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心血管药切勿随意停服

2014-10-18 10:59:45

一些常用的心血管药物如突然停药,将会对健康产生巨大的危害。

硝酸甘油。硝酸甘油是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一般舌下含化0.4-0.8毫克后2~5分钟便可起作用,药物作用可维持10-30分钟。然而,口服硝酸甘油,每次20毫克,每日3次,连服2~3周后骤然停药,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动过缓,诱发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发作、心肌梗塞或猝死。

地高辛。地高辛是常用的强心药物之一,安全范围较窄,个体差异大,易发生中毒反应。倘若按第1天服2次,每次0.25毫克;第2天服3次,每次0.125毫克;第3天以后服用维持量,一般每次0.125~0.25毫克的方法用药,可使体内保持安全治疗浓度的上限。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地高辛后突然停药,便可能产生厌食、恶心、呕吐等反应,倘若在停药前1周开始逐渐减量,便可避免发生。

硝苯地平。硝苯地平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常用剂量为每次10-20毫克,每日2~3次。如果长期服用后突然停药,可使患者产生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肺水肿等症状。

此外,可乐定、心得安等心血管药物长期服用后也不能突然停药,还有许多其他药物如激素类药物、胰岛素、西米替丁、维脑路通、巴比妥类药物、安定、利眠宁等,长时间服用后突然停用也会出现停药反应。所以,当病情已控制或基本痊愈时,能否停药应由医生决定,患者不可自作主张。有些药物应经过一个逐渐减量的阶段,观察病情无反复,方能最后停用。

上一篇:碘伏清创效果最佳

下一篇:过期药品危害大

tags: 心血管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