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桶装水该怎么喝?

2014-10-18 11:09:36

  桶装水不仅价格不等,种类也多种多样。纯净水、矿泉水选哪种好?长期储水虽然方便但是否更利健康?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水不是越干净越好

  在桂林市,桶装水中纯净水销量最好,不仅仅是因其价格便宜,很多市民还认为纯净水是“经过多层净化”的安全无污染的优质水,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长期喝纯净水对身体没有好处,喝矿泉水更健康,那么是否如此呢?

  纯净水一般是用城市市政管网的生活饮用水经过过滤、消毒等方法加工制成,不含任何杂质和细菌。广西大学食品与轻工业学院教授刘小玲介绍,一般的水中或多或少会含有各种物质,如较大的杂质;还有离子杂质,如钠、钾、钙等。在经过各种程序过滤后,就会生产出严格意义上的纯净水,是不含杂质的H2O。但是作为饮用水处理的纯净水,还不能达到100%纯净。

  巴马百年桂林总经销销售经理汪海燕表示,纯净水的“纯净”对健康并无好处,因为水中好的坏的物质都被过滤掉了。“纯净水不像矿泉水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无法很好地帮助人体进行新陈代谢。”她表示,纯净水偶尔可作为饮料喝,不建议长期饮用。

  而天然矿泉水是指自然界出产的含有一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泉水,它的水源必须经过1年以上的动态监测,只有动态稳定、环境清洁、无污染,才能进行开采。天然矿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汪海燕表示,天然矿泉水的水分子结构和人体细胞中的水分子类似,易被吸收也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桶装水最好在一周内喝完

  比起选择桶装水的种类,专家认为,饮水机对桶装水造成的二次污染更需关注。

  饮水机的二次污染也会对饮用水造成污染,这种污染主要来自储水胆、水道、聪明座等,这些部位如果长期不清洗或消毒,就会沉积污垢,成为细菌和病毒滋生的温床。

  在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去年抽检的不合格桶装水中,主要就是细菌超标的问题。回收桶的消毒不彻底是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主因。由于天气湿热,部分企业将回收的桶堆放在露天场地,桶内的细菌繁殖,如果消毒不彻底,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将新桶和使用数次的回收桶按同一设备同一强度消毒,从而造成清洗不干净,消毒不彻底的后果。

  而在家庭使用的桶装水中,同样面临细菌超标的问题。饮水机上的桶装水,微生物污染率随着时间推移而上升,除储水胆、水道、聪明座内的细菌和病毒随时间而繁殖外,另一重要因素是饮水机每次放水时,都会通过透气吸入空气。据专家介绍,即使在清洁的环境中,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也有4000个细菌,所以,再好的桶装水只要一装上普通饮水机就会慢慢积累各种细菌,时间长了甚至会变成有害的水。因此,桶装水开封之后,最好在一周之内喝完。

  很多人为图方便,一次性在家里囤好几桶水,对此,专家表示,一般桶装水的保质期多为1个月,过期细菌会大大增加,因此建议喝完再买。

  我们知道桶装水的桶是要回收再利用的,那么一个回收的桶要经过多少次消毒才能灌装水呢?在桂林市大成食品有限公司的“桂林水纯净水”生产车间内,记者了解到,一个回收的桶要经过5道消毒工序后才能灌装纯净水。

  座落在桂林高新区的桂林市大成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大成公司)已有14年历史,是桂林专业生产桶装水的大型台资企业,厂房虽不再崭新,但是记者看到,地板却很洁净。公司生产部经理秦桂荣带记者参观了生产车间,记者首先要在更衣室穿上消过毒的白大褂,鞋子套上一次性鞋套。进入车间,首先要经过一个脚踏消毒池,防止鞋子的细菌带入生产车间,之后进行严格的洗手、消毒、烘干,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参观走廊。秦桂荣告诉记者,生产工人要经过二次更衣,通过风淋室才能进入全封闭的空气净化车间工作。

  随后,秦桂荣带记者在参观走廊观看了“桂林水”产品生产全过程。记者看到,一个身着白衣的工人从传递窗将空桶递进外洗间,由工人逐个清洗桶的外壁,洗完之后再将桶放入传送带,进行全自动清洗、消毒、灌装。“在这个传送的过程中,我们的机器会用专门的清洗液清洗4次桶内壁,接着用专用的消毒液消毒4次,消毒后,再用成品水和消毒水混合冲洗桶内壁1次,这还不够,我们还要用成品水再冲洗两次桶内壁,这时的桶才能装成品水。”秦桂荣介绍说,水是一种食品,公司的生产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所有的生产过程,人是不可能接触到水,所以避免了二次污染。

  包装好的水是不是马上就可以出厂销售呢?大成公司董事长曹世东表示,产品必须要经过检验合格后才能销售。现在很多生产桶装水的厂家都要24小时之后才能检测出水中的细菌数。但大成公司早在10年前就从台湾引进一种新型的快速卫生监控系统,只需1分钟就可以检测出桶装水中的细菌数,真正做到了产品检测合格后出厂。

上一篇:安宫牛黄丸 天价药并非越陈越好

下一篇:选购合格卫生的桶装水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