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儿童舌系带过短应早治

2014-10-18 10:52:26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假如你对着镜子,张大嘴巴,将舌尖向上翘起,可以看到在舌下正中,有一条皱襞,看上去象根筋,连于口底前部,这就是舌系带。正常人此系带松弛,适应“如簧之舌”向各个方向运动。如果先天发育缺陷,舌系带过短,可影响舌的运动。牵拉舌尖,舌头不能向外伸出。如用力伸舌,舌尖就成了“W”形,好象是两个舌尖。同时舌尖也不能向上卷曲,不能触碰“上膛(腭部)”。这样,发舌腭音或卷舌音时,因舌头不能充分上卷,便将“二”说成是“爱”。这就是民间俗称的所谓“大舌头”。

“大舌头”小儿,吃奶时舌头可能裹不住乳头,容易漏奶。有的虽不影响吃奶,但当孩子门牙萌出时,可不时地与舌尖相碰,引起舌尖或舌系带损伤破裂、溃疡,导致小儿痛苦哭闹。时间一长,还会发生肉芽组织增生,更影响舌的活动。

发现小儿舌系带过短,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门腔科门诊,确诊后用手术方法矫正,将舌系带剪断或延长。舌系带切断术手术简单,仅需用表面麻醉,用消毒剪刀轻轻剪开舌系带,再用纱布压迫半小时即可。于出生6—7个月后为宜。舌系带延长术,需要患儿与医生配合,采用局部麻醉,伤口缝合两三针,一般于儿童6—7岁时作比较适宜。这样既不影响孩子健康,也不影响上学。手术危险性小,效果很好。

不过要注意,婴幼时期舌系带本来较短。刚出生时,舌系带可达舌尖部,难以充分上卷,不要将生理现象当成病理现象。随着月龄增长,舌系带逐渐向舌根退缩,两岁后舌尖部才远离舌系带,舌头活动更加灵活。是否舌系带过短,应由专科检查后方可确定。此外,智力障碍、口吃,也可以使孩子说话延迟、发音不清,不可误认为是舌系带过短。

上一篇:先膝痛后髋痛防股骨头坏死

下一篇:“营养月饼”的真相

tags: 儿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