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空调病症候群的特点与预防措施

2014-10-18 10:45:41

今年夏季我国许多地区气温偏高,为应对高温酷暑,很多家庭和商业办公场所每天都开空调,不少人也因此罹患空调病。

一、不同人群的空调病征

    小儿呼吸道征候群  虽然家用空调不适合军团菌生长,不会得上军团菌肺炎,但家用空凋过滤网和散热片同样可以藏污纳垢,滋生病毒、细菌、霉菌、螨虫等。这些微生物伙同冷气首先袭击呼吸道,会引起口鼻发干、咽喉疼痛、伤风感冒、咳嗽、哮喘等各种症状。尤其对于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尚不健全的婴幼儿及老年人,更易造成严重感染。有时可以发烧、寒战,酿成肺部感染。

    老年人的“空调腿”  “人老腿先老”,老年人首先下肢循环不好,踝、膝、跨关节最脆弱,往往不堪一击。而空调制造的寒冷分层,低层最冷,当一般人上身还没感到凉快时,老年人的下肢却受不了啦。近年不少老年人夏季关节炎发作,都是空调惹的祸,被称为“空调腿”。所谓“大夏天犯了老寒腿!”其实空调冷气吹得厉害,许多年轻人也会发生颈背僵硬、腰背酸痛、四肢疼痛、手脚麻木等常见症状。

    白领小姐的月经病  身穿短衣短裙在空调“冷”屋办公的女性,寒冷长时间刺激裸露下体,常可反射性引起神经—内分泌紊乱,进而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出现类似“痛经”样的肚子疼。

    孕妇空调感冒更吓人  孕妇代谢旺盛,体表温度增高,皮肤的毛孔比较疏松,容易受风,在空调房里,极易发生感冒;早孕感冒、病毒感染是孕妇的最怕,会造成一家人心神不安,不知所措。

    大脑中枢功能紊乱  空调屋里的人常感觉头晕目眩、思维不灵、混沌健忘、白日发困、夜间失眠等症状。这是因为空调过多地吸附了阴离子,让密闭屋子里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失调,而导致大脑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有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的作用。

    植物神经功能大调征    “露脐族”或“裸睡”空调室内,冷气袭击腹部,刺激胃肠植物神经,造成胃肠运动及消化功能紊乱,可出现类似肠炎、食物中毒样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征候。有些人找不到原因的上吐下泻,可能正是夜间不关空调惹的祸。

二、预防空调病五点最佳提示

    1.正确使用空调,你应该注意通风。常规每天开窗换气并且每两周清洁家用空调一次。中央空调则应按规定勤清洗。调节温度范围不应太大,空调屋与外面温度,最好不超过5℃,最适宜温度是26℃。当你睡眠时,不用空调,睡觉前到外面活动活动能增加血液循环,预防空调病。

    2.在空调屋内,不让冷气直接吹你的身体,尤其出汗时,更不能直吹冷风,那样容易引起疾病。

    3.当你从空调环境出来,应先在阴凉处休息,待你的身体适应外部环境后再活动;如果长时间在空调屋内,你应出去活动或饮更多水,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

    4.经常保持皮肤清洁,这是因为常常停留在空调屋内,细菌附在皮肤将堵塞汗腺,引起感染,最好是洗浴,结合适当活动如跑步、按摩、瑜伽等等。

    5.在空调屋内应适当穿衣服以预防空调病。老人或小孩在空调屋内应按照他们需求增加衣服,并应用除湿剂或消毒剂改善空调屋内空气质量。

上一篇:当心餐桌上的劣质纸损害健康

下一篇:治疗癌症的新思路:定点用药(1)

tags: 空调 预防 空调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