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拍打拉筋>正文

我的蛇年辟谷日记

2013-03-16 07:47:17

 

                                        平生第一次辟谷

 计划10天(2013226——37日)

前言:辟谷因缘

    关于辟谷,此前多有听闻,也和有辟谷经历的多人有过接触,对辟谷并不陌生。比如,从南怀瑾老师书上、口中闻知,从萧宏慈老师博客记录闻知,从复兴书院傅奇老师、张老师等口中闻知,从陈全林老师博客闻知,从福慧学堂王君武老师口中、博客闻知等等。期间多次跃跃欲试,终无行动。这次因缘具足,受王君武老师年前30日辟谷、萧宏慈老师春节期间辟谷心得所感,准备就绪,明日开始。谨记之。

                                       赵恒之于癸巳年雨水后七日元宵节后一日

 

226  星期二  小雨

    昨晚餐后在好友张医生处测了一下体重:59.1KG,遂去超市买了大枣、桂圆、梨、生姜,以备辟谷过程中不时之需,当然,循序渐进,乃至不食。

    凌晨2点醒来一次,复睡,早上5点醒,恍惚中至6点多起,如往常一样7点前大小便。715给学生上早课一节(本学期开学第一天)。腹内略有饥饿感。9点左右饮温水一杯。1120左右腹中咕咕。

    中午雨停。12点前后热水浴足,后以红枣一枚、桂圆3枚、红糖一匙,开水冲泡一小杯,饮食之。静坐半小时后到办公室上班。

    下午3点左右开始略有饥饿感。下班前好友相约晚餐,呵呵,第一天就来考验啦。6点左右至久光百货负一楼粥店,56位朋友齐聚。好友安排得当,春节后以素食为主,简单而精致。我饮茶少许、白粥几口、素面几口、水果点心少许。席间美女朋友热情劝食,帅哥朋友插科打诨,不亦乐乎。哈哈,真是上天派来考验我的人哦。

    晚上9点左右热水浴足,食花生米2粒,休息。晚上休息前小便颜色赤黄。

227  星期三  

    凌晨130左右醒来一次,复睡,5点多恍惚而醒,6点左右突然清醒,躺在床上调息后起身。7点前以大枣一枚、桂圆2枚泡茶一小杯,因没有食欲,仅饮杯中水。715正常给学生上早课。

    中午12点左右热水浴足,静坐、拍打头部共约半个小时,上班。

    下午一切正常。下班后530左右站桩20分钟、双腿拉筋30分钟左右。晚上热水浴足后休息。

    全天除早上饮水一小杯外未饮水、进食,饥饿感不明显。早中晚小便各一次,色赤黄。

228  星期四  

    昨晚休息较早,大概8点半左右入睡。11点半醒来一次,复睡,凌晨3点半左右复醒,复睡。说说这次醒来前的梦境。梦见家人欢聚一堂,父、母、大姐、二姐、弟俱在,还跑来一只体型不大的狗,正是我前年曾经收养的那只被人遗弃的病狗(那只狗后来没能挽救回来),小狗见到我很热情地往我身上扑,我问它怎么体型变小了许多,它开口说生过小狗之后体型就变小了,接着就醒了。整个梦境,气氛欢愉,其乐融融,醒时历历在目。

    早上6点左右醒来,口中微苦,热水加一小匙红糖冲泡昨天早晨准备的大枣一枚、桂圆2枚,饮食之。站桩10分钟后去办公室。715正常给学生上早课。

    白天一切正常,略有饥饿感。

    下午下班后拉筋30分钟左右,洗澡(以往3天不洗澡头会很痒、头发油污较多,这次已5日,头不痒,头发略有油腻),静坐、拍打头部20分钟左右。书案前以小行楷创作双圆折页作品一幅,内容为南老师诗词《聚散》,既而,临摹赵孟頫书札一页。9点左右休息。

    全天除早上的饮食之外均未饮水、进食,饥饿感不明显。早中晚小便各一次,赤黄如昨。

31  星期五  小雨,风较大

    昨晚入睡后约在零点20分醒来,恍惚无眠,闻窗外春雨潺潺。

    呵呵,今天已经是辟谷第四天啦,感觉很轻松。真如萧宏慈老师所说,三天的辟谷,什么也不用准备,做就是!只是心里决定辟谷三天,心定了,就是最好的准备,最好连水也不喝。

    清晨6点多起身,略有心慌的感受。外面雨下得较密,7点开始值班巡视。上下午一切正常。

    下午下班后食梨子一只、饮水2口。拉筋30分钟左右,中途突然有大便的感觉,如厕,先是稀溏便,后是正常便,量皆很少。

    同事老王约我晚餐,说是烧了几道好菜,我告诉他正在辟谷中。老王对辟谷不陌生,遂不强求。后在电脑上观看电影《白鹿原》。电影中西北的大腕臊子面勾起我对老家面食的怀念,我特别喜欢吃老妈手擀的汤面,哪怕是仅有葱花的汤面。今年春节在老家吃了2顿汤面,很是过瘾。辟谷结束之后我也会擀面自己做做,说不定也尝试做一下电影中西北那种宽宽的面呢。晚上热水浴足,10点前入睡。

    全天除下午下班后的饮食之外均未饮水、进食,没什么饥饿感。早中小便各一次,下午至晚上入睡前小便两次,赤黄如前。

32  星期六  多云,风较大

    昨夜入睡后中途醒来,没有看时间,应该在凌晨1点左右,复睡。早上503分醒来,任思绪纷纷,7点起身。天气多云,风较大。昨日降温,预报今天温度为0-7。至学校南侧草地、河边散步,草色青青,杂花其间,春意盎然。河边垂柳已绽新芽,望之诧然,前天还没有抽芽呢!遂拍照数张存念。缓步而归。站桩30分钟左右,欣赏并诵读柳公权楷书《金刚经》。

    中午以大枣一枚、桂圆一枚、枸杞子七粒冲泡一小杯,饮食之。躺在床上休息2小时左右。起床后以小楷书写《心经》一幅,完成在扇面折页。出门散步。傍晚前后拉筋30分钟左右,调皮的老王来诱惑我,端着一盘他传说中无敌的狗肉让我闻。闻到香味,我却没有食欲。

    晚上正准备打开电脑续写日记,手机铃响,朋友约我到乔迁新居的人才张家里吃饭,车已在门口等了。徐帅哥驾车直奔人才张家。人才张和小帅哥在外买北京烤鸭呢。晚餐备齐后6位帅哥、美女围桌享用,我在客厅悠闲看电视。烤鸭的香味弥漫房间,确实香醇,我腹内空空,也确实没有食欲。餐毕,人才张泡上茶,说是从家乡带回的好茶,我饮一杯,确是很好的绿茶。人才张热情细心,见我杯空,又到一杯。呵呵,今天是我这几天来喝水最多的一次。

    回来已10点半左右,热水浴足后休息。一夜辗转无眠,没有睡意。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33  星期日  

    一夜无眠,早上8点左右起身,天气晴朗,春日融融。晾晒好衣被散步至办公室,续写日记。饮水3口。复以小楷书《心经》折页一幅,如前,同为扇面折页,只是宣纸品式不同。

    中午食梨子一只。静坐30分钟左右躺下休息。2小时似睡似醒。起身后室外散步,与老同学通电话了解他预携妻女来苏游玩之事。

    下午再写小楷《心经》一帧,品式同上午所书。近6点出门,准备值班巡视,西方彩霞满天,煞是好看。

    晚上饮水少许,9点半前后热水浴足。静坐30分钟左右,因无睡意,看书1小时左右休息。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34  星期一  

    凌晨210分醒来,后面少有睡意,静躺调息,或任思绪纷纷。早上6点前后起身,饮水3口。715分正常给学生上早课一节。

    上午略有饥饿感。中午食梨子一只。有大便感觉,如厕,与上次一样。下午喝红茶一杯。下班前和老王打了一会乒乓球,感觉还不错。

    今天气温回升迅速,中午和下午下班后在外散步很是舒服。6点前到好友张医生处测了一下体重:54.2KG,呵呵,这几天减了4.9KG。在超市购物,顺便买菠萝一只。8点前后拉筋30分钟,食菠萝3小片。到办公室加班,整理学校网站上的新闻资料。10点左右热水浴足,静坐30分钟左右休息。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35  星期二  

    凌晨240左右醒来,复睡,5点前后复醒,后无睡意。6点左右起身,右耳时有耳塞的感觉,如同乘坐飞机时气压变化时的反应。715正常上早课一节。9点左右饮水3口。

    今日惊蛰。中午食梨子一只。静坐30分钟左右,揉按左右涌泉穴各100下。

    下午外出开会,席间饮绿茶一杯。傍晚拉筋30分钟左右,出门散步。晚上食菠萝3小片。写字1小时左右。10点多热水浴足。11点前后休息。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36  星期三  

    凌晨140分前后醒来,此后没有什么睡意,早上6点左右起身,同样右耳时有耳塞的感觉。715分正常上早课一节。上午饮水一口。

    下午一切正常,饮水一口。下班后食菠萝5小片。拉筋30分钟左右,室外散步。

    晚上老王做饭,我品尝白菜烧豆腐少许,感觉口感很不错。饮水一杯。热水浴足。看书至11点左右,休息。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37  星期四  

    凌晨125分醒来,复睡,425分复醒,不再有睡意。6点前后起身。饮水一杯。715分正常上早课一节。

    不觉中今天已是辟谷的第十天啦,时间过得好快。按照计划,打算从今天晚上开始逐步转入正常。

    中午食大枣2枚、桂圆2枚、饮水一杯。下午一切正常,下班后6点左右至张医生处测量体重:54KG。晚上食一小碗米粥,老王做的豆腐青菜汤很不错,食一大碗,饮酒少许,食菠萝5片。全天小便情况如前。

后记:意犹未尽

    十天时间,一晃而过。说实话,我真有延长几天的想法,呵呵,简言之,意犹未尽。

    诚如陆放翁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往往有体验的冲动,毕竟,言谈的、书上的总归是别人的,隔着一层纸。

    这次辟谷的缘由我在前言里已说明白,感恩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我觉得这次时间选得挺合适,春节刚过,正好可以借此把假期里胡吃海喝堆积在体内的肥甘厚味彻底清理一遍。辟谷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它就是一种自我调节的养生方法,可以使自身的器官来一次系统的扫描、杀毒、清理、重启。

    我不懂气功,不会采气、服气这些方法,也体验不到气脉运行的妙处。但是,我却体验到了属于自己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几天来我的睡眠时间明显比平时少许多,但是精神明显比平时好许多。我一直有午休的习惯,如果哪天没有午休一会,下午必定有一段时间困乏无神。这几天却正好相反,我基本上没有午休,不是强求自己而是根本没有午睡的意思,一整天神清气爽。

    当然,前3天左右时有饥饿感,但没有食欲,体力有些下降,后面几天一天比一天状态好。

    还有一点,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吸引力更大,辟谷的减肥效果立竿见影。我本来就瘦,呵呵,这10天又减掉了5.1公斤体重。有关心我的朋友知道我在辟谷很是反对,怕我伤了自己的身体。真心感谢朋友的关心!其实这个不是问题,辟谷结束后身体双向的调节功能就增强了。

    辟谷过程中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意念力量的强大。从古至今,关于辟谷的记述,往往充满着神秘与玄机,好像非高人不可为。现在网上到处都有专家大师举办的辟谷班,而且费用不菲。还是萧宏慈老师道出实言:三天的辟谷,什么也不用准备,做就是!只是心里决定辟谷三天,心定了,就是最好的准备,最好连水也不喝。

    这个秘诀其实就是心定,意念坚定,无它。

    如果是长时间的辟谷,那应该是需要多方面的准备。就像王君武老师的30天辟谷,王老师有气功的功底,所获甚丰。

    我由此想到,一个人意念的作用对自身的影响是何等之大。如果一个人在学习、工作、交友、家庭、婚姻等方面秉持积极乐观的意念,可想而知,他获得并输送出的一定是有益的正能量。相反,如果一个人在上述方面为自己的大脑、心胸输入的是一种消极冷漠的意念,其结果也应是可以想见的。

    辟谷期间由于睡眠时间很少,留给我了大量的静思时间。我深感应该常怀感恩之心。人生天地之间,所赖甚广,父母所赐师长教化之外,自然万物,亲疏故旧,乃至陌路行人,可能都在为我们提供着帮助。孤立的一个人是无法生存的。

    我的窗户对着食堂,虽然隔着窗帘,但每天早上5点半前后我会感到光线的增强,是食堂做早餐的师傅们上班了。他们诚然是为着一份工作在忙,在为自己忙也是在为他人忙。你我何尝不也如此呢。

    常怀感恩之心,为别人,亦是为自身。

    辟谷中其他的感受或许有疏漏之处,不过大体已经记录,留存下来作为一个纪念,亦或能够为以后的辟谷做个参照。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赵恒之于癸巳年春惊蛰后三日三八节

上一篇:北京3月份七日体验营自愈率统计及总结

下一篇:芙蓉讲座暨一日体验营图片展

tags: 辟谷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