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佛教医药学发展过程

2014-10-18 11:18:42

  @少林伴生缘

  佛教医药伴随着佛教一起传入中国,并与中国本土的医药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仅大大地丰富了中医药学,也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同时,也成为了弘扬佛法的重要方法和有效的辅助方式。千百年来,佛教医药学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这些文献散藏于各地,使得人们难以窥见佛医药学之全貌。

  @选择中医__董洪涛

  医学不仅仅能治病救人,其最高目标是让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健康无病,尽终其天年。所以说,医学首先当重视养生,次之才是治病的学问。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外受六淫风寒暑湿燥火的侵袭,内有饮食劳倦及七情怒喜思悲恐惊忧的干扰,能保持不病实在不容易。但即使生存环境再恶劣,也要自己努力养生。

  不少病人愿意选择中医,我认为选择中医不仅是选择中医疗法,更关键的是选择一种态度。中医理法方药与西医完全不同,一种是自然的,一种是实证的;一种强调整体,重视天地人合一,一种强调微观,重视解剖。西医有西医的所长,中医亦有中医的所长。病未能见愈于西医,那么选择中医即是选择一个新的希望。

  @微明

  但凡疾病,小到头疼感冒,大到癌症艾滋,或多或少,都与心理因素有关。为什么呢?中医讲: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神清明,则藏府协调,体泰形安,就像国君圣明,则君臣同心,国泰民安一样;反之,心神若昏聩,则藏府相争,百病蜂起,譬如国君昏庸,则君臣互乱,必然民不聊生。治身如治国。

  经云:天圆地方。圆者,时间也,以天时有常,周而复始,故曰圆也;方者,空间也,以地域有定,恒而不变,故曰方也。夫为医者,须上晓天文,下知地理,中悉人事。天文者,天时之运行规律也;地理者,地域之空间法则也;人事者,世间之人情事理也。天地之大时空生人身之小天地,故唯知此三者,方可言医也。

上一篇:继承发扬中医传统

下一篇:古代中医治病“医药不分家”

tags:  佛教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