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奶及奶制品对药效的影响

2014-10-18 10:53:05

生活中,有些患者服药时用牛奶送服或服完药后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喝牛奶,其实,有些药物与饮牛奶的间隔时间不宜过短,更不宜与牛奶同服。

抗生素类: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与牛奶中的钙离子在肠道内形成络合物,减少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可使药物完全失效,尤其是婴幼儿不能用奶送服此类药物。

强心药:心衰患者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时喝牛奶,易出现毒副作用,甚至会发生意外,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加强心苷的毒性。

异烟肼、铁剂:与含钙、镁、铝、锌多的牛奶、酸奶同服,可减少其吸收而降低疗效。    

喹诺酮类药物:奶制品使诺氟沙星的血药浓度一时间典线下面积(AUC)减少45%-58%,最大血药浓度(Cmax)降低51%-54%;使环丙沙星的最大血药浓度和AUC分别降低了33%-36%和减少36%-47%,因此,此类药物不宜与乳制品同服,婴儿在服药后也应隔一段时间再吃母乳。 

上一篇:老人恶心呕吐是何原因

下一篇:他汀类药晨服也可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