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当心餐桌上的劣质纸损害健康

2014-10-18 10:45:4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用纸消费也逐渐增大。人们在购买生活用纸时,往往只注重华丽的外包装,误认为洁白无瑕、手感厚就是质量好;尚有部分人图便宜,至于这些纸是用什么原料制造的,以及内在质量和卫生却从不过问。可见,一些人在购买和使用生活用纸方面存在着很大的误区。

生活用纸生产主要原料应为棉(木)浆,以及草浆、白纸边等。但据有关部门查知,一些不法厂商为了追求高额利润,不仅以草浆、白纸边为主要原料,而且用废书、废旧报纸、塑料、甚至用回收使用过的手纸,以及霉变发臭的废纸作为原料,进行简单处理,加工成各种卫生纸及餐巾纸。更有甚者,一些生产企业为了使纸巾颜色更洁白迷人,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违规加入超量的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有害物质。人体皮肤与含过量荧光增白剂的生活用纸密切而频繁接触,久而久之,很可能产.生致癌的严重后果。

根据我国目前有关规定,卫生纸与餐巾纸均被划为一次性卫生用品。然而,当今餐饮行业中的一些中低档饭店,为了降低成本,将卷筒卫生纸当作餐巾纸使用,而且卷筒纸不像餐巾纸那样封闭包装,存放时间一长就容易大量滋生细菌,长期多次使用细菌含量超标的卫生纸则会刺激皮肤,产生过敏。擦拭嘴唇,则纸中存在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致病菌很可能导致肠道传染病。若纸中含有甲型肝炎病毒的话,则还有可能患上甲型肝炎。  

为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生活用纸要注意:

    一、最好到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产品质量有保证,且购物及存放的环境让人放心,不会使纸张受到再次污染。

    二、在购买时要注意外包装是否完好,封口是否牢固、破损,是否超过保质期。外包装破损及超过保质期的生活用纸也会滋生细菌,不宜选购。

    三、最好选用纯棉(木)浆生产的卫生纸和餐巾纸。用纯棉(木)浆生产的产品,外包装上均有说明,但也要注意是否纸张太白,增加过量的荧光增白剂也是有害的。

对购买来的生活用纸,可作如下鉴别:

    1.纯棉(木)浆生产的产品,匀度好、皱纹细腻、手摸感觉好,不掉粉、不掉毛、强度好、有韧性。

    2.纯棉(木)浆生产的纸,即使被水浸过,也能保持原有形状。劣质纸见水就散,拿不起来。

    3.质优纸用火燃烧后呈白灰状,劣质纸则呈黑灰状。

    4.若用验钞机检验,加荧光剂的纸会发出警告声。

上一篇:消费者慎防被假中医“忽悠”

下一篇:空调病症候群的特点与预防措施

tags: 健康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