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小诊所: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10-18 11:09:17

  小诊所本应该是桂林市民的“贴心小棉袄”,因为去那里就诊方便、便宜。但是,为了有利可图,现在的小诊所却存在着众多问题——进门就推荐打吊针,因为这样可以赚钱;一个医生可以看三个科室的病,这违反了“不能跨行业行医”的规定;开假药或次药,为了和药店竞争……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自己在诊所打了2天吊针,花了近200元,甚至比大医院收费还贵。为此,记者对桂林市的小诊所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很多行业乱象。

  

  记者暗访

  二话不说  先打吊针

  去诊所看过病的人很多都有过类似的感受:一进去讲不了几句话,医生就建议你打吊针,尤其是在西医诊所,这种现象更为常见。打吊针真的“包治百病”?

  今年四月份,家住桂林市安新南区的覃女士,因为喉咙痛和咳嗽,到社区里的一家“李世福诊所”看病。结果还没讲几句,该诊所的医生就说:“你现在喉咙充血,打针吧,打针好得快。”于是,给覃女士开了2天的吊针,每天打3小瓶。

  “我当天打了2个多小时,期间有四五个人进来,都是来打吊针的。”覃女士说,该诊所几乎就是个“输液室”,医生没开过一次药。其中,一名女士带着自己五六岁的孩子来看病,症状主要是咳嗽,该医生也推荐打吊针,最后该女士觉得“话不投机”,就带孩子走了。

  结果2天吊针打下来,覃女士不但花了180元钱,手还淤紫了2个星期。“医生帮我打的吊针,每天换一边手,第一天还没事,第二天右手就一直紫着。”

  这样的事情,在诊所中并不少见,家住桂林市临桂县的孟先生也深有体会。因为妻子发烧,一天晚上九点,他带着老婆去家附近的诊所,想开点药,但医生坚持推荐打吊针,说好得快。看到孟先生不解,医生还解释说:“现在80%的人到诊所都是打吊针的。”

  2天下来,孟先生一共花了150元钱。“这打吊针收费也太高了吧,不见得比医院便宜,是不是在乱收费?”孟先生心里产生了疑问。

  

  医生“万能”?一人看多科

  7月31日,记者以家里老人咳嗽、头痛,1岁多的“小把爷”发烧为原因,来到李世福诊所咨询。诊所里,摆放着七八张椅子用于打吊针,同时,记者看到悬挂在墙上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面注明营业范围是“内科”。

  当时,一名十几岁的男孩正在打吊针,之后记者便见到一名自称是“李医生”的女士。调查发现,该医生不但能看内科,还能看儿科,同时“能者多劳”,连护士打针的活儿也一起揽了。

  以下是记者和李医生的对话。

  记者:家里老人最近常咳嗽、头痛,要怎么办?

  李医生:老人年纪大一些,基本就是打针了,吃药基本没用的。而且打吊针见效快,老人到诊所基本都打吊针的。

  记者:家里小把爷也有点发烧,是开药好,还是打针好?

  李医生:那要看他的体温。如果超过39℃,就是高烧了,一定要打吊针,如果不是很高,开药也行。你带他来,我看看,再看怎么治。

  记者:如果打吊针,怎么收费?

  李医生:我们一般是打两三天的,每天打两三瓶,总共六七十吧,第三天我们可以免费送,因为第3天通常打的是营养针,比较便宜。通常打针的话,第二天就好透了。

  记者:这儿只有你一个人吗?家里2个都来的话,你忙得过来吗?

  李医生:没办法,请不起人啊。我慢慢做喽。

  记者:他们如果打吊针,是你帮他们打吗?

  李医生:是啊,我自己亲手做。

  记者:你是李世福医生吗?

  李医生:李世福是诊所的法人代表,因为桂林的诊所法人代表必须是桂林户口,还要在三甲医院待3年以上,所以请他做的法人代表。这里就我一个人在做,大家都叫我“李医生”。

  

  吊针用药   “独家秘方”?

  去诊所看病,治好了当然是满心欢喜,如果治出事,一些市民甚至无法获得维权的证据,因为,有的小诊所称其打吊针用的药品是“独家秘方”,不能外传。

  今年二月份,45岁的蒋华(化名)因为反复的关节疼痛,来到桂林市叠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就诊时,他说因为诊所的“独家秘方”失效了,所以才迫不得已来治疗。原来,蒋华3年前因为关节疼痛,去大医院治疗过,但是见效很慢,而且费用较高,于是他直接到家附近的诊所,打了一针,结果完全不疼了。

  之后,蒋华只要一关节疼,就去诊所打针。一开始,一针能顶半年,到后来变为3个月,1个月,到如今一周都扛不住。仔细考虑之后,蒋华还是决定再去正规医院检查。叠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苏宝祥表示:“我怀疑他长期注射的是激素,现在问题大了去了,蒋华因此患上了向心性肥胖,治疗起来很麻烦。”

  苏宝祥表示,长期注射激素,虽然见效快,但是无异于“饮鸩止渴”,会给人体留下很多后遗症。“如果他留有证据的话,至少可以向该诊所索赔20万,但我估计他要不到配方。”

  后来,蒋华再次去诊所,想了解以往打吊针所用的药物名称时,医生表示这是该诊所的“独家秘方”,不可外传。

  业内爆料

  1天有2人打针就能赚钱

  在采访中,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在桂林市开了20多年中医诊所的业内人士何涛(化名),他向记者透露了业内的不少问题。

  在桂林,小诊所可谓是“多如牛毛”。何涛开的是一家中医诊所,生意一直不错,在他诊所所在的街上,从街头走到街尾,一共有13家私人诊所。作为竞争者,诊所间分布得如此密集,它们靠什么盈利?能维持日常的开销吗?何涛表示,现在很多诊所,只要有病人来就推荐打吊针,原因是利润大。

  “打吊针,允许在药品价格上多收5元注射费,再加上药品的利润,打一瓶吊针就可以赚18元左右,一般人都是打两三瓶,打几天。1个小诊所,1天只要有2个人来打针,基本就可以赚钱了。”何涛表示,小诊所里的药品很难卖,但是打针快,赚得又多,所以现在成为诊所的主要项目。在一些很不正规的小诊所,甚至会出现小病开高价药,注射时却用便宜药的情况。“市民并不会注意注射的是什么,所以有些人就这样赚差价。”

  何涛表示:“说实话,其实很多小诊所的医生水平就是那样,如果开药不对症,很可能没效果,但是打针一般都会有效。但我并不建议打吊针。”他指出,在他的诊所,一年都打不了20瓶吊针。“经常打吊针,可能会出现抗生素滥用的情况,还会导致血管变脆,不是迫不得已最好不用。”

  他表示,如今一些诊所甚至常给患者注射激素,看似“见效快”,留下不少老顾客,但后患无穷。“像是强力松这种效果较强的激素,一打下去确实会很快见效,但会留下很多后遗症。一般打下去之后,2.5个小时内症状就消失的,吊瓶里面肯定添加了激素。”

  

  诊所存在“问题药” 

  为什么诊所喜欢打吊针,不喜欢开药?

  何涛表示,在正规的私人诊所,药品从正规的医药公司进回来后,会再收取20%的利润,所以价格普遍高于药店的,很难卖。但如果诊所卖的药比药店还便宜,市民就要留个心眼。“如果卖得比药店还便宜,就很可能是假药或是次药。”

  何涛表示,如今药企生产的药品,一部分走账面,按照规定的价格出售,要交税,另外一部分就走私人途径,直接销售,收现金,不交税。这些药品的价格就会低一些,但是如果小诊所的药品价格明显低于药店价格,就可能有“猫腻”。

  “像是先锋霉素,我从医药公司进价就是7.3元一支,还没加利润提成,有些诊所竟然卖到4元多一支,肯定不可能是正规药。”何涛表示,现在一些不正规的诊所卖假药、次药,市民基本分辨不出来。“看起来就是同一个牌子的药,外包装印得一模一样,你根本看不出来,有些则是有效成分含量很低,基本达不到效果。”

  何清表示,有专门一帮人在做这些事,相关部门也很难抓到他们。“所以,我在诊所只开方子,市民愿在我这抓药也可以,不愿意可以去药店买。我诊所的药基本上卖不动。”

  

  冒险做“黑户” 因拿不到证

  在桂林市的私人诊所摸爬滚打了20多年,何涛表示,桂林目前的诊所大多是以前留下的,这几年新开的诊所并不多。

  他表示,以前开一间私人诊所,制度比较宽松,但是随着国家管理严格之后,不少人虽然懂得“治点小病”,但是无法通过执业医师的考试,拿不到执业医师资格证,只能冒险做“黑户”。“这些人没有医师证,也就拿不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理是进不到药的,但是他们通过私人关系,可以进到一些药,或者索性卖假药。”

  除此之外,在桂林开一家私人诊所,法人代表必须有桂林户口,且在三甲医院做过医生3年以上,很多人达不到条件,便请一个医生做法人代表,然后每个月分钱给他。位于安新南区的李世福诊所就是这样。何涛表示:“这些法人代表,反正每个月有钱拿,也不管那么多,如果诊所出事,就只能算他倒霉。”

  

  部门回应

  桂林小诊所开设不限数量

  桂林究竟有多少小诊所?记者在桂林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截止至2012年1月12日,桂林市共有355家诊所,其中叠彩区68家、七星区103家、象山区133家、秀峰区48家、雁山区3家。监督五科科长谢涛表示,七星区和象山区的居住人口较多,所以诊所数量也较大。

  谢涛表示,桂林市小诊所的经营人员主要有四类:大部分是医院退休的医生,还有县里卫生院或县医院的医生,或是厂矿职工卫生所的人员改制后,转而开诊所,以及年轻医生工作几年后,打算自己创业。

  但是一条街从头走到尾,13家小诊所,桂林市真的有这么大的医疗需求吗?

  谢涛表示,目前在桂林市没有明确的规定,限制私人诊所开设的数量,只要符合国家要求,就可以开诊所。

  在一个小区,正规诊所和不正规诊所一起经营,是否会导致恶性竞争?谢涛表示,可能会有这种影响。“我们今年也提出建议,根据每个城区的人口数量和比例,限制每个区域私人诊所的最大数量,但现在还不确定卫生局是否采用。”

  

  私人诊所只能看1个科目

  在李世福诊所,医生既可以看内科,又可以看儿科,这种“全能”的做法,其实已经违反了国家医疗法规的规定,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谢涛表示,对于以前的老诊所而言,只要医生可以开展的科目,诊所就能开展,国家不予以限制。但是从2010年开始,国家医疗制度规定所有诊所只能开展1个科目,不能跨专业行医。也就是说,如果规定行医范围是内科,就不能也看儿科、口腔科、中医科的疾病,只能“从一而终”。

  “小诊所的医疗机构许可证有效期是3年,3年后要重新登记、注册,之前还能看多个科目疾病的诊所,3年后重新注册时,就必须选择1个。”谢涛指出。

  除此之外,医生多点行医,在桂林也是不允许的。谢涛表示,每个医生的医师执业证书上,登记有他的执业地点,比如他原来是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现在不做了,到诊所工作,就必须要变更执业地点,才能到诊所行医。“做一个手术,需要很多科室的支持,如感控、麻醉,但你到诊所去,条件设施就不一定跟得上。所以,国家对变更地点要求很严格。”

  

  价格“自己定” 没人监管

  公立医院因为有卫生局监管,市民普遍放心,但是小诊所的价格是否有“约束”,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

  桂林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私人诊所大部分是盈利性质,所以对于他们治疗行为的收费标准,国家并没有硬性要求,“可以自行调整”,只不过要求项目和公立医院保持一致,要明码标价。

  对于桂林诊所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该负责人委婉地表示,任何行业都可能存在问题,“其实诊所的收费不存在违法的说法,这是他们的权力,只不过如果定得太高,基本就没人去看了。”他表示,私人诊所在价格上的主要问题,是收费标准不对外公示,不明码标价,或是采用蒙骗的手段、利用医托等,骗取市民治疗费。

  而对于药物这一块,医保规定的药品,诊所的收费不能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其他药品也可以自行定价。所以,对于私人诊所的收费价格,基本上是“自由定价”。

  ■ 相关链接

  诊所须亮证经营 信息“上墙”

  如果市民去诊所看病,怎样才能确定该诊所是合法的?

  谢涛指出,从管理上来说,国家规定私人诊所必须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当于市民常说的“营业执照”,挂于诊所内醒目的位置,表明该机构是经过卫生部门审批,同意设置的合法机构。

  同时,诊所内还应贴有一个公示栏,公布在该诊所工作的医生和护士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照片等,然后盖上公章。看病时,市民应先核对医生的信息是否和公示栏上一样,避免出现冒名顶替的现象,护士也是一样。“如果没有问题,那这个诊所就是正规合法的,市民可以放心看病。”

  业内人士说,一天有两人打吊针,小诊所就能赚到钱。

上一篇:石头为引治病妻

下一篇:“六神”“华素”不宜同服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