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四知堂

2014-10-18 11:24:20

  四知堂是杨姓的一个著名堂号。其缘自一个大家都熟知的典故,杨震夜半却金,以不贪为宝,那可称得上是官吏廉政自律的千古美谈。

  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名士杨震曾任荆州刺史,后调任东莱(今莱州)太守。东汉永初二年,时为公元108年,当他前往上任,路经昌邑时,县令王密原是他保荐的荆州茂才。王密为了感谢杨震的知遇之恩,特以重金相赠。杨震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这个老朋友最了解你,你怎么能不了解你的老朋友。这是为什么呀?(“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县令此事并无张扬,就对杨震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厉声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为无知!”王县令羞愧难言,携金而走。

  杨震后裔深以此“四知”为荣耀,取“四知堂”为家族堂号。因后世从事药业,“四知堂”后又成为杨家经营的家族制药企业的堂号。

  有句话:“北有同仁堂,南有庆余堂,中有四知堂”,说得是颇具声誉的老牌中药制药企业。三堂鼎立,是想当年的故事,那历史上独特的医药文化现象,无法让我们不触及数千年华夏文化传承的话题。

  北京同仁堂于1669年由乐显扬先生创办,距今已有330多年的历史,秉承的是“同修仁德、亲和敬业、共献仁术、济世养生”的华夏文化之精髓。

  由红顶商人胡雪岩于1874年创建的胡庆余堂,虽然只有130多年的历史,但秉宗的“是乃仁术”、“真不二价”经营理念却是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中的“诚信”之精华。

  “四知堂”制药的建立可溯及明朝祟祯天启七年(1627年),杨震第五十九年代孙杨其贤在亳州开始生产以治痹为主要作用的四知堂药酒。杨其贤曾手书“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条幅作为堂训警示后人。约在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杨其贤曾孙杨天一因定居河南汝州,开始在汝州经营四知堂药酒,延续发展为汝州四知堂药酒厂。(丁兆平)

上一篇:培养名中医难 难在机制

下一篇:“反中医”的历史文化缘由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