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六神”“华素”不宜同服

2014-10-18 11:09:19
病案举例:常先生咽喉发炎,他服用了六神丸不见疗效,于是就在家里找其他药品,看到家中小药箱有华素片,是消炎润喉药,正好可以服用。常先生在服用六神丸的基础上再加服华素片,可是服药不久,常先生腹泻不止。他去医院请医生看病,方知是六神丸和华素片同时服用惹的祸。

药师点评:六神丸主要由牛黄、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等6味药组成,方中还含有朱砂。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特别对小儿咽喉肿痛、喉痹失音、口舌糜烂、牙痛、流行性腮腺炎有独到之疗效。华素片与六神丸有着相似的功效,为口腔科及耳鼻喉科用药,非处方药品,用于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慢性牙龈炎、牙周炎。但是,华素片与六神丸的组方不同,它的主要成分为分子碘,每片含分子碘1.5毫克。

因为华素片中含有活性碘,而六神丸中含有朱砂,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华素片中的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会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物性肠炎。因此,六神丸和华素片不能同时服用。 方霖卓

上一篇:小诊所:想说爱你不容易

下一篇:医生,你开的药我到底该不该吃?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