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造影前后停用二甲双胍

2014-10-18 10:59:14

在造影、介入这些医疗技术操作中,造影剂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最常用的是有机碘水剂类造影剂,它们主要经肝或肾从胆道或泌尿道排出,短时间内会使肾脏负担明显增大。因此,接受造影、介入的患者如果正在服用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最好停用。

二甲双胍是目前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它主要由肾脏排泄。如果在肾功能减退时服用该药,可能在体内大量积聚,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同时,二甲双胍本身也可引起肾脏血管强烈收缩,可加重肾脏损害。肾血管改变及损伤的过程通常发生在使用造影剂后的24—48小时内,故在此期间用药需特别注意。

肾功能正常患者用造影剂前不必停用二甲双胍,但用后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停用48小时或调整用药方案,复查肾功能正常后再接着用药。

而对于肾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使用造影剂前48小时就需停用二甲双胍,用造影剂后还需停药48小时。

此外,一些消炎止痛类药物(如芬必得)、利尿剂等也应在造影剂使用前24小时停用。

上一篇:过敏体质慎用维C银翘片

下一篇:奥美拉唑切勿滥用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