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破嗓鸭嗓不是病 是病可能要人命

2014-10-18 11:08:35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某位长得貌美如花的年轻姑娘,说起话来却是一副“破锣嗓”,声音喑哑低沉,让人听了大跌眼镜;某位长相阳光、身材结实的大小伙,一开口却是“公鸭嗓”,那声音尖而干涩,仿佛是从牙缝里挤出来似的。

  为什么有些女性说话像鸟儿歌唱,而有些女性却有着一口“破锣嗓”?为什么有些男性声音低沉如洪钟,而有些男性说起话来就像鸭子叫唤?

  

  原因剖析

  1、天生如此

  广西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梁建平认为,一些女性说话声音低沉,像男声;而一些男性说话时声音尖而细,像女声,这些主要与发育有关,是天生的,也是正常的,不需治疗。

  2、用嗓过多所致

  梁建平与南宁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桂才均认为,“破锣嗓”“公鸭嗓”与用嗓多有关,一些职业如教师、大卖场的售货员等长期用嗓的人,由于用声方式不正确,很容易出现声音沙哑。陈桂才表示,一般情况下,出现声音沙哑是由于急性咽喉炎所致,常常伴有疼痛的症状。只需局部用药,消炎,一般一个礼拜就能好转。

  “一些受过专业的用声训练的歌唱家或播音员,他们在唱歌、说话时是用气,而不是用嗓,就不容易出现声音沙哑。”陈桂才说。

  虽然急性咽喉炎是小病,但如果长时间沙哑而不注意治疗,则可能发展成慢性。陈桂才认为,反复用嗓刺激声带,久而久之,会使声带的粘膜增厚,导致声音沙哑。而一旦发展为慢性,由于是长期用声习惯引起的,因此不太容易治好。一些人小时候哭闹过多,会导致声带反复水肿而引起粘膜增厚,长大后声音变得嘶哑。

  陈桂才表示,反复用嗓,还可能使声带上磨出“老茧”,导致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息肉会使声带闭合不全,振动不佳,出现声音沙哑。这就必须通过手术才能解决了。

  另外,声音嘶哑还与变声期时用嗓不当有关。青春期性腺分泌的性激素是引起变声期嗓音变化的主要原因。陈桂才认为,不论是在孩童阶段、青春期,还是成年以后如果用嗓过多,要想避免出现“破锣嗓”“公鸭嗓”,应多喝水,少吃辣椒、芥末等辛辣刺激食物,可适当服用一些胖大海之类具有护嗓功效的中药 

  

  重点提醒

  声音突然沙哑 警惕恶性肿瘤

  “只要声带上有一点点问题,就如弦乐器的弦,在上面附加一个东西,声音就会发生改变。”梁建平表示,声音嘶哑,除了声带里长小结、息肉这些“小病”,一些年纪大的人还要警惕是否是恶性肿瘤导致的声音嘶哑。另外,支配声带的神经的麻痹,也是声音沙哑的原因之一。

  如果突然声音改变、沙哑,要注意到医院检查是急性炎症,还是其他的良性病变、恶性病变,然后对症治疗。“一般来说,急性炎症导致的声音改变,会出现喉咙疼痛,但最怕的是声音改变,喉咙又不痛的。”梁建平说,他在门诊中就经常接诊这样的病人:本来声音不沙哑的,变沙哑了,且持续一年多两年都不到医院检查,结果一检查,到喉癌晚期了。因此梁建平提醒,如果出现了声音沙哑的变化,且长期而不伴随疼痛,则要警惕是否有恶性肿瘤。“喉癌只要发现得早,五年生存率大概都有70%~80%。但如果到了晚期,肿瘤发生了远处转移,治疗起来就非常困难了。”

上一篇:“塑”造健康 有“数”可循

下一篇:“涉磺中药”损害神经系统 识别“涉磺中药”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