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青年人猝死为何难救治

2014-10-18 10:50:25

有人做过调查,司机、警察、演员、编辑、记者、新闻主播、以及单位里的“中坚力量”都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青年人猝死一般以心源性为主,心源性猝死男性比女性高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突然的心肌梗死,都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

那么,为什么中青年人猝死更难救活?分析原因,一是这些人群有一个致命因素,过度劳累,说明白点,就是“人体超过劳动限度而致死”即“过劳死”。“过劳死”通常是发生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人群,且长年累月工作,因疲劳过度产生疲劳毒素,一旦到达极限就会发生心脏病猝死,浙江卫视女主播梁薇猝死就属于这一范围。

二是“过劳死”多死于心脏病。“过劳”首先劳心脏,因为任何组织器官劳作,都需要心脏的配合:“过劳”者长期持续工作10小时以上,必熬夜,必逼迫本该休息的心脏加班工作。可以说,健康透支对生命潜伏一种暗疾心脏的风险,比别人要高得多。所以,工作要做,但要适度,不能劳累。

三是超负荷工作引起心脏受到双重压迫。人超负荷时,机体劳累使组织消耗大量能量,心脏必须快马加鞭工作,为其提供急需的能量。同时,心脏过度劳累,造成疲劳毒素堆集,毒害心肌肉细胞,让心肌细胞能量不足,心肌收缩力下降。如果心脏有暗疾,遭此双重压迫,很可能会出现“致命状态”。

和老年人相比,中青年猝死后往往还未被送到医院就失去了生命。这是因为,老年人患冠心病,通常都服用药物,而且因为“久病”,患者也较为注意预防意外事件。年轻人就不同了,发生心肌梗死之前,可能无任何征兆,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心肌坏死的面积可能会更大,如不能及时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极易引起心律失常而猝死。这也就是中青年人猝死更难挽回、抢救失败的原因。

最后要谈是,中青年人如何预防心肌猝死,可分述如下几项。笔者认为,没有病的中青年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尤其是有遗传病史的人更要注意。二是不要劳累过度,自我解压是防猝死发生非常的关键一环。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工作以外的时间,要强迫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三是对30岁左右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可以预防心源性猝死。有病可以服药治疗,无大碍可以心定。有句成语“亡羊补牢,犹未晚矣”青年人应牢记。

上一篇:什么是CT

下一篇:夏秋拉肚子莫急打点滴

tags: 猝死 青年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