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高血压的起居睡眠疗法

2014-10-18 10:36:28

一起居睡眠疗法,又称起居养生。它是指通过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来达到治疗疾病、促进健康的一种自然疗法。科学的生活起居有助于降低或稳定血压,改善高血压病患者心烦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维君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血压病患者应科学地安排每天的生活与工作,注意日常起居保健,以提高药物降压的效果。

高血压患者生活要有规律

    张教授说,规律的生活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重要保证。高血压病患者一定要做到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并制定出生活时间表,养成有节奏、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因为工作、社交活动、家庭琐事或娱乐,破坏正常的作息时间。工作与休息要交替进行,应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体力劳动后应注意充分休息,脑力劳动后应注意精神松弛。早晨起床后最好到室外活动一会儿,多呼吸新鲜空气。晚上不宜看惊险小说以及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转播;可用温水泡脚,睡前可到室外活动10--20分钟,放松一下,以利于正常睡眠。

要保证充足有效的睡眠

    张教授强调说,精神与躯体的安静可使血压降低,休息可以使血压下降。在高血压病患者的日常生活安排中,一定要保证充分有效的睡眠。一般来说,中老年高血压患者,每天应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临睡前不要思考任何问题,要思想放松,这样才能保证入睡快、睡眠质量好。难以入睡的高血压病患者,或睡眠多梦、做噩梦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安神、镇静的药物,若有急病干扰睡眠者,应尽快查明原因,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睡眠疗法是针对高血压患者提出的,是保证睡眠的重要方法。高血压病对老年人健康危害很大,最严重的莫过于随着血压升高,并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安排好自己的休息与睡眠,自我创造易于睡眠的条件,丸服不良嗜好,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预防血压的升高。

睡眠对高血压有哪些影响?

    张教授提示,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较多。医学研究已表明,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缺氧而导致的高血压,占了发病总数的30%~50%。据观察,睡眠缺氧会引起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血氧饱和度下降,导致交感活性增强,造成血压升高,进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心脑血管意外、动脉硬化、猝死等,致残率超过70%。睡眠缺氧的典型表现为打鼾,打鼾严重的会出现睡眠呼吸综合征。长时间打鼾要引起重视,否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

    睡眠时间与寿命长短密切相关,平均每晚睡7小时的人寿命最长。而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血压居高不下,与失眠多梦、存在睡眠障碍有关。人们只有在睡眠中血压才会下降,所以应保持血压的昼夜规律。睡眠质量下降,会出现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烦躁不安,记忆力下降,交感神经张力增加,而交感神经的变化又可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

    如何采取措施,才能保证睡眠质量呢?

张教授介绍说,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晚餐宜少   

    有些老年高血压患者,对晚餐不大在意,有时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老年人对晚餐要高度重视,应饮食适中、清淡为主,不可贪多。晚餐宜配以汤类,吃易消化食物,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进食粥或饮水。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黏稠,促使血栓形成。

    (2)心情平静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要尽量使情绪平静,避免大喜大悲或忧思恼怒。如果由于情绪兴奋或精神紧张,难以入睡时,可以采取仰卧姿势,舌舔下腭,双手放在脐下,全身放松。当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这样几分钟后便可进入梦乡。

    (3)娱乐有节

    睡前娱乐活动要有节制,这是高血压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要适当控制情绪,坚持以消遣娱乐为目的,不可过于认真或激动,不可计较输赢,否则会导致血压升高。看电视也应控制时间,不宜长时间坐在电视屏幕前,也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否则会影响睡眠。其他如打麻将、下棋、打扑克,要有节制,要养成按时就寝,上床前用温水烫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足心,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解除一天的疲乏。尽量少用或不用安眠药,力争自然入睡。不要养成依赖安眠药的习惯,有条件者可洗温水澡,使全身血管扩张,形成头部相对贫血而易入睡。

    (4)环境适宜

    空气中的湿度太大或过于干燥,也不利于正常的睡眠。如果居室湿度太大,可以通过通风、光照来调节。倘若是空气过于干燥,可以在地板上洒一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等进行调节。居室周围要安静,防止噪声污染。房间灯光要保持微弱柔和的灯光,不要太明亮。居室通风要好,以保证房间中氧气的含量。温度在18~22度时,最让人感到舒适。

    (5)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应先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仰卧伸一下懒腰,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才不会有太大波动。

    张教授提示,炎夏,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已经有高血压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可在睡觉前吸氧1小时以上;对已经需要在睡觉时戴呼吸机的患者,可在呼吸机上接上氧气,以便更有效地治疗。

上一篇:何谓“大、小三阳”

下一篇:黄种人胃溃疡用药应减半

tags: 高血压 睡眠 血压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