦”,中国梦不仅仅是物质和财富之梦,更是精神和文明之梦。习总书记说:“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幸福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富足,更是精神的和谐、阳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回到汉唐盛世,而是要在物质、精神和文化上,对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其中,中华文化的重构又是重中之重。作为这个时代精英的一部分,作为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群体,企业家要有责任、有使命推进中国梦的实现,成为言行合一的仁者、君子、儒商。只有这个群体推动并转变,才能重塑新文明。

  传统社会是农业社会,在政府官员之外,士绅阶层是儒家思想和社会文明的推动者。现在,企业家阶层可以扮演类似传统士绅阶层的角色。

  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全国私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近80%。大部分人在企业就业,如果企业家都能做到仁义礼智信,并施行于企业,进而成为仁者、儒商,那么就能对员工产生影响和示范作用。企业有秩序,社会有秩序,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都会提升。

  如此,儒商将成为中国梦的推动者。

上一篇:治疗“看病难贵”顽症“处方”

下一篇:中医中药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