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警惕针对老人的“保健”圈套

2014-10-18 10:43:52

执迷保健品:

    62岁的李大娘每天上午都去一家保健品店练功。不久前,李大娘花了两千多元,买回一堆颗粒胶囊,保健枕和保健鞋,她认为,这些东西能治各种常见病。

    儿子对此感叹不已,“现在许多老人都买这些东西,我妈特别信这个,这些年买的保健品都够开店了!”今年3月,李大娘参加了一次“免费旅游”,小区里的几十个老人被组织者拉到一些景点,回来后李大娘买了1800元的“蛋白粉”。去年,老人尝试了一个月的“免费理疗体验”,然后就把1万2千多元的“理疗床”搬回了家。前年听“免费健康讲座”,她花了3500元买回一部理疗仪……

    对于老人的行为,李大娘的儿子忧虑重重:“钱财事小,万一以后真有啥病,被这些东西耽搁了怎么办?”

    与李大娘儿子同样焦虑的还有家住江苏徐州的心洁。最近几个月,心洁的外公外婆每天都会去小区附近一家营养早餐店吃早餐。早餐就是一小杯糊状物,而每个月他们在这里的花费要3000多元。

    “价钱贵不说,关键是外婆的身体,她得了20多年的糖尿病,但早餐店的人却告诉她,吃营养早餐后就要停用胰岛素。现在外婆的血糖含量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气愤的心洁去“早餐店”理论。店里的“老师”告诉她,他们的产品来自美国,不仅能修复人体细胞,连癌症都能治。对方还递过来一张报纸让心洁看,说国内某媒体还做过报道。

    看着外婆对“老师”的话坚信不疑,心洁束手无策。“这样乱吃东西,迟早会害死人!”她说。

圈套无处不在:

    事实上,因为各种原因,中国目前沉迷于保健品消费的老人不在少数。据调查,在1928个接受调查的家庭中,有近六成老人买过保健品,而在这之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老人消费数额在1000元至5000元之间,有五分之一的老人消费数额达到5000元以上。

    除了购买各种保健食品、用品外,不少老人还遭遇过“免费旅游”、“试住老年公寓”等骗局。他们面临的危险,涉及生活中与“钱”有关的几乎所有领域。

    “现在的老人,想不受骗都难!”刘先生每次取信,都会看到信箱里被塞进各种各样的养生广告;不仅如此,刘先生觉得,只要他母亲走出家门,就意味着随时会步人商家设好的“圈套”。

    在小区里,总有各种免费体验活动,他们大都身穿“白大褂”,只要见到有老人经过就热情迎上。“还有人打着志愿者名义,给你免费量血压、免费喝碱性水、免费吃这个躺那个。从免费体验到慷慨解囊,这是很多生活节俭的老人所经历过的“保健”之路。

    据央视3.15晚会记者讲述,保健品商家之所以能够“撬开”老人的钱包,是因为有通过“免费体验”来开展的一整套围绕老人设计的“亲情营销”。

    对此,一家保健器材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员一语道破天机:“最主要是亲情服务,就是把这些顾客当家里人一样去服务。”

    用甜言蜜语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销售人员热情地喊“爸爸”“妈妈”,取得老人信任。“老人就跟孩子一样,特别好哄,你要是把他哄开心了,他也不缺那几个存了一辈子的钱了。”通过与老人“交心”,一步步攻破老人的心理防线。“老人体验时,要殷勤地整理床铺,时时刻刻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天。同时还要对老人“洗脑”。

    所谓“洗脑”,就是用各种方式对老人进行心理暗示与强化。唱歌跳舞喊口号都是可资利用的手段,“某某某(保健品名称),天天见,一天不见就想念”“蹦蹦跳跳每天一小时,所有药物不用服”,老人们在店员带领下,每天唱诵这些口号。

    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对老人进行心理暗示,见面就问“阿姨,今天是不是好点儿了?”经过几次这样的暗示,老人总有一天会点头称是,进而在心理上认可,最终化为消费行动。

多种力量“助纣为虐”:

    事实上,那些被老人花巨资购回的理疗器械和保健品成本极其低廉。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郭副院长说,理疗床上的托玛琳就是电气石,和玉石一样对人体基本没什么疗效。

    “通过各种不良手段,从老人身上渔利的现象一直都有。但近几年来,无论从方式、规模、复杂程度等方面,都是以往所不能比的。”央视一位长期从事产品质量调查的记者说。

    该记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老人本身状况(包括老人数量、居住环境、心理状况等)发生变化,不良商家对老人的虎视眈眈愈趋猖狂外,社会上很多力量也在不经意间“助纣为虐”,把老人推向危险的边缘,“尤其是广播、电视等媒体,难辞其咎”。

    据他介绍,其所在栏目对老人所做调查显示,老年人对产品的获知途径有相当大的比例是通过电视、广播获得,并愿意听信其宣传效果。

上一篇:化妆品标准专家详二恶烷

下一篇:小食品铺天盖地家长应权衡利弊

tags: 老人 警惕 保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